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贺济中:“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真正本质是什么?

2015-01-25 20:26:17  来源: 乌有之 乡   作者:贺济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1月25日,人民网——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绝不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文章,文章提到“每每年关,我们总是听到这样那样拖欠农民工工钱的事情,看这样那样欠薪的花样翻新。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是,农民工艰难讨薪,甚至不惜牺牲掉最最宝贵的生命。”提出“农民工的劳动必须得到尊重。”使我们看到了中央媒体还存在有一定的良知。可是当写到“欠薪,触碰了农民工的底线,为维权,农民工不惜付出。欠薪的本质是什么?”时,人民日报只是轻描淡写地用“是对劳动权利的蔑视,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是对劳动法的粗暴践踏。”来糊弄人民群众,没有提到欠薪的真正本质,无法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欠薪的真正本质是什么?这个本质是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只是因为党中央及其媒体不愿意或者不敢揭示罢了。

  要弄清楚欠薪的真正本质是什么?首先要弄清中国的农民工是怎么来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拖欠和扣押农民工薪资的现象。

  改革开放后,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从农村走向城市,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等公民”。他们挤在城市里,随时会被抓,被关押,就算找到一份工作,也经常受到资本家和工头的虐待,一天上班十多个小时甚至更多,连上厕所都没有自由,一不小心就会被资本家罚款开除,工资根本没有保障,并经常被资本家拖欠或者克扣。

  《人民日报》在这篇文章中也例举了“一位是来自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47岁的女农民工周秀云,她前不久到太原工地讨薪,不幸殒命。另一位讨薪的是来自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一位13岁初二女生袁梦,为帮父亲讨薪,她纵身从河北省冀州市的一栋新建16层高楼坠下,13岁的花季顿时化作一片惨淡的阴霾。”

  这两个案例只是在千百万农民工被拖欠、扣押工资的一个缩影,有多少农民工有被拖欠和扣押工资的遭遇,也许现在没有人统计过,没有人说得清。前不久,发生在深圳市龙岗区南联诺威厂的劳务工陈某在进厂不满三个月试用期内辞工被工厂非法扣押工资,持刀砍伤了这个工厂的人事主管就是因为资本家克扣农民工的工资所引起的刑事案件。象这类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扣押的案例不知道每天要发生多少?更有象现在某些如保险公司签定代理合同的保险代理人或者其他个体没有营业执照的个人雇主,这些雇主私人雇请的劳务工如果遇到超时间加班、无辜辞退或者未签劳动合同、拖欠工资、工伤等需要向劳动仲裁部份申请劳动仲裁的时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不受法律保护,劳动仲裁中心不予受理。而如果要上告到法院判决的话,农民工一来没时间打官司,二来打不起官司。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农民工只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第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十三条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有谁能解释:农民工是工人还是农民?不过不管是工人还是农民都应该按宪法规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体——人民。既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权力属不属于这些可怜的农民工?有谁关心过这些农民工?农民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付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可是他们的子女在城市里上不了学,住不起房,看不了病,挥动不了摊。可怜的劳动所得还被残酷的资本家扣押和拖欠,他们的权力哪里去了?“依法治国”是无产阶级专政还是资产阶级专政?依的是什么阶级的法,治的是什么阶级的国?有钱的一等公民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甚至连一等公民的不合法财产同样受到保护。国家保护有钱公民的财产,难道劳动人民的财产就可以任意受到侵犯?

  那些天天高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人会不会知不道,今天中国的现状还是坚持在真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吗?如果是,为什么共产党的干部被派到美国去学习资本主义治国经验?为什么红色网站被封,为什么共产党的党校、媒体天天在攻击共产党,攻击共产党的创始人毛泽东,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的媒体不为成千上万的新四军烈士歌功颂德,却偏偏要把被新四军消灭的反共干将、杀害中国人民的战犯张灵甫吹捧成为“抗日名将”?这样的目的是不是要清算共产党新四军“杀害”张灵甫的“罪行”,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秋后算账?国民党反攻大陆还没有成功就有人为国民党的反共战犯翻案,这还是共产党的领导吗?今天还是社会主义吗?如果是,为什么贫富差别这么大?为什么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务院还在坚持要走私有化的资本主义道路?现在还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吗?如果是,为什么30多年来在中国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就象当年的地下党一样?为什么纪念毛主席诞辰的活动受到各地政府的阻挠?为什么在纪念毛主席的大会上还坚持要提“毛主席晚年犯了严重错误”?其他死去的人都没有犯过任何错误吗?为什么纪念他们时没有人提他们的错误?坚持改革开放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为什么中国的改革开放要请美国人来设计,为什么重用那些被西方国家用资本主义世界观洗过脑的人用资本主义理论来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在中国无论做什么都要以美国的资本主义“普世价值”作为评价中国的标准?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年1月23日下午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有谁能用马列主义理论来回答解释和解决以上提出的这些问题吗?这些问题才是本质,这些问题的本质在人民日报这篇文章中分析的时候不是不知道,只不过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罢了。

  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和扣押所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本质不只“是对劳动权利的蔑视,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是对劳动法的粗暴践踏。”也不只是“还劳务市场一个朗朗晴空,还劳动者一个体体面面”。拖欠农民工工资只是一种社会表象,其本质是因为私有化的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是一个阶级压迫剥削另一个阶级的阶级斗争。要解决欠薪的问题必须停止走资本主义私有化道路,真正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团结一致,实事求是,实行共同富裕,执行共产党的原则:消灭私有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