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点赞提议:为民间妙手松绑;加强对民间中医药的发掘和保护

2021-03-12 09:18:3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都提到了保护发掘民间中医的建议。

  贵州省对待民间中医历来是比较友好的。

  2020年新冠爆发之际,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在2月2日发出通知,征集民族民间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秘方验方和技术方法。虽然最后由于《执业医师法》的限制,没让民间中医药参与直接救治,但保留了民间中医、民族医献方献技术方法渠道。而且,贵州短短几天就收到上千份方案,可见民间中医药参与抗疫热情之高。此外,只要引导得法,民间中医完全可以成为一支抗疫生力军。这一点,在后来的抗疫中,也出现过突出的例证,只是鲜见报道罢了。

  左定超委员表示,传统医药类非遗传传承人(群)的生存执业状况不容乐观,急需加以重视解决。民间妙手的不容乐观表现在,这个群体90%以上没有合法行医资格,且他们大多扎根农村,很受老百姓信任,但传承困难,随着老一辈民间医师辞世,技术也面临失传,随着可能消失的还有不少传统医药的文献;他们考取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比较困难;传统医药在政策上缺少有力的支持(左定超委员以贵州省苗医药的发展问题作为例证)

  因此,左定超委员建议应该为“民间妙手”松绑,确保更多的非遗传承人或民间妙手成为合法行医主体。此外,还建议加大民间妙手的选拔培养使用力度,保证这些技术的传承等等。

  王宜委员也同样对民间中医的传承和发展表达了担忧和建议。

  王宜委员一直在关注中医药非遗项目保护,她也一直在为此鼓与呼。在2020年的两会上,她便提到:在广大农村、少数民族聚居区或欠发达地区,民间中医在守护当地人健康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中医药治疗和保健方法成本更低,会大大减轻民众的医疗负担。应大力促进中医药非遗项目向社会普及。

  今年的两会上,王宜委员继续建议加强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力度。她同样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非遗弱势项目的政策扶持和支持力度,比如对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技法等,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等。

  虽然民间中医整体的发展还是困难很多,但是近些年来,总还是有一些地方有一些好的改变,也有一些地方对待民间中医比较友好。

  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去年开始出现的一些好的变化。

  去年3月底,河南省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门指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中医药发展上做好创新文章,抓好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发挥“民间高手”作用,提升中药材质量,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重视民间高手,河南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郭氏正骨原属于民间正骨术,在解放战争时期就采取了保护政策,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把秘方献给了国家。50年代,我国在洛阳创办郭氏正骨学校,培养了我国中医骨科医学的核心和中坚力量。)

  安徽省,2016年5月,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成立了一个民间医药特色诊疗中心,是全国首家民间医药传统诊疗中心。因为安徽中医药大学曾花3年多的时间,走遍了安徽省17个地市105个县区,对民间中医进行了一个现状调查,发现:近千名民间中医里,有很多都没有行医资格,但是拥有真材实料的方药和技术多达846个。这个诊疗中心最终确定了28位民间中医进入,于2017年5月试开诊。

  2020年11月底,安徽省再一次启动抢救性调查挖掘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的工作。可以说,在保护发掘民间中医药方面,安徽省一直走在前面。

  王宜委员说,2020年她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提议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关注,这是一个好现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