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的前途与钱图

2018-11-22 17:39: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邦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23).jpeg

  又到一年的毕业季,又到中医大专院校的学子们为就业而苦恼甚至绝望的日子,当今医学生的就业形势是:西医医院几乎不招中医院校毕业生,而为数不多的所谓中医医院也都西医化且以招西医科毕业生为主,许多基层医院更是纷纷取消了中医科。为此,多少苦读寒窗5年7年的中医学子们因就业无门而被迫改行,无奈的发出“中医没有前途”的感叹。

  果真是中医没有前途吗?NO!被称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的中医,庇佑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几千年的中医,而今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被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如南韩、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国所接受。然而,在中医的发源地,却出现冷落中医、诋毁中医的怪象,甚至有人重拾大汉奸汪精卫的牙慧,诬蔑中医是最大的伪科学,叫嚣要取缔中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什么是科学?被实践反复验证了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科学的方法。中医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与各种疾病做斗争的过程中经验积累的产物,是众多医家辛勤收集和积累起来的有效治病方法的归纳总结,虽然由于认知的局限,个别医家的理论观点存在主观臆断甚至迷信色彩,但这并不影响中医科学的主流,单说中医认为“人是个有机的整体,不能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不知超越西医多远。

  既然中医不是伪科学,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医人为的被边缘化乃至沦落的根本原因呢?是因为中医没有钱图!中医的根本目的是治病救人,且越优秀的中医越能以最小的成本来救治患者,即上医治未病。但在当今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下,一切都以利益最大化作为追求目标,凡事有利就趋之若鹜,无利就弃如敝履。医院摇身一变已成为增收创利的企业,医生开方有提成,用药有回扣,怎能不引发过度检查和治疗?又有几家医院会放弃使用众多仪器设备检验化验、手术输液这样的挣大钱机会不用,而选择中医望闻问切和几副汤药这样的微利甚至赔本生意,这就是典型的劣医驱逐良医。

  前些日子与一位老中医交流,他说现如今感冒、流感这样的小病都快成了老百姓承受不起的灾难,最少要花几百元,动辄上千元。本来按传统中医理论、经典方剂治疗,不超过三剂药,用不了十元钱,就好了。他为亲戚朋友治疗流感都是如此,而且多数只吃一付药、几元钱就好了。但医院非要叫老百姓花几百元上千元。还指责传统中医治疗感冒解表散寒方法不科学,什麽是"凉",找不着物质基础,做不出定量分析。硬将中医花几元钱,两三天就能治好病的理论说成是落后的和不科学的,而花上千元、一个星期都退不了烧的反而是先进的科学的,真让中医从业者心寒。现在医院遇到感冒就给打点滴抗生素,感冒本来是着凉引起的,你不给"散寒"反而往血管里注入凉水,不仅使表寒未散还增加了里寒,这就难怪一个星期都退不了烧了。这种治疗不但使患者多受好几天罪,增加了经济负担,更严重的是有的因连续几天往血管里注入凉水而引发肺炎,甚至其他的更严重的疾病。现在连中医医院也都用点滴抗生素治感冒,把中医的高疗效低费用,改造成低疗效高费用,难道这就是我们追求的"中医现代化、科学化"?这是实实在在的灭亡中医。

  老先生想不明白,是因为他太善良,是因为他还有医德。不是行医者不知道中医的疗效,也不是医院管理者不相信中医的科学性,只是他们认准的真理是治病挣钱而不是治病救人,纠缠中医是否科学只不过是最佳的幌子罢了。

  举本人应用中医的两个例子:一亲属患痔疮去医院,医生让住院手术,费用要几千元。向我咨询,我便将从中医偏方书籍中查到的方法--“饮食清淡、注意卫生,便后冷水清洗”告知,该亲属坚持几个月,竟痊愈。还有一亲属头发间长刺瘊去医院做手术,花钱虽不多(50元),但十分痛苦。不久头上又长出一个,我让其用生芸豆汁涂擦。亲属试用多日后刺瘊竟自行脱落。试想,若让病人都用类似的方法治疗,医生何以为生,医院又怎能经营下去。在疏通个下水道都要百八拾元、电脑重装个系统都要几十元费用的当下,中医几元钱的诊费,也确实太不堪了,难道人的健康就这么不值钱?要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首先要让中医从业者能够生存下去。

  早在解放初期,毛泽东主席就曾经说过,中国对世界有三大贡献,第一是中医。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从伟人的话语中可以看出,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医药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独特传统国粹。保护中医药遗产,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文明。青年有希望,国家才有希望,青年有前途,国家才有前途。中医学子有希望,中医才有希望,中医学子有前途,中医才有前途。借用毛泽东主席的批示做结束语:中药应当很好的保护与发展,如果任其衰落下去,将是我们的罪过。(原载:齐鲁壹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