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互联网行业的996逻辑

2021-06-04 09:50:29  来源: 赤色星灵佐伊   作者:一位网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在国内一家互联网企业供职,本文内容是初步观点,有待改进与扩充。

  互联网行业的996泛指所有互联网行业中非劳动法标准工作时的加班。

  表面指早上9点晚上9点,一周上6天班,实际应包含各种8点下班、10点下班、11点下班、大小周等加班行为。

  一、996为何存在

  资本家的行为用利润来理解就可以了。

  996的基本逻辑是,招聘一个人,给两个人的工资,安排四个人的工作。节省了以下人力成本:

  1. 工资、社保和福利

  一个人的工资由个人得到部分、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组成,除此之外还有公司配套的一些福利。

  其中,五险一金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公司承担的,公司福利则完全是公司自身承担。如果公司能够少招聘三人,那么就能省下一大笔钱,一个人的成本再高也高不过同薪资水平下的三人。

  2. 沟通和管理成本

  在互联网行业中,并不是越多人干活越好,因为存在着巨大的沟通成本。

  编程研发并不是单打独斗,要迭代一个大的系统需要和其他人紧密沟通、紧密联系,这就需要想办法降低沟通成本。

  常用方法一是招聘水平更高的员工,他们拥有更强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组织能力。二是改革管理制度,让更次水平的人也能发挥巨大作用。

  很显然,方法一见效更快成本更低。国内互联网公司大多选择了方案一,在公司管理制度上省了一大笔钱。

  3. 996下的组织管理

  人少了、沟通成本低了,公司在基层开发管理上就必然选择注重短期利益成本低的管理方式。

  即是按照业务线划分小组,需要贯穿多条业务线的项目,指定一个总的负责人,各个业务线指定分的负责人。并为各个负责人配置相应人力资源,人力资源一般为负责人自己加上可能的其他人。总负责人和分负责人敲定项目各个细节,产出技术方案,然后开始实施。

  在这个工作方式中,各业务线开发人员并不多,所以沟通成本自然降低。并且特别依赖个人能力,总负责人和分负责人需要推动自己的部分按期完成,否则项目必然延期。

  体现在公司招聘上,就是公司偏重于985 211的应届毕业生,从其他公司跳槽来能力较强的员工。因他们个人工作能力相对较强,沟通能力较强,因此能在这个管理模式下完成任务。

  公司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而实际产出只略有下降,自然能够产生极大的利润。996能够广泛存在也就不奇怪了。

  二、逼迫加班的手法

  我从我的身边人入手,了解到了以下几种常见方法,但实际上应更多。

  1. 招聘时的含糊其辞

  公司无情的一点在于:当你准备好加班到8点,它会让你9点下班;当你准备好加班到9点,它会让你加班到10点。更有甚者,10点下班过早,凌晨下班为常态。

  而这些具体的下班时间,没有任何公司会在招聘、面试时明确告知,或者告知一个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当劳动者问起,大多会说一个模糊宽泛的工作时长,如

  ”我们这里8点就下班了 有可能拖到8点半。“

  ”我们这里是996呢!“。有可能晚上10点下班,周末休息那天也需要处理问题。

  ”我们这里是9点以后下班哦~“。有可能奔着凌晨就去了。

  哪怕是内推,除非是关系足够密切,大部分时候仍然无法了解到真实下班时间。

  劳动者往往入职后才发现工作时间如此长,此时跳槽需要付出更高的离职成本,并且大环境如此,无法保证下一家公司加班不会更狠。因此大部分人不得不留下来加班。

  有的人可能会说如果组内有熟识的人,就能知道真实工作时长了。很显然,我们对绝大部分公司的绝大部分岗位都是没有这种了解条件的。

  2. 工作安排的超额

  在公司里,上级不会明确说我们要加班。相反,他会说:我们是弹性工作制,只要大家工作都做好做完就可以下班了。

  做好如何定义,做完如何定义呢?由上级来决定。

  上级安排正常工作时间无法做完的工作,那么为了完成工作,劳动者自然不得不加班。

  在互联网公司,项目具体工期往往是由具体某个负责人来决定并上报,可能这时候的项目完成日期需要的还是正常工时,但是上级会主动帮忙消减工期,让你不得不主动加班,以在这个工期內完成工作。

  而上级为何要这么做?因为他上级的上级也是这么做的,一直追溯往上到既要控制成本又要项目迭代的公司最高管理层。

  有的人会说,我的工作效率够高不就好了,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事情。

  当然不可以,上级会说:“你能承担更多的事务,你能有更多的产出,再努把力,这样就能晋升得更快。”

