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山药——健脾养胃的极佳食材

2017-12-07 16:07:15  来源: 微信公众号“安和四季”   作者:安和四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山药为薯蓣科草质藤本,根茎棒状,在我国食用已有3000多年历史。最早的名字叫薯蓣。后来到了唐代宗李豫执政,为了避开他的名讳,便改名为薯药。到了宋朝,又有个皇帝宋英宗名叫赵曙,为了避他的讳,这才改名为山药,并一直沿用至今。

《神农本草经》中把它列为上品,说:薯蓣味甘温,主伤中,补虚羸,除寒热邪气,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

许多古典医籍也都对山药推崇备至:

《本草纲目》:健脾胃,益肾气,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

《日华子本草》: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主治泄精健忘。

《本草正义》: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相关故事

《红楼梦》第十回中写道,张太医为秦可卿诊治之后,开出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的药方,其中写明怀山药二钱炒;而此书在其它地方提到食品,如山药糕时,则只写山药,并无怀字。这个怀就是指的是古怀庆府,位于今河南省西北部的焦作地区,为山药的道地产区。

 

山药在全国很多地区都有产出,但是位于太行山南,黄河北岸的焦作地区的山药品质最好,是为道地,也被称为铁棍山药。现在市面上大量出售的只是菜山药的一种,这种山药往往很粗大,粘液较少,蒸煮以后会像瓜片一样淡而无味;而道地的铁棍山药比较瘦小,身上会有像铁锈一样的痕迹,不易折断,而且长得不很直,毛绒和根须会很多但较干净。

在焦作地区,有一种说法,讲山药不能多种,多种地受不了。作为一种根茎植物,山药是呈螺旋状的直行向下生长,拼命往地里钻,以吸收地之精华,因此一块土地种植山药后能量会被吸收殆尽,就需要休养几年才能继续种植。由此可见,山药得土之精至厚,这也是山药能健脾补虚,补肾之精的道理。

大自然中所有的东西都是应节气而生,而道地的山药正是在农历霜降之后才开始采挖。这时天地之气交,位于地上的山药茎叶开始全部干枯,养分回流于地下根茎,津液也充分的形成。而挖出来的山药还需储存15天以上,经过发汗和糖化,才开始变甜。

 

山药经方

薯蓣丸是仲圣扶正祛邪的代表方,针对长期身体劳累所致的虚损,为我们膏方的祖先,又以薯蓣名之,薯蓣,就是山药,为方中的主药。

药王孙思邈《千金要方》中的无比薯蓣丸,也是以山药为君药,可以健脾益肾,滋阴补阳。

《金匮要略》中的肾气丸也重用山药,以达到补肾助阳之功效。

 

山药食用

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补肺、固肾、益脑、益精养颜、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调节内分泌、调节心肺功能、兴奋制血系统、调节神经系统。

药王孙思邈在他的《千金方》提到夫为医者,当须先洞察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一言以蔽之,药食同源之物,是上上之品。山药就是这样的上上之品,能蒸能煮能炖能炒,关键是还能治病!

蒸山药

山药最简单有营养的吃法就是蒸,而且最好不要削皮,因为植物的皮肉为一个完整的太极全息,皮为阳,肉为阴,去皮后能量就不全面了。

无论是切片,还是切段,还是整个的蒸,根据山药的薄厚不同,蒸的时间也不同,加工大约5~10分钟,最多也不过20分钟。

而且注意,加工时间长了,山药里面的粘液破坏了以后,所起到的健脾、养胃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气血不足的朋友还可以蘸点糖和蜂蜜一起吃。

山药泥

孩子不爱吃饭,可以用一种特别润肺温补的食物,那就是山药。6个月以上吃米粉超过2周的小孩,都可以尝试山药泥,而吃过山药泥确保不过敏的宝宝,则可以尝试山药红枣泥了。蒸过的红枣,绵软香甜,清淡的山药配上它绝对营养又美味。

做法:枣洗净,提前浸泡30分钟以上,山药洗净。煮熟后将红枣山药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块,放入容器中。

加入少许温水,用料理棒或料理机打成泥。打成稀状方便孩子下咽。

山药粥

山药粥的做法很简单,山药洗净,大米淘洗干净后,浸泡1小时,这样会让煮出来的粥绵软可口;然后开火煮粥,大火之后转小火慢慢熬炖约1小时即可。

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粥,因为这两类人群脾胃不好,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

煮粥时还可根据自己或家人的具体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食疗粥。如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可补血养颜;加上几颗带心莲子,可清心安神;加几颗芡实,可益肾固精。

山药炖排骨

冬日里老少皆宜的一碗汤,山药与排骨一起熬煮,亦可健胃养脾,排骨文火慢炖,肉香四溢,山药煮得软糯绵密,甘甜化在骨汤里。

原料:排骨500g,山药200g,姜4片,料酒、食盐适量。

做法

排骨斩成5cm左右的段,凉水下锅,放少许料酒,焯至断生,捞出洗净;

山药洗净,切大块,并浸入清水中稍许;

用砂锅,放入排骨和姜片;

半小时后放入山药,与排骨同煲大约20分钟;

最后调入少量盐。

安和中医育儿课(欢迎组团)

教您小儿推拿、艾灸、小儿常见疾病的辩证、小儿食育等方法解决孩子常见疾病,教家长如何在众多症状中辨析寒热、虚实、表里把握治疗思路。

突出辨证,手把手教方法。

【课后有咨询答疑,可免费复学】

>>石家庄·1230-31(周六日),报名联系万老师手机/微信:13552030391http://mmbiz.qpic.cn/mmbiz/PFsuQ3bk04lgM4k9osZN5s1ibgyo9MkECibyqHqshuKGpmdpsathRYuEMzKbjpRbHicicOTMFbCEUmSiaia9YAFV2Bf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http://www.hdb.com/party/vdo52.html

正在组团中>>>>>>

>>【山东】、【厦门】、【海口】

加青青老师微信:17316231312,申请入团课群

如果你想系统学习,

但是你所在区域还没有组团,

可以和青青老师(QQ178410248)联系噢

安和四季团购信息

***重磅推荐***

 宝宝等了很久的【红芸豆】终于可以团购啦,第一批到货只有300份,手慢等下批

 自然风干不打药甜甜的【和田红葡萄干】到啦!

其他推荐:

1、冬季暖手暖脚的足浴包:终南山下野艾、花椒、小黄姜等配制而成

2、新面(来自终南山脚下的原生态面粉)

3、新鲜的垆土怀山药(霜降过后的)

4、立君糖心苹果(孕妈孩子放心带皮吃的果果)

5、生态挂面(我们的原生态面粉直接加工而成,不含任何添加剂)

更多宝宝辅食、健康食材,欢迎订购~

----------------------------------------

【客服微信】18701398040

【购买链接】

【淘宝店】https://tb.cn/jb4Jlex

【有赞】https://kdt.im/h0Emlr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