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乡村学校需要什么样的家校关系?

2022-02-22 15:53:06  来源: 新乡土   作者:雷望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校园正义是一个学校秩序维持的基本正义,是学校出现违纪行为之后可以进行调试的规则体系和秩序结构。在贵州C镇调研时发现,当地的学校秩序维系较好,一些地区曾经出现的教育惩戒危机居然没有在当地发生,教师还拥有对学生的充分惩戒权,也未见到过家长因为谋利到学校闹事。因此,我们认为,当地学校保持了良好的校园正义。当地校园正义的维持,与当地的家访制度和家委会制度不为关系。

  

  家访制度曾经在全国农村学校盛行,后来随着撤点并校,一些学校合并,一些学校撤掉,农村学校的区域空间被打破,导致很多学校不再进行家访。贵州则是因为一直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而保留了家访制度,不仅小学进行家访,而且中学也进行家访。

  贵州C镇的中小学从80年代至今一直保持了家访制度,家访制度分为常规性家访和临时性家访。常规性家访是在每年的2月和8月,这一时间刚好的在学生放完寒暑假开学之前,最初是为了控辍保学便于劝返而设置的,后来成为了常规性的制度。临时性家访是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进行的家访,尤其是在学生出现心理波动、成绩波动和情绪波动时,老师会到家中了解学生的情况。

  家访制度的保留具有多重意义:

  一是家访的过程是家校之间进行信息沟通与意见沟通的过程,家长能够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状态,老师也能够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状态。

  二是家访的过程是家校之间达成教育统一意见的过程,家长和老师之间存在教育冲突和教育隔阂,老师和家长可以在面对面地亲密交谈中通过深度交谈得以化解。

  三是家访的过程也是老师对家长进行再教育的过程,由于很多家长不懂如何教育小孩,而教师具有专业和科学教育学生的能力,他们可以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教给家长,使得他们习得一些有效的教育方法。

  四是家访的过程是一个形塑和强化学校权威的过程,学校俯身进入到学生家庭中,一方面意味着学校对于学生教育的重视,家长再不重视教育也得重视教育;另一方面则将学校教育管理的内容和权威延伸到家庭中,使得学校权威实现家庭的在场,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会充分暴露在老师面前,使得他们不得不忌惮老师的权威。

  五是家访制度对于学校而言是一种约束,由于老师每年要下乡入户进行家访,如果老师缺乏公心、能力不强,也会受到家长的质疑和否定,因此家访制度的保留使得老师和学校会进行自我约束,以此维持学校的权威和公信力。简言之,家访制度是一项约束家校双方、弥合家校矛盾、达成一致目标的制度。家访的效力,从当地老师还具有针对学生违规违纪行为的惩戒权即可以看出,有学生犯错了,老师还可以光明正大地惩罚学生,且家长会站在老师一边。有的家长会对老师说,“孩子不听话,您跟我狠狠地‘铲’(铲是扇巴掌的意思)。”

  家访制度所形塑的家校沟通模式,是当前流行的微信群沟通模式不可替代的。由于沟通的空间、场景和方式不同,导致二者的互动深度和关系状态都存在显著差异。

  从空间上来讲,家访是在同一空间中进行面对面沟通,家长和老师的语言、表情和情绪都能够亲身感知。在进行意见沟通和信息交流时,双方能够进行深度密集的互动和交流,从而容易达成一致。即使存在意见冲突,也能够在现场协调解决。微信群则是一个虚拟空间,家校双方之间只能进行信息的简单沟通,互动交流的信息十分有限,冰冷的文字无法完全真实传递出双方的心中所想和情绪状态,有时不恰当的文字和表情符号还容易引起误解,从而加重彼此之间的猜忌和隔阂。

