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超级好用的滚蛋疗法,你了解它吗?

2020-08-09 16:30:03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滚蛋疗法”笔者经常推荐给一些有需要的朋友,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今天想分享给大家。

  笔者老家有风俗,在满月那天,用艾叶和鸡蛋一起煮,然后用鸡蛋滚手指关节、手臂、脖子、面部,最后将鸡蛋切成两半,去掉蛋黄,将蛋白像个小杯子扣在眼睛上,因为这些地方都是暴露在外面,容易感受外邪,通过滚蛋法驱邪祛病,避免月子病。笔者生了两个宝宝,没有落下月子病,与滚蛋法有关系。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小产,加上夏天,没有注意好避风,手腕痛,经过滚蛋法,症状有明显改善。还有一位60岁的阿姨背痛,用滚蛋法后,疼痛得到很大缓解。

  一位9个月的小宝宝腹泻,考虑妈妈不会小儿推拿,就建议滚鸡蛋,孩子腹泻好了。

  最近一次,一位妈妈的三个孩子因为吃坏了东西,上吐下泻。老二老三好了,老大还是肚子疼得躺着,还有点发烧。上午9点多煮鸡蛋,10点就反馈:滚完鸡蛋,立马说不疼了,要吃东西,要出去玩,直呼太神奇了。

  于是,笔者去找关于滚蛋疗法的资料,发现此法不仅民间在用,中医院校和中医院都有在使用。广西中医药大学有专门的壮医滚蛋疗法教学,因为它是壮医治疗技法中一种特色的外治方法。

  滚蛋法可以治疗小儿高烧,对于因感受风寒引起的发烧,两个鸡蛋加生姜(切薄片)30克、葱白15克、艾叶15克,煮15分钟左右,鸡蛋外壳变成褐色后关火,备用。煮的时间太短,鸡蛋嫩,滚的时候鸡蛋容易破。取一个去壳,用纱布或纯棉布包裹,以防烫伤孩子的皮肤,依次在孩子的额头、太阳穴、后颈脖子、背部两侧、前胸、脐部、腋下、肘窝、腹股沟、腘窝等处各滚10余次,待蛋的温度到可以直接接触皮肤时,去掉布,将鸡蛋放在具体部位直接滚,直至凉换下一个鸡蛋。直到患儿微微出汗,停止操作。

  “滚蛋”疗法也是彝族医药的独特用药方法,历史悠久,倍受医家推崇。所谓“滚蛋”疗法是运用彝族医药理论,利用特制药物煮制的鸡蛋,在特定的穴位上来回滚动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适用于西医诊断的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将黑克都基( 彝药) 20g、羌活 15g、防风 15g、薄荷 15g、蝉蜕 15g,按比例配制,打碎并装入药袋中。与鸡蛋一起同煮15分钟左右,鸡蛋煮成褐色,备用。取一个去壳,用纱布或纯棉布包裹,首先滚额头和两鬓,以潮红为度;其次,滚手腕到手肘的桡侧,以潮红为度,左右手臂都做;再次,滚脊柱从大椎到命门两侧,以潮红为度;最后,滚患儿手心,由内向外,以潮红为度,左右手都做。如遇消化不良,在前面的基础上加两乳头中间为圆心,由内向外圆周性滚动,滚动范围不超过两乳头;以肚脐为圆心由内向外圆周性滚动,滚动范围为整个腹部,以潮红为度。直到患儿微微出汗,停止操作。有资料显示2年中对1566例临床患儿进行观察,其中年龄最小2岁1个月,最大7岁,总有效率92%。

  “滚蛋”疗法通过“浊气”循行的部位等穴位的刺激,由经络传输,使药性直达病所,从而调整机体功能,驱邪祛病。皮肤给药使药物直接进入血循环,避免了药物对胃肠道的不良刺激,同时也增强药物的稳定性。

  笔者还看到其他中医老师分享过此法,可以改善皮肤病、蚊虫叮咬、妇科病、颈椎病、黑眼圈。

  “滚蛋疗法”经济成本低,简便易行,毒副作用较小,风险低,具有简、便、廉、效等优点,适合广泛使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