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疗法受欢迎 中国式养老逐渐吸引外国人

2016-08-22 15:57:5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张溢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8-131009135K0R4.jpg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当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带着身上的拔罐印亮相后,中国中医的火罐疗法火了起来,中医甚至被外媒称为“奥运最大赢家”。实际上,近些年包括中医在内的中国传统养生方式对国外人产生了吸引力,很多外国老人为此千里迢迢到中国养老。

  中医养生吸引外国人

  外国人跨国养老,首选中国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对于外国老人来说,中国养老院的魅力远不止气候和风景,更令人着迷的是中国文化、传统的养生方式以及中国特色的饮食。

  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的中医副主任医师肖远德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都会有上百名外国老人来到这里,接受太极与气功的培训,体验各式中医疗法,包括针灸、艾灸、刮痧等等。

  在清晨5时的北戴河,83岁的俄罗斯老人谢尔盖,开始在树林里练习气功,一招一式颇有架势。谢尔盖曾患有严重的关节炎,难以正常行走,自从在中国接触到气功之后,每天规律的练习帮助他渐渐摆脱了对轮椅和拐杖的依赖。15年来,他每年都会在中国养老院度过夏天。

  50多岁的法国老人西维法蒂也受益于中式养生。西维法蒂做过脊柱手术和右乳切除手术,每日需要依靠大量药物生活。2016年,她来到北戴河进入养老院,每日的气功练习让她的呼吸更顺畅,身体更加柔软,曾经扭曲的脊柱也更加灵活。

  价格是主要因素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的公立养老院目前不接受外国老人,但和西方养老院相比,中国私立养老院的价格和服务,深受外国老人欢迎。

  生活在纽约的65岁美籍华人王红(化名)告诉记者,纽约公立养老院床位紧张,她只能选择私立养老院,但每月高达3800美元的入住费用让她难以承受。最后,她选择回国居住在北京一家养老院,享受到高质量护理服务。

  北京一家养老机构的运营经理张明(化名)告诉《环球时报》,中国私立养老院收费,每月大约在5000元至10000元不等,但比起西方养老院,这个价格更易被接受。他告诉记者,在美国养老院,老人每月需要支付4000美元;英国老人每月也需负担2600美元护理费用。所以,西方国家收入较低、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老人更倾向于选择中国养老院。

  在华养老仍存在问题

  肖远德告诉记者,与中国老人相比,外国老人来中国养老院同样方便,只需提供护照与体检证明。如果没有体检证明,养老院会帮助老人安排体检,若无大碍,即可入住。

  不过,跨国养老也存在着挑战。对于外国老人而言,来到中国的养老院养老,最大的困难是语言不通,但中国养老院正在积极地寻求对策。肖远德表示,养老院方面已开始着手培养工作人员的语言能力,同时录用语言能力较强的应聘者。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莉莉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外国老人来中国养老,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医疗。外国老人不属于中国公民,不会和国内百姓一样享受医疗保险,外国人在中国就医成本比较高。

  王莉莉表示,这方面可参考中国的异地养老保险报销制度,外国老人跨国产生的医疗费用,也可以回到所在国报销,但这需要多国一起协商,短时间内不会实现。

  比起世界上一些养老大国,肖远德坦言,中国养老业整体的对外服务能力与质量仍有待提升,养老产业的国际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个规范化产业链的形成,仍然需政府和各级部门的资金投入和引导,养老机构也需要真正从服务项目上做文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