  从场景上来讲,家访所触及的是学生所处生活环境的真实情境,有时不需要语言表达,就能够通过观察了解学生更为复杂的生活环境和家庭关系,从而对学生的家庭状况与生存背景有一个综合的研判,由此更为全面地把握学生的状况,进而便于更好地因材施教。微信群则是老师和家长之间的线上沟通,线上沟通只能根据为数不多的文字信息大致判断参与互动的家长的性情、秉性和家庭的大致情况,无法对学生家庭进行综合研判。因此,通过微信群简单的文字沟通,老师对于学生家庭的认识和理解是缺失的。

  从方式上来讲,家访过程中家长和老师之间的互动,不仅是有语言互动,还有情感互动。比如老师会表达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关心,老师会在表现良好的学生家长面前流露出喜悦,会在表现不佳的学生家长面前流露出担忧,会对调皮但聪明的学生表达出又爱又“恨”的情绪。家长则会对老师的表现进行情绪评分,对于能力强、有公心的老师,通过送蔬菜、送花生等方式表达感激,对于表现不佳的老师,通过责备、撒气、轰赶等方式表达不满。

  这种互动深刻且具有激励作用,这种深刻的情感交流是家校建立互信关系的坚实基础。微信群内的家校交流,只有文字互动,且以老师发布通知为主,单向信息输出会产生一种不对等的权力关系和交往的隔膜感,家长只能服从,双方不能深度互动,因此家校之间也不能产生互信,双方之间的信息沟通是琐碎的、片面的,看似学校拥有之于家长的权威,实则并未形成实质型的威信,家长对于学校的不满容易通过一些其他事情或某个家长而表现出来。

  总体而言,家访制度是一项有效沟通家校关系的制度实践,也是一项生产学校权威的制度实践。这一制度虽然超出了教育空间,延伸至学生的生活空间,却能够打破单向度的教育关系,唤醒和强化家庭的教育意识,并建立家校之间在教育上的权责利边界,同时形成家校之间互信互惠的教育关系体系。

  

  家委会是窥视家校关系的另一个视角。家委会不是学校教育管理的传统机构,而是伴随着教育规范化而新设的机构。国家对学校的规范化要求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是财务规范化,随着国家取消农业税费和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基层办学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支持,国家要对学校资金进行管理,且日益禁止学校收取费用。二是行为规范化,尤其是对教师体罚行为进行规范,禁止教师出现针对学生的伤害行为。三是流程规范化,即对学校教育管理相关事务的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上级通过各种检查增加了学校管理规范化的工作。由于学校规范化建设会影响到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家委会就是为教育规范化进行解题而应运而生的,即通过选取家长代表组建家委会,家委会协助学校完成相关事务,从而保证学校正常运转。

  贵州C镇中心小学的家委会分为两个层级,分别为班级家委会和校级家委会。班级家委会是在召开家长会时,在班级内部推选家长代表3-5人,家长代表组建成班级家委会。校级家委会是每个班级出一个代表,该校有20个班级,就由20位家长代表组建成校级家委会,再从中推选出家委会会长。在召开家长会推选家长代表时,不是海选,而是由班主任推选出候选人,然后在候选人中进行举手投票。班主任所推选出的候选人,要具备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要有公心;二是要有担当;三是要与老师关系好(主要是能够与老师一条心);四是必须在家,有时间参与学校的相关工作;五是所选家长的小孩成绩要极好,具有说服力和带动性。一般情况下,班主任所推选的家长都可以顺利被选上。可以说,家委会的成立是一种有限的民主,即没有放开让学生家长自由选举,而是在教师掌控大方向的前提下进行选择,从而保证了家委会在学校主导下开展活动。

