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建议国务院成立“中医药发展部”的老中医喜收徒弟——治瘤“求是派”创始人段汝钦老中医收徒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2020-08-24 10:53:03  来源: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本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红网内蒙古呼和浩特2020年8月21日电8月20日下午知名肿瘤专家治瘤求是派创始人段汝钦老中医收徒拜师仪式在呼和浩特内蒙古饭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1名徒弟参加了拜师仪式。

  内蒙古癌症预防与康复协会会长云丽珍女士;中央军委总参谋部作战部退休老干部王照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弟子、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基地创办人之一、五运六气专家宋昊翀博士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的弟子、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基地创办人之一、“三高”研究专家左加成博士后见证了收徒仪式。中国人民海军原副参谋长段昭显少将;解放军炮兵学院原院长胡永丰少将、新华社高级记者、《中红网》总编江山先生、弟子杨庆邀请著名书法家薛珠峰院长的书法作品分别寄来和送到了现场以示祝贺。

  内蒙古癌症预防与康复协会做为主办单位,云丽珍会长见证了全过程并发表了讲话。

  呼和浩特仁祥中医院做为承办单位,尹长瑞院长向各位徒弟致了欢迎词。

  与会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已75岁高龄的中央军委总参谋部退休老干部王照先生说“中医是科学、西医是技术。二者理论不能结合,西医技术只能补充中医治疗手段的不足。我很赞成段老的学术观点,特千里赶来表示支持!”来宾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一致肯定,对来自全国各地51名参加拜师的中医师们求知求真的精神大为感动,对段老收徒“三不精神”,即不收费、不收礼、不保留(学术)。大为赞赏,

  拜师仪式上,上届徒弟山西中医药大学老师赵兴梅博士发表了跟师感悟,认为“辨病、辨体、辨证”的学术思想思路清晰,指导临床实用性强,不会陷入形而上学的偏颇之中,避免了盲目过度治疗。辽宁朝阳的中医执业医师姜宗兵、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孙月蒙、硕士卜令洁、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邵镜伊发来了跟师感悟视频。共同表达了通过跟师学习,厘清了诊治思路和“中医为主、西医补充”的治疗理念。

  这次拜师弟子、疫情期间前往武汉的抗疫英雄、山西晋中的赵华医师、代表51名徒弟发了言。他表示:决不辜负师父苦心,一定认真听课、定时跟诊、做好笔记。“聚精会神读经典,一心一意为临床。”努力学习研究师父的学术思想、早日应用于实践,为基层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段汝钦简介: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生于山东胶州湾畔的中医世家。早年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师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肿瘤泰斗余桂清教授。是治疗肿瘤求是派创始人、肿瘤体质学说奠基人。国内外知名肿瘤专家。美国纽约角声癌症协会推荐两名肿瘤专家之一。曾任北京国医堂肿瘤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疑难病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外治委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临床专家。专著《体质肿瘤学》、《三辨六法与靶向消瘤》、《癌症康复指导.中医篇》。《实事求是治肿瘤》一书拟将出版。

  长期的临床实践形成了“辨病、辨体、辨证和靶向消瘤”的学术思想以及“中医为主、西医补充”的治疗理念、使用中蒙药“复法大方、各靶击破”治疗原则。其诊疗风格是“实事求是分析病情、中医为主西医补充、三辨六法靶向治疗”。其创建的“三辨六法靶向消瘤”学术思想体现了多学科的综合治疗原则。由于正确处理了”土壤”与”种子”的关系,使众多肿瘤病人走向了康复。其论文在第四届世界中医肿瘤大会上获国际优秀科技成果奖。同时荣获“国际百名杰出中医抗癌专家”和“恶性肿瘤特效诊疗专家”称号。其业绩已编入《世界优秀医学专家人才业绩名典》。

  段汝钦老中医刚直不阿、善恶分明,对盲目过度治疗而造成病人损失者深恶痛绝。他为每一位肿瘤病人避免走入治疗误区、避免盲目、过度治疗指明了方向;为肿瘤病人的科学合理治疗在业内做出了榜样;为肿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首次提出肿瘤病人首诊应该中西医专家会诊制、首次提出根据肿瘤部位和细胞学形态研制肿瘤靶向中药制剂等16个建议和创新学术思想。他的研究方向:是在“三辨六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部位肿瘤、不同肿瘤细胞学形态和不同肿瘤细胞分化程度的特异性靶向中药制剂的研究。

  段老德医双馨、志高存远。为了使自己创建的“三辨六法、靶向消瘤”、“中医为主、西医补充”的治癌学术思想和使用中蒙药“复法大方、各靶击破”的治瘤经验传承下去,也为了在基层普及科学规范的治疗肿瘤知识,他特在基层贫困地区经过层层筛选,先后三次共收140余名徒弟,他表示,收徒本着三不原则,即:不收费、不收礼、不保留(学术),主要目的是让徒弟们尽快掌握他的学术思想,为更多的贫困肿瘤患者解除病痛。此义举被称为“ 中医免费收徒第一人、中医精准扶贫倡导者。”据悉百分之八十的徒弟来自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

  会后记者采访了段老“为什么在古稀之年,还如此操心忙碌?”段老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示,不能只停留在嘴巴上,每一位中医人应该身体力行。各承家技,密不可传的腐朽陋习阻碍了中医的发展,应该弃之如敝屐。只有继承才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创新。你积累了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没人继承,这是人生的缺憾和失败。”记者问:“段老: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家老中医收徒都收费,你怎么不收费、不收礼呢?”段老说“这个问题,我用《红楼梦》里的‘好了歌’来回答你吧:‘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闻听此言,我如梦初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