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重振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头等大事

2021-03-16 12:01: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让农村娃都到城市上学,并不是老百姓有钱没地方花,而是乡村教育质量太差被逼无奈,而是生怕让子孙后代输在教育不公平的起跑线上。

  近年来,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观察到,某地区县域内考上名校的高中生寥寥无几,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基本没有,“但凡有点办法的家长都会努力把孩子送去市里或省城读书,老百姓为这种教育付出了很大成本”。今年是唐江澎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第三次带来关于“县中塌陷”现象的相关建议。“现在我国的教育主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县中塌陷’是这一问题的一种突出表现。”(人民网3月10日)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从国家到地方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却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沾沾自喜的思想支配下,根本没有意识到广大城乡基础教育失去公平教育的严重性,根本没有把增加百姓的教育成本当成是自己的耻辱,而是把农村孩子进城读书看成了他们的政绩。所以,就连许多县的“一中”重点学校也没有好的师资力量;所以,许多的“县一中”没有几个高考考生能够考上北大清华。

  而且,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乡村学校中的好老师已经被城市里的民办学校用高薪聘请挖走了。好老师被挖走,是因为干好干坏一个样,自身价值得不到体现。而且,他们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城乡教育不公平的起跑线上。但是,这种现象却没有引起县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而且,不少乡镇干部也不向上级党委和政府反映实际情况,并要求尽快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所以,久而久之,城乡教育不公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农村孩子进城上学得缴纳高价择校费;所以,农村的许多中学没有了生源,只能眼看着一所又一所学校被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取缔;所以,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上小学也需要到乡镇学校当住宿生。由于路途较远,学生父母和爷爷奶奶又得为孩子上学的安全担忧。

  由此可见,教育方面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真是要害死人。但是,为官者并不觉得自己有罪,反而觉得农村孩子进城上学,是因为农民不缺钱,是因为农民觉悟高,重视教育。因此,许多农村家长不得不在城里租房陪着孩子上学。而这,就是不少农村教育的不公平坑苦的现实情况。在这样现实情况下,农民朋友的教育成本能不增加吗?

  由此可见,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首先必须把解决乡村教育不公平的问题当成头当大事尽快加以解决。而且,需要得到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只有加强党对乡村教育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才能使城乡教育中存在的不公平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但是,必须给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一个严格的考核标准,绝不能让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继续下去。而且,必须加大责任追究的惩罚力度。只有把板子打在教育懒政者的屁股上,才能让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积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乡村教育整治实施方案。因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更多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的年轻人去努力奋斗。如果对农村没有深厚感情,那就没人愿意去农村创业。

  贯彻落实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从外地引进人才,更要注重培养当地人才。而且,更应该把农业职业教育学校建设在乡镇。只有这样,才能加速发展和培养农业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农业科学技术人才,并不断满足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就是说,培养农业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必须从娃娃抓起,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因此,必须把解决城乡教育的不平等和不公平问题摆在最突出的重要位置,万万不可纸上谈兵。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让乡村教育为“县一中”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生源;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让乡村教育和人才培养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