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李昌平建议组建以厉以宁为团长、贺雪峰为副团长的考察团,赴柬埔寨考察土地私有化改革

2017-03-16 11:50:57  来源: 乌有之乡网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农问题著名学者李昌平今日在自己的微博发出倡议:“建议组建以厉以宁为团长、贺雪峰为副团长的考察团,赴柬埔寨考察土地私有化改革”

  以下是微博正文:

  我建议组建以厉以宁为团长、贺雪峰为副团长的考察团,赴柬埔寨考察土地私有化改革

  李昌平

  农村改革走到今天,土地制度成为了焦点。围绕土地制度的“较量”——是私有化还是坚持和完善集体所有制,几乎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以厉以宁为代表的土地私有化派说,改革中的很多问题,正是因为改革不彻底,土地没有私有化所致;以贺雪峰为代表的土地集体所有制派则认为,改革中的很多问题,正是对土地集体所有制的破坏所致。

  十几年来,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有大量的篇幅讲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一直含含糊糊、羞羞答答的。即使是同一个文件中关于土地制度的原则和措施也经常是打架的,原则是坚持集体所有制的,措施是变相私有化的。实际上是两派意见不妥协的结果。这是不正常的。土地制度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制度,一个国家的土地制度,怎么能够长时期的左右摇摆呢?现在谁都说服不了谁,导致基层一线主导农村改革者,一直摇摇摆摆,晃晃悠悠,懵懵懂懂的。

  我建议政府组建以厉以宁为团长、以贺雪峰为副团长的考察团,赴柬埔寨和越南考察土地制度。柬埔寨和越南在30年前就搞了土地私有化改革,柬埔寨、越南土地私有化之后,到底怎么样,应该去看一看,听一听,比一比。私有化好,我们就借鉴。不好,我们就死了土地私有化的心。不要动不动就把改革出现的问题,都归咎与土地改革不彻底上。

  同意我的建议的,你们就点赞。筹集到10个赞了,把这个建议正式提交给政府。

  这个倡议获得了网友的热烈支持,李昌平老师也希望网友大量转发,促成这个建议。

  附部分网友评论

  峰兄话吉:为什么是越南柬埔寨?

  李昌平:因为越南和柬埔寨都曾经是社会主义国家,都有过集体所有制。

  AC逍遥麒麟克隆:回复@李昌平:在中国,土地私有制有几千年的历史了,经验足够了!

  多睡善饭的巧手小三儿:还用去越南柬埔寨 去图书馆看看上下五千年   土地兼并集中是中国历朝历代亡国的主因 包括 果粉们万分憧憬的那个中华民国

  阿郎的心声1966:土地如果私有化了,用不了多久就会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若遇到大的变故,社会矛盾将激烈激化,这是大多数中国人不愿意看到的。

  ccxi:他们哪里是不懂啊,推土地私有化的十之八九是心眼坏

  国之良心:是赞成农村土地私有化的,希望政府把解放时没收我家祖上的500多亩土地还给我们。这方面厉以宁先生真是好人啦!希望厉老先生的学生步伐快一些,加快农村耕地私有化步伐。乡贤地主及新型资产阶级是国家的坚石。

  666lovelifelive:国企私有,肥了一帮,土地私有又肥一帮,剩下的大多数人……

  智凡若愚:唯有先公后私又红又专勇于担当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践行,或可引领大众走向共同富裕的正途;极力鼓吹所谓完全市场化、私有化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怠政推责。

  阿郎的心声1966:小岗村在集体公社时,吃了二十几年的返销粮,你去给地主做雇农试试?好了,我能理解你心中的地主情结,但是时代已经翻越到了新的篇章了。

  真好good真好:你要说服厉以宁根本不可能,骨子里就是反什么来的,与于有人和蔡元培都是同类黑心人的代表。

  平常中的光辉:土地私有化肯定对大型企业有帮助,又可以进农村圈地了,还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会成为新的羊吃人圈地运动,首先是土地私有化,农民去哪工作,企业进农村并购土地。又会形成新的地主阶层,而中国又缺少平等法治,民主思想,势必会走向俄罗斯那种寡头经济。这是非常危害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