  3. 绩效的导向

  在大部人服从996的情况下,上级会把绩效作为打压不服从996劳动者的工具。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如果两个人水平相当,一个人每天加班到11点,一个人每天9点准时下班。那么必然是11点下班的人产出更高,无论多出的两个小时效率多么低下。

  上级就很自然地给准时下班的那个劳动者低绩效,以达到他们认为的激励员工的目的。

  更有甚者,有的上级会明确表示:两个职级相同的人,若他们的业务产出相同,则加班更多的那个人应该拿高绩效。

  因为加班多的人对工作充满热情,为公司奉献,哪怕他的效率明显远低于另一个人。

  4. 加班与调休

  互联网公司中,加班可申请调休,即可在以后某一天选择休假。

  但是上级可能使用工作安排的超额,让劳动者没有时间能够休假。达到理论上拥有调休假期,实际上无法休假。

  当劳动者离职时,这些假期自然烟消云散。

  5. 明示与暗示的打压

  暗示与明示与就来的直接多了。

  有可能是讲公司的文化,要求员工为公司着想,把公司当成自己家。

  有可能是在全组会议上说:最近xxx每天加班很晚,我也是跟他一起加班很晚,希望大家学习。

  有可能是直接约谈某个员工,说每天可以产出更多,这样以后就有晋升的机会;或者直接说最近下班太早,别人都是凌晨1点,为什么你9点就下班了?

  此外还有很多说法,但都是最终导向加班。

  明示的手段,特别是约谈,大部分劳动者都扛不住这种压力,不得不屈服于上级的淫威。

  6. 福利的导向

  互联网公司常提供夜宵、打车报销等服务,但往往有一些附带条件。

  例如打车需要9点以后才能报销,夜宵需要10点以后才提供。实际的操作中,相当一部分人会为此等到较晚的时间才下班,这就营造出了加班的基本氛围。

  福利实际上也是营造加班氛围的工具。

  三、人民进行996的动力

  关于个人为什么接受996,我从身边人了解到了几种原因。

  1. 环境潜规则压力

  环境的压力是最主要。

  当一个劳动者入职一家新的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团队。显然融入团队是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这时团队大部分人都在9点或10点下班,那么他也不得不在这个时间点同步下班。

  新员工不熟悉团队业务、不熟悉新的工作内容、不熟悉团队已有大部分成员、也不了解各个成员的品格与能力,在这样完全陌生的环境下特立独行相对较早下班是要付出更大代价的,上级的打压也会接踵而至。

  若是一个已经很熟悉团队的老员工呢?他当然相比新员工有更多的空间去反抗加班,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和意识,所以很可能仍是依照惯性按照环境主流的时间下班。

  2. 就业环境

  就业环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情况下,996是广泛存在于互联网行业中的。劳动者不知道自己跳槽的下一家公司会不会加班更狠,所以不得不妥协留在当前公司。

  并且,过去城市中的互联网公司较少,规模较大的公司更少。大部分人并不想去小公司,只能选择少数几家公司之一,哪怕他们都是996.

  3. 房价

  房价是一个巩固因素。

  年龄较大的很多人都是为了尽早买房而接受薪资相对更高的996。因为过去房价不断上涨,人们坚信越早买房越赚,房价会不断涨下去。

  所以他们攒首付,然后背上几十年的房贷。这些人如果失业会对自身造成巨大损害,所以他们对996有着天然的软弱性。

  一是996工资相对较高,可支持还房贷;二是上级要求996,他们不敢冒着失业风险去对抗。

  4. 更高的薪资

  薪资是一个诱导因素。

  劳动者在选择工作时,必然倾向于更高工资的工作。无论他们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否高过他们的预期,在最初做决定时都由于信息缺乏无法准确判断代价。

  因此,薪资更高的工作求职者总是络绎不绝。这为996制度的实施提供了充足的燃料。

  四、常见对996错误认识

  我们经常遇见其他人用下面几种说法来回应996。

  1. 去外企,去国企,当公务员

  这个方法对个人是极好的,但却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鼓吹去外企就能解决问题的,无疑是在鼓吹内卷。因为外企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只有那么多,并不能解决绝大部分人的加班问题。

