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共同富裕不能忘了下岗工人

2021-08-23 16:4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桃李不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下岗工人,曾经的领导阶级,国企的主人翁,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产业工人的社会经济地位一落千丈。史无前例的下岗潮使他们一夜之间从顶峰坠入深渊。领导阶级的光环褪去,吃大锅饭的懒汉帽子扣到了他们头上。在砸烂铁饭碗的声浪中,几千万工人被迫离开了他们为之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的工厂。没有任何讨价的余地,微不足道的补偿费就把他们打发了。他们从此失去了生活来源,落入了社会最底层。虽然上面也出台了一些救助措施,但这些政策充其量只是维持下岗人员基本生存,出发点是社会维稳。至于如何让这群人集体脱贫奔小康,从未有人替他们想过。

  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一大批下岗工人如今大部分都老了,失去了当年的血性,放弃了抗争,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他们二十多年前被视作社会的包袱,如今,这个包袱已经由他们自己“化解”了。他们也不再被列入困难人群了,他们似乎也随着国人一同富裕了。然而生活的苦涩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看看他们菲薄的退休金,还不及体制内同时退休人员的一半。他们中还没达到退休年龄的那些人,还在为生计而焦虑,即便找到了工作,拿到的也只是当地的最低工资,家中还有需要上学、结婚甚至啃老的儿女呀!问问他们有几个坐过飞机,乘过高铁;又有几个打过滴滴,叫过外卖?他们唯一的奢望就是身体健康,别患上大病。他们的贫穷可以被忽略,他们的疾苦可以被漠视,他们已经为社会创造不了太多的效益了。但我觉得,善待他们,让他们搭上共同富裕的列车仍然必要。因为他们从前付出的太多,因为当年对待他们有失公平,至今未予补偿。冷漠他们意味着明天中国产业工人队伍的衰落,意味着大国工匠的断子绝孙,意味着中国制造业的由盛转衰,还意味着天平的倾斜和“初心”的淡忘。

  中国作为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兴衰关乎国运。制造业的振兴需要大批的技术工人。而今天的年轻人有几个愿意进工厂?就连知名企业家曹德旺也感叹:现在企业招工实在太难了,人们宁可去送外卖也不愿当工人。虽然很多企业对技术工人求贤若渴,但看看每年的毕业生求职意向,真正愿意进工厂发展的犹如凤毛麟角。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还不是下岗工人命运的前车之鉴影响了年轻人的择业观。由此我想到了那个千金买马骨的典故,说的是古代有个痴迷良马的国君,要花千金寻购千里马。于是,他的一个侍臣携千金寻马,找了很长时间,终于听说某地有千里马,然而当他来到那里时,那匹千里马已经死了。侍臣花了五百金把马骨买下献给国君。国君大怒:我要的是活马,你居然弄来一副马骨,还花了我那么多钱,该当何罪?侍臣笑答:你花重金买回一匹死马,消息传开,人们一定认为你是一个真心爱马且不惜重金的人,如此就会有人牵着千里马不请自来。果然没过几天就有好几匹千里马被送到了国君面前。呼唤大国工匠,鼓励考生进职业院校,期待中国制造业改变大而不强的状况,只凭口说是不够的,还要有务实的示范效应。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善待昔日勤奋工作,后来又为国企减负做出牺牲的下岗工人,不正是千金买马骨之举吗。

  但愿共同富裕的春风,吹遍社会每个角落,惠及每一人群,包括被遗忘的下岗工人。让他们当中,已经退休的,养老金上涨幅度比其他人大一些,与公务员的差距小一些;对“灵活就业”的大龄下岗人员适当放宽年龄限制,让他们提前退休,以便早点儿获取稳定的生活来源,这应是现阶段推行共同富裕所能做到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