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贵州省委政研室联合调研组的《塘约经验调研报告》

2017-05-23 14:27:23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贵州省委政研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塘约经验 ” 调 研 报 告

  省委政研室联合调研组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总结推广“塘约经验”的部署,遵照省委书记陈敏尔指示,按照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再勇4月21日专题会要求,由省委政研室牵头,省农委、安顺市委、平坝区委有关同志参与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多次赴塘约村调研、对相关资料进行研判的基础上,于4月22日—25日赴塘约村再次集中蹲点调研,同有关领导、乡村干部、农民群众进行了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塘约村改革发展情况。

  塘约村总面积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81亩,辖11个村民组,总人口921户3393人。2013年塘约村还是全省最贫困的村之一,主要表现在:一是收入水平较低。农民收入只有3786元,只占全省平均水平的70%,有贫困户138户600人。“三留守”现象突出,空心化比较严重,最多时候有1100多人外出打工,其中70%以上是年轻人。二是生存环境较差。由于种地不赚钱,30%以上耕地撂荒,“破石板、烂石墙、泥巴路、水凼凼”是其真实写照,2014年6月一场洪水冲毁了房屋和道路,让塘约村雪上加霜。三是村级组织较弱。村级经济基本无积累,村干部说话没人听、做事没人跟,没人愿当村干部。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人人争当低保户、户户争要救济粮。乱办酒席敛财现象严重,村民人情支出不堪重负。

  如何抓住主要矛盾、化解面临的现实问题?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组织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讨论。塘约村党支部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把准群众“拔穷根”的心愿,于2014年7月成立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做好农村改革这篇大文章。2016年与2013年相比,经过3年的努力,全村经济社会、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创造了贫困地区追赶跨越、全面小康的奇迹。一是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转变。农民收入10030元,增加了6000多元,80%的农户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50%的农户建起了新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了村文化广场、林荫小道、健康步道、自行车车道等基础设施,被评为贵州首届“十佳美丽乡村”。二是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转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45万元,增加了198.53万元,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社会风气变好了,人心变齐了。如今的塘约村被誉为“精神焕发的村庄”,到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三是实现了从封闭到开放的转变。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初具规模,在合作社内部组建的运输公司、旅游公司、建筑公司等经营实体,保障了全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外出务工人员从860人减少到50余人,农村“三留守”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通过调研,我们总的感受是:“塘约经验”的核心要义是改革创新、艰苦创业,关键在于抓住了农村改革这个牛鼻子,根本在于有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目前看,“塘约经验”的基本要义有三个方面:一是狠抓农村产权制度这个基础性改革。围绕“地”的问题开展七权同确,让分散的资源聚集化、模糊的产权清晰化、集体的资产市场化,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二是狠抓农业经营这个关键性改革。围绕“钱”的问题开展合股联营,丰富和完善双层经营“统”的功能,推进农民由“分”到更高层次的“合”,让农民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三是狠抓乡村治理这个保障性改革。围绕“人”的问题推进抱团发展,优化党总支+支部+党小组的乡村治理结构,组织带领群众艰苦创业、艰苦奋斗,抱团致富、抱团发展。塘约村与时俱进深化农村改革,结合实际念好了“改革经”,归纳起来就是“三改三提三起来”,即:通过统筹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市场化水平,让资源活起来;推进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提高产业化规模,让钱包鼓起来;推进村级治理制度改革,提高组织化程度,让力量聚起来。

  贵州日报新闻时间: 20170518来源:贵州日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