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土豆——在中国当主粮,在美国要落榜

2015-04-13 08:32: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顾秀林 今天一出明天一出,活埋大豆抬举土豆,跳大神的农业政策,跳大神的农业部。​

  土豆土豆,70%是水,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含量,低至可以忽略不计;又怕热又怕冷,极难储存。一冻就烂,猪都不吃。为了把中国大豆埋得更深一点,一窝一窝的帮伙跳大神,把土豆捧上了天。​

 

  土豆:在中国当主粮,在美国要落榜。

  直言了,2015-01-09 / 2015-01-10 17:19:57。

  http://zhiyanle.blog.hexun.com/97729621_d.html .

  看到土豆将成为中国“第四主粮”的消息,说: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等官员指出,我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成为第四大主粮作物。一些“专家”跟着颠颠,说:土豆利于控体重,当菜吃是误区;从营养素来讲,本就属于主食,传统饮食习惯把土豆当成蔬菜是错误观点,推广为第四主食是一种正确的回归。有消息说,这来自“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研讨会”,该“战略”已经付诸实验多时、经过2014年酝酿、如今亮相了。

  无独有偶、美国哈佛大学营养部门也提议土豆不是蔬菜,但分析结论却跟中国农官们是截然相反的。2014年,美国哈佛大学专职营养学的部门发文,提议改变美国社会关于土豆饮食的传统观念和传统习惯,理由之一说:食用一杯土豆的效应相当于饮用一罐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属于‘垃圾食品’);大量食用土豆可导致疾病或使病情恶化,尤其是可恶化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文献说:土豆确实含有维他命C和维他命B6等等营养成分,但土豆并非获得那些营养成分的唯一来源、更不是最佳来源。于是,哈佛大学营养部门建议,消费者、企业、学校和政府部门都需要改变关于土豆饮食的传统习惯和传统观念,譬如,应该把土豆从以蔬菜为主的“健康食品”的榜上给撤下来、列入风险食品和实行控制食用的列单,等等。(见后,附件)。

  这截然相反的土豆图景,让我想起中国大豆在美国的命运。过去许多许多年,中国大豆一直是美国营养学界首推的健康食品之一,用中国大豆制造的豆腐豆奶等属于高档、甚至被看作是“上流社会”的高级健康食品。可是,搞转基因大豆商业化之际和之后、尤其是中国大量采用转基因大豆之际和之后,也是从常青藤大学营养部门的提议开始,大豆从健康食品的榜上给撤掉而列入过敏原食品行列了,以至于美国FDA的法规规范规定,食品标识必须标明该产品是否含有大豆成分、甚至还要标明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接触过大豆加工设备等等。

  如此,当前的土豆在中国和在美国的截然相反的遭遇,跟转基因土豆有无关系呢?说些事实,您自己来做做分析判断吧。

  2004年前后,美国首次反思转基因食品作物商业化,认识到转基因食品作物是“垃圾技术”。为寻找出路,耶鲁大学座谈会有报告指出:转基因食品作物那“垃圾技术”能否成为“黄金技术”,不在于转基因技术的发源发祥地欧美发达国家,而在于中国印度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消费。从此,美国转基因化工公司把他们的业务推销重点转向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转向了中国。

  于此反思之际,美国学界也研讨了具体转基因作物的出路问题,其中包括转基因土豆的出路问题。譬如,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学者发表的专题报告说:在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抵制转基因土豆,转基因土豆在这些国家是没有市场前途的;转基因土豆的市场在中国。该报告给了几个理由,其中跟转基因作物直接相关的理由是:在中国,西式快餐和土豆片的消费已成为时尚,那是转基因土豆在中国上市的最好渠道;中国主管部门譬如农业部,已有关于转基因大豆、玉米、水稻和棉花的具体管理规范,但几乎还没有关于转基因土豆的管理的需要和规范,譬如,至今只发生一起中国主管部门干预含有土豆成分的食品原料进口事件,但那是因为防腐剂超量、并非因为含有转基因土豆成分。该报告建议说:中国社会和主管部门对转基因食品作物技术采取积极立场,这是在中国推广转基因土豆的官方条件和社会条件;为在中国推广,需要采取转基因土豆和非转基因土豆并进的“双重市场系统”工作方式。

  美国官方网站显示,美国农业部曾把该专题报告列入了议事日程。从那以来,尽管公开发表的转基因土豆在中国的情况的相关文献不如其他转基因作物的相关文献那么详细,但现有公开资料也足以展现基本图景了。譬如:

  美国农业部2014-12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还没允许新鲜土豆进口,但加工土豆进口则是长足进展:200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加工土豆大约为30,000MT,而2014年则大约为90,000MT、获得翻番增加。

  前不久,美国主要媒体报道说,2014年11月,美国农业部核准Simplot公司的转基因土豆商业化种植;即刻,麦当劳美国总部表明继续拒绝转基因土豆的经营政策(然而,该公司中国部则还是不表态),意味着转基因土豆在美国还是没有市场。如此,Simplot等搞转基因土豆的公司应该是“垂头丧气”的,可他们却表现相当乐观。底气从何而来呢?

  专职转基因作物信息的媒体资料说,因美国市场抵制,孟山都撤销了它在美国的转基因土豆业务而转移到中国。相关媒体gmo-compass的资料说,到2010年,中国已成为转基因土豆的实验种植国之一。注意了:在中国,转基因水稻和玉米也是实验种植,可已经遍布中国市场了、其中转基因大米还出口了(当然,被欧盟等发现而退回);如此,在中国,实验种植的转基因土豆的市场情况如何,不言而喻。

  可是,中国农业部不承认中国已经有转基因土豆种植和销售。譬如,广大消费者看到了转基因土豆已经上市的现象,提出了转基因土豆切后长时间不变色等问题;就此,中国农业部及其他挺转帮成员和媒体说,转基因土豆削皮后不变黑等说法纯属“瞎忽悠”。可是,转基因土豆开发商自己提供的资料很清楚地说明,他们的转基因土豆的一大“优点”就是削皮切开后、长时间不变色,而非转基因土豆则是短时间内就变色了(见后,附件)。究竟是谁说真话和谁在搞欺骗,不是昭然若揭的么?