  此外去国企或当公务员也不是那么容易。

  众所周知,国企与公务员经常被人诟病人员冗余,这是因为他们承担了社会责任,需要缓解每年应届生缺少就业岗位的问题。

  国企与公务员的大部分岗位对于应届生来说进入难度相对较低,而对已经在社会工作的人来说则恰恰相反。所以国企或公务员也不能解决大部分人加班的问题。

  2. 自愿996

  996都是自愿的,没有人逼迫996,都是自身的选择。

  这是一种常见的说辞,实际上是公司在利用着各种工具逼迫996,最终让整个行业都逐步迈入996。当整个行业都是如此,劳动者自然选择唯一的996。

  此外还有一种进阶的说辞:你不996,有其他人会996。言外之意就是,劳动者只是一颗螺丝钉,随时可以替换。

  若是你的上级这么说,那么他在讹诈、恐吓你。招聘一个愿意高强度加班并且能力达标的人成本很高,要用各种打压赶走一个人的成本也极高。并且其他劳动者看在眼里,兔死狐悲。这之中有极大的抗争空间。

  若是你的同事、亲友这么说,可能是他们没有认清996的实质,可能是他们麻木了。

  3. 成为老板或管理者就能解决问题

  996的压迫并不是管理者或老板片面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

  作为一名老板或者说资本家,需要追逐利润。而996的加班则是一个巨大的利润点,那么他就一定会选择996,否则就要被其他996公司击垮。

  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需要充分的完成上级的指标,而这些指标就是以996的标准来制定的。那么或多或少地压迫下层996则是必然的选择,否则无法维系自己的地位。

  成为公司体制的一员,就需要完成公司体制交给你的任务。

  4. 比互联网996更穷加班更多的人多的是,所以不要抱怨

  恰恰相反,互联网行业就需要更多的抱怨。

  互联网行业由于行业利润较高、员工薪资较高、平均学历较高、靠近互联网等特点,天然地占据了极大的话语权。

  如果互联网行业都停止了抱怨,只是埋头加班996,那么其他行业就更加没有希望了。

  并且,互联网行业利润更高,拥有改善996的基本条件。

  如将一个996岗位作为两个正常或加班较少的岗位提供给社会,这样反而能够让更多人富裕起来。

  5.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996经典说辞之一。

  ”唉,996都是没有办法的,年轻就是得加班。“

  ”我们以前都是这么过来的。“

  时代总是在变化的,过去20年不是未来20年,任何问题总是有解决方法的。

  五、996的危机

  当996即将发展到顶峰的时候,反抗他的力量也会逐步增长,盛极必衰。

  2020年以后,996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危机。

  1. 劳动者996的动力逐步消退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的观点已经逐步从在北上广工作在北上广买房变成了在北上广工作在老家买房。

  并且国家房住不炒成为基本国策,逐步减少房产贷,房地产未来不再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房价将逐步不再能作为劳动者996的动力。

  互联网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就业环境大大改善。互联网大厂在各个大城市基本都有分部,互联网行业扎根于各个城市。就业环境不再是以前的一家独大了。

  互联网行业逐步进入存量市场,互联网公司的薪资增速不再像过去20年一样飞速增长。特别是将薪资和当地房价放在一起比较之后,薪资反而更低了。

  就业环境和薪资的动力也将逐步降低。

  2. 996不再是年轻人首选

  新一代年轻人逐步了解到了996的真实逻辑,已不再相信资本家鼓吹的奋斗。他们更多的选择国企、事业单位或加班较少的其他公司等。

  当年轻人数量少了,互联网996现行制度的所需要的高水平人才供应自然大大减少。

  公司不得不投入更多成本到管理制度上,招收更多人才,减少对个人的压榨。

  3. 全网出现左转思潮

  新冠疫情后,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信,全网出现左转思潮。

  这种思潮的蔓延必然揭下资本家和996伪善的面具,人民不再选择996。

  而实施996的公司为了维持自身必然加重对个体的压榨,这反而会更快导致他的消亡。

  4. 996违法

  996明显是违反劳动法的,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在劳动合同上写明真实的工作时长。

  当人民反对996的呼声日渐高涨,政府内部反对996的人必然占据上风。

  996的维系依靠的是潜规则,而这只是薄薄的一层纸。

  六、我们的黎明在哪里

  总有人列出这样或那样的证据或事实,试图证明996是必须的、必然的。他们有一万种理由支持996,我们也有一万种理由反抗996。

  互联网行业有着极高的利润、员工平均学历高,比其他行业更加具备改革996加班体制的基本条件。

  当人民反对996的呼声日渐高涨,政府内部支持改革996的人必然占据上风,并且劳动力市场的导向会发生变化。公司需要更高的成本招到员工,必然改革现有野蛮管理制度。

  那么,996得到改善的那天就到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