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这个西医院里有个中医伤科,传承百年不衰,年门诊量超7万人次

2020-10-20 10:46:0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海有个瑞金医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属于老牌西医院。在这个老牌西医院里,却有一个中医科室——魏氏伤科,在这里,魏氏伤科几代传人们用流传百年的传统手法、药物为患者们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膝骨关节炎、颈腰痛等现代疾病,年门诊量超过7万人次。

  瑞金医院魏氏伤科查房

  在近百余年的上海中医骨伤科的历史中,能够叫出名号的有八家,即石氏伤科、魏氏伤科、王氏伤科、施氏伤科、陆氏伤科、闵-殷氏伤科、佟氏伤科,称为上海中医伤科八大家。不过上海中医骨伤科八大家的辉煌早已经过去,上海的80后、90后或许都已觉陌生了,不过他们的父母辈应该都还记得。

  由于种种原因,如今在上海还活跃的也就只有魏氏伤科和石氏伤科了。曾经辉煌一时遍地开花的中医伤科,逐渐在现代医学的大潮中被西医骨科淹没了声音。

  上海魏氏伤科创始人魏指薪,出生于山东曹县魏氏中医世家,到他这已是第21代。魏指薪1918年起在家乡行医,1925年到上海打拼,开设了一家私人伤科诊所。到三四十年代,魏氏伤科便成为沪上伤科八大家之一。

  左起:李国衡、魏指薪、施家忠

  1955年,新中国建设如火如荼,魏指薪积极响应新中国建设、响应中西医结合的号召,毅然放弃私人诊所,率全家及诊所众人进入上海第二医学院(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及其附属医院广慈医院(现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医院工作,他们在这些医院创建了中医伤科,并将祖传秘方无私奉献给了国家。

  在西医院开设中医流派特色明晰、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魏氏伤科,当时在全国都属创举。瑞金医院也一直全力支持魏氏伤科的传承发展,并提供中西医临床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平台。1958年,上海市成立伤科研究所,魏指薪成为首任副所长之一,与瑞金医院骨科名家叶衍庆合作,开创了我国骨伤科中西医结合的先河。在这里,中西医之间实现了有机结合,魏氏伤科在现代医学的辅助下,让他们在手法运用上更有的放矢,同时他们还以现代科学方法研究魏氏家传手法,总结出版了大量论文专著,这也为魏氏伤科仍能百年传承经久不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上世纪60年代,魏指薪与瑞金医院西医骨科名家叶衍庆教授(右一)共同诊查病人

  魏氏伤科的传承打破了家承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只是无私献秘方,早在五六十年的“西学中”班的教学中,魏指薪就毫无保留地将治伤经验传授给西医生。魏指薪是魏氏伤科第21代传人,他膝下有三女,第22代传人是他的大女婿施家忠和小女婿李国衡,第23代传人是他的外孙施家忠和李飞跃,还有胡大佑。这些都是魏氏伤科最核心的人才。第24代是施家忠李飞跃胡大佑三位老师从医学院招募培养的弟子,几位老师都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

  就算身在西医医院,魏氏伤科的传人也都时刻谨记自己的中医本色。对于他们来说,伤科医生首先是中医,中西医结合绝不是中医西化。李国衡老师曾反复告诫他的弟子们“四个不能丢”:手法不能丢;夹缚技能(中医外固定技术)不能丢;内服外治、辨证施治不能丢;导引功法不能丢。

  魏氏伤科讲究骨伤要内外兼治,手法非常重要,为了练就过硬的行医本领,他们不仅要深研医书,还要每日练武强身,他们有个外号叫“武林医生”,练功让他们手指灵敏度提高了,力量也变强了,在为病人触骨摸筋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他们还非常重视舌诊和脉诊,其祖传的内用和外敷方药也是有口皆碑的,如三圣散、菖麻安神片、当归续骨合剂、四物止痛合剂等都是魏氏伤科的特色中药制剂。(现在一些骨科医院的中医骨伤科,一些方面已经被西化了,比如只看检验单,而不再有中医特色诊断,倒是基本都有一些自制的特色中药制剂。)

  “武林医生”

  现在很多人都把中医当做是康复医学的一部分了,实则中医骨伤科的作用远不止如此。第23代传人李飞跃老师说,伤科并不只是负责日常筋骨疼痛的调养,急性病症一样可以看,无需事事追求手术解决。

  针对骨折、针对骨折、脱骱、软组织挫伤等问题,传统伤科都有对应的骨科丹、碎骨丹、断骨丹等,夹板正骨同样对骨折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曾经有一个因为工伤导致髋关节脱位的患者,被担架抬到医院,想请魏氏伤科第22代传人李国衡老师帮助复位。髋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周围有厚实肌肉包裹,徒手复位难度比较大,几乎不可能。但是,李国衡老师看过患者后答应了,在助手的配合下,李国衡老师一端、一提、一推,用魏氏手法一下就为患者复位成功了。当时瑞金医院很多医生都聚拢到医院大堂观看了复位过程。这件事当时引发了业界的轰动,西医骨科大夫们都赞不绝口,瑞金医院后来也鼓励更多的髋关节脱位患者到魏氏伤科治疗,以开展深入研究。

  西医遇到髋关节脱位的患者通常采用切开复位的方法,或全麻后在手术台上进行牵拉复位,但治疗效果不一定理想。魏氏伤科通过手法能成功复位髋关节脱位,免除手术痛苦,更重要的是这种治法简便验廉,正是中医骨伤科的特色优势所在。

  同样一个骨伤科病症,西医手术几千上万元,效果还不一定理想,而中医的小夹板和药物可能才几百元。但是,正是这种简便验廉,却在如今医疗产业化的背景下,没有什么利润可言,因此愿意从事传统中医疗法的医生便变少了。

  魏氏伤科在2012年被上海市列为第三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疗效、价格都有优势的中医流派,应该值得更多关注。什么时候,中医骨伤科能够再现曾经遍地开花的辉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