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酣高楼中医:开春后爱犯困、总觉得睡眠不足怎么办?

2018-02-27 09:30:58  来源: 微信“杏林采英”   作者:酣高楼中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a3b7af129e8d38749dca90332837d76a.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年也过了,也开班了,本想撸起袖子大干一番。不成想这个季节却总是犯困、每天早起一睁眼就觉得这一夜没有睡好,于是下决心今晚一定早点儿睡!可有很多朋友其实昨晚并没有熬夜,睡得也挺早,可早上为啥还是觉得起不来,困倦不已?

  我们前面说过,春天阳气上升,开始冲出地面。而中医认为“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伴随着阳气上升的其实还有阴气!具体来说就是“湿气”!我们可以看这个“湿”字,里面是不是有个“日”字?这说明湿气其实是伴随阳气的,或者说也是要靠阳气来鼓动的。

ed12816dc8c87faebcf65d5c1d2a9d54.jpg

  我们可以想一下:一年四季中哪个季节湿气最大?当然是夏天!夏天最热,同时空气湿度也最大!我们家里的食用盐甚至都会变得有些发黏。而冬季阳气潜伏,气温最低,空气湿度最小,我们会感到非常干燥,有的人甚至一到冬季就会手脚干裂。

  因此,很多朋友到了春天觉得爱犯困、睡眠不足、脑袋终日昏昏沉沉的,其实都是伴随阳气而来的湿气、湿气上蒙清窍惹的祸!这就好比我们的眼镜上蒙了一层雾气,当然看不清了!那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如果您的舌苔不是属于那种干红无苔,或者特别黄腻,那么可以自己去药店买一盒藿香正气液(软胶囊)吃吃,很快这种爱犯困等毛病就会缓解。因为藿香正气这种中成药就是去湿气的。

  假如您用了这个药以后,感觉好了几天然后又觉得精力不济,那很有可能您存在较为严重的气虚状态,气虚就容易累、精力不行、爱睡觉、睡不醒。此时建议您在改变不健康的生活工作习惯的基础上找中医用点儿补气的药材调理一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