  家委会主要参与几项工作:一是涉及到需要收取费用的工作,比如买校服、购买纯净水。由于学校没有收费的权限,但是学生需要穿校服,就由家委会出面与校服供应商对接,确定服装款式和价格,并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一些不愿喝学校开水的班级,可以由班级家委会出面收钱买水。二是学校大型活动的参与工作,比如学校开展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需要志愿者协助学校工作,就由家委会成员出面协助。三是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包括家校矛盾和家长矛盾。当家长和老师出现矛盾冲突,明显是家长的问题时,家委会的成员会出面调解,利用熟人社会的关系压制不讲理的家长。比如有的家长不愿意交钱给孩子参与研学旅行活动,家委会的成员就会站出来指责家长说,“你不舍得花80块钱,这点钱还抵不上你打一场麻将所输的钱,也抵不过你吃一次宵夜的钱,你还不交?你要是不交,我帮你交了吧”。由于家长之间相互熟悉,有的家长虽然不直接熟悉,但是通过一些熟人关系也可以建立联系熟悉。此外,敢于说直话、有公心的家委会成员一般在村庄中也是一些敢于说直话、有公心的人,他们对家长的“训斥”具有一定的舆论约束力,因此家委会成员的“教训”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压制作用,从而协助学校稳定校园秩序。家委会所参与的工作,主要是承接学校规范化建设之后的剩余事务,在学校管理中起到关系协调和活动参与等方面的工作。

  当地的家委会不同于目前网络媒体上报道的功能异化的家委会。功能异化的家委会有两种组织类型:一种是谋利性组织,这种类型的家委会主要是家长为了争取教师关注度而进行竞争;一种是负重性组织,这种类型的家委会承担了大量本应由学校承担的工作,家委会的成员成为老师的副手。前种类型的家委会是偏向于家长私利的组织,后种类型的家委会是偏向于学校私利的组织。与这种类型的组织不同的是,贵州茶店中心小学的家委会是一个公共组织,具体表现为三点:一是公共性,即家委会不能成为表达个人私利的扬声器;二是公益性,即家委会成员参与学校相关事务是义务的;三是有限性,一方面保障家委会不会逾矩,家委会成员不会超越学校需之管理的权限,另一方面保证家长在学校和工作中进行平衡,家长没有为了完成学校任务而影响自身的工作。简言之,家校之间明晰了边界之后,就能够建立责权利之间的均衡关系。

  

  从贵州的家访制度和家委会建设来看,当地的家校关系是一种协作型家校关系,这种关系是以学校教育为主,家庭教育为辅,家校之间形成了一致目标,家庭信任学校且给学校充分授权,而学校则对家庭的教育期待负责,由此构筑出良性的家校互动关系和家校信任关系,家校协作型关系有助于维护和生产校园正义。

  每一所学校都有自身维持学校运转的规则体系,这套规则体系需由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遵守,即当学生违反校纪校规之后,老师按照这套规则体系惩戒学生,家长支持和认可老师的惩戒。在校园规范化建设以前,大多数学校均在不同程度上允许教师体罚学生,这种体罚是符合学校校纪校规要求,也是获得家长认可的。随着校园规范化建设,尤其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以后,学校的校纪校规被《未成年人保护法》所冲击,老师惩戒学生的行为失去合法性,因此一些地区就会出现老师惩戒学生之后被家长上访上告的冲突。然而,在C镇却没有出现老师惩戒学生之后被家长纠缠、闹访的事件,关键就在于学校和家长还维持着教育共同体的关系,二者具有一致的教育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形成,正是依靠家访制度和家委会建设得以实现的。

  家访制度和家委会建设所形塑家校教育共同体的关键在于,一是建立了家校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保证家校之间的信息互通和教育互动,避免了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实现了家校之间的一致目标;二是打破了学校和家庭之间的空间壁垒,通过家校密集互动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沟通;三是构筑了学校教育的权威,即通过学校全面的教育服务供给(入户家访和家委会都具有较强的回应能力)强化学校权威;四是明晰了家校之间的界限,确保了学校的教育主体性和资源动员能力。当家校之间形成一种信任关系,学校获得了教育权威。家庭愿意将资源分享给学校之后,学生的行为就会受到学校的有效引导和合理纠偏,因此学校的校园正义就会得以维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