  注:农业官员公开放肆地搞营私舞弊和撒谎欺骗的类似案例不少。譬如,就先玉335玉米,面对检验出转基因成分的事实,农业官员和科协官员及其伙伴媒体还是耍赖,说检验出转基因成分也不是转基因。又譬如,欧盟等国家退回了许多产自中国的转基因大米,面对质问,农业部官员及其关系媒体说是只批准了木瓜和棉花云云,拒不回答民众提出的那些转基因大米市谁生产的销售的、农业部是怎么处理的等等质问问题。还譬如,有人抽样调查发现某地区市场五袋里就有三袋是张启发等人搞的转基因大米,农业部官员就是置之不理,甚至还给张启发等重发证书,等等。简而言之,转基因食品作物已经严重泛滥和国家管理严重失控,而农业部官员是一边烂找借口来推卸责任、一边是变本加厉地不择手段地推销含有毒素农药的转基因食品作物。注完。

  由此,在中国,转基因土豆已经悄悄地种植和上市多年了,如今,农业部又要把土豆作为主粮主食而摆到13亿人口的饭桌上了。面对变“垃圾技术”为“黄金技术”的所谓“双重市场系统”战略在中国所取得的如此可观的市场图景,面对中国农业部如此效忠地甚至可以对本国民众搞撒谎欺骗地为外国转基因化工公司的商业利益而提供中国国家权力服务的优惠待遇,面对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发言权都被严酷剥夺,……,那些转基因土豆公司当然是底气十足的,根本用不着理会麦当劳(美国)在美国本国的业务是否采用他们的转基因土豆。

  也由此,不排除挺转帮政治代表农业官员的如意算盘:土豆成了主粮、其中包括转基因土豆,如此,迫使消费者民众和国家最高层领导们只好承认既定事实,于是,其它主粮品种的转基因化,譬如大米、玉米和麦子等等的转基因化,也就都是“水到渠成”、连鼓动转基因大跃进的“一号文件”都没必要再去搞了。

  回到健康问题。中国相关官方和媒体资料说明,这些年来,中国的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病情持续扩展,且不少集中发生在转基因食品作物的种植使用区。那些病状,恰好就是美国哈佛大学营养部门所阐明的饮食导致病情或病情恶化的典型现象。可是,中国农业部官员及其挺转帮否认那些病情疫情发展跟转基因食品作物有关,拒绝采取任何治理措施和预防措施。如此,同时土豆,在中国要当主粮、而在美国却要落榜,不就又是一个中美社会发展经常出现“剪刀差”或“背道而驰”的现象的例子了么?

  参考阅读:

  【1】中国农业部从事“土豆主粮化”战略之际,美国哈佛大学营养学部门发文、提出了把土豆撤出健康食品列单的主张,理由阐明如下(摘录)。

  The problem with potatoes。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Nutrition Source, JAN 24 2014.

  内容摘录:

  In the U.S., people eat an average of 126 pounds of potatoes per person each year. (1) However, potatoes don’t count as a vegetable on Harvard’s Healthy Eating Plate because they are high in carbohydrate – and in particular, the kind of carbohydrate that the body digests rapidly, causing blood sugar and insulin to surge and then dip (in scientific terms, they have a high glycemic load).

  For example, a cup of potatoes has a similar effect on blood sugar as a can of Coca Cola or a handful of jelly beans.(2, 3) This roller-coaster-like effect on blood sugar and insulin can result in people feeling hungry again soon after eating, which may then lead to overeating. (4)

  Over the long term, diets high in potatoes and similarly rapidly-digested, high carbohydrate foods can contribute to obesity, diabetes, and heart disease. (5-10)(后略)。

  【2】 中国是转基因土豆的市场吗?关于如何向中国推销转基因土豆的建议。

  Is China the Market for Genetically Modified Potatoes?

  Kynda R. Curtis, Jill J. McCluskey, and Thomas I. Wahl.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URL: http://www.agbioforum.org/v5n4/v5n4a06-curtis.pdf

  【3】 麦当劳(美国)声明不采用转基因土豆(许多报道之一)。麦当劳(中国)尚未表态。

  McDonald's rejects GMO potatoes。

  Published November 18, 2014Associated Press。

  连接:http://www.foxnews.com/leisure/2014/11/18/mcdonald-rejects-gmo-potatoes/ .

  The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has approved Idaho-based J.R. Simplot Co.'s new genetically modified potato. But one of the company's oldest business partners - McDonald's - hasn't. The fast-food giant says it doesn't use genetically modified potatoes. "McDonald's USA does not source GMO potatoes, nor do we have current plans to change our sourcing practices," the company said in a statement.

  【4】附图:就转基因土豆削皮切开后不变色的特征,中国农官等挺转帮成员和媒体说那是“谣言”和“瞎忽悠”。可是,转基因土豆开发商自己提供的产品照片说明,转基因土豆一大“优点”就是削皮切开后长时间不变色。对比照片为转基因土豆开发商提供,发表为CBS等美国媒体。

  【5】附图:欧洲发达国家拒绝食用转基因土豆等垃圾食品,并把转基因种子开发商赶出了欧洲市场。这是当地抵制转基因土豆活动照片之一;照片来源:Nature/Nature Plants, October 30, 201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