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一株大树入云兮,一枝一叶总关情——论永远为了人民,永远依靠人民,是国家长治久安之策略

2021-08-17 15:1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苏新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唐朝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提出过,老百姓是水,统治者是船,水可载舟,水亦覆舟的重要观点。当年,毛主席从西柏坡进北京时,提出这是要去赶考,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结果建立了新中国,开天辟地。以后毛主席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党员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是公仆。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守江山,就是守住民心。这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古今一个道理。党的领导人的人民至上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希望永远传承下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革命事业的开创者。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应该重视人民至上,把为人民谋幸福,把永远为了人民,永远依靠人民作为我们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你的工作是否做得好,要看是否对人民有益,是否对人民做了好事。大家都知道,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群众的口碑。走群众路线,人民至上的战略,要深入党的干部心中,绝不能干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党的各级干部中学习、树立人民至上的观点,让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蔚然成风,让心系百姓,关心民间的疾苦,成为一种工作态度。让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有施展才能的舞台,要成为一种选贤任能的一条重要标准。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蛀虫无处藏身。人人为人民,人民为国家。这样以来党风正,民风淳,这样“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国家面貌欣欣向荣,风清气正,党群一心,中华可兴,圆梦不远,未来可期!

  为了低收入人民增加收入。现在国家民众收入很不平均,国家要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特别是增加农民和农民工的收入,这个群体占人口总数很多,而且,他们从事着最辛苦的劳动,风里来雨里去,庄稼的丰收还要看老天的脸色,收入多少还要看市场,何其不易!可是他们的收入水平却比较低,希望国家多些政策、贴补,制定政策时多考虑下他们的生活状况,使他们多增加收入,付出的艰辛多一些回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就是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吗?不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吗?这样不但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团结,得到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而且他们经济收入多了,自然会提高消费能力,这样就会扩大内需,会强力拉动经济增长,两全其美。要解决人民群众的一些实际问题,例如,住房难,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养老难等等。我们的基层的干部要多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例如农民,普通工人,基层的工作的人,都要面面考虑到,根基牢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厦才会巍然耸立;如果把国家比作参天大树,广大人民就是树根,根深根壮才能枝叶茂盛,才会有鸟语花香,才会生机无限,才能抵御暴风雨来袭,才能迎接来自未来和世界的挑战,才更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老百姓才会一心一意的永远跟党走。

  特别是中西部的老百姓相对比较贫穷,现在国家经济繁荣了,有钱了,所以国家的钱多花在中西部,政府和企业的投资多向中西部倾斜,尤其是西部,比如基础建设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交通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高铁,学校教育,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加工业,特色产业的投资,挖掘西部的潜力,多培养西部的人才,特别是一些职业教育培养技术人才,以应对东部的投资建厂的需要。特别是东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向西部投资产业转移,和东部发达省市对口支援应该加大力度,会带动很多很多人的就业,强力推动西部经济发展。还有一些大型现代制造业,也应该向西部倾斜,比向外国投资强多了,当然得创造好了条件。东部这样一来腾出手来,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可以让在东部打工的西部人民回家乡在家门口工作和干事创业,充分体现发展是为了人民,并且是紧紧依靠人民,多好啊!这是真正发展西部的重大举措,实业兴邦,有一个繁荣的中西部,才会有一个繁荣、稳定的国家;有中西部的现代化,才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特别是西部。这样东西部在经济实力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水平上,更才趋于平衡,不至于东西部失衡,两极分化,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是动荡。这样不但释放发展潜力,也使西部老百姓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是共产党人真正的以人为本和不忘初心。还要加强西部地区的造林绿化问题,国家一定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西部扎根,深入贯彻,建成绿色防护体系,既增加就业,还保护了环境,又减少大风沙的侵袭,给当地人民带来幸福稳定的生活。还有西部很多地方山川秀美,少民族地区民族风情很美,可谓:大美西部!这就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资源,要把这些资源形成文化旅游的优势,在积极吸引东部企业投资,和国家投入,发展文化旅游,大有可为,增加当地收入。西部繁荣稳定了,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少数民族地区地域广,分布广,相对来说经济比较落后,国家要更加重视,所以在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大力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经济,以及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全面发展、进步。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少数民族地区不能落下,要特别重视,更加努力。可以发展特色经济,如特色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特色工业,国家要多投资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等等。还要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灿烂多彩,特色鲜明,有很多文化资源需要开发、保护和研究形成文化品牌,带动文化旅游的发展。要非常重视文化软实力的作用,使少数民族文化像百花盛开,光彩夺目。还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使之成为领导少数民族地区团结、建设、发展的带头人。从整体上,改善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尤其应该这样做。还要重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办高质量的教育事业,让少数民族人民有学上,上好学,提高人口素质,发展是硬道理,在这里特别适用。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都是国家的主人,党中央真正的把广大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冷暖放在心上,百姓必然会把你放在心里,犹如饮水,冷暖自知,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少数民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各民族人民和睦相处,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了。

  要加强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有力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党中央习主席说过,灾难面前,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有些突发的灾难面前人类真的很渺小,需要我们团结起来,共同面对,需要抢救灾民,保护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中国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发,应对只有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应急响应速度,保障能力,救灾物资储备和供应能力,都需要做细做实,保障力加强。眼光放长远,还应对未来的战争甚至是核战争的救灾难能力建设。当灾难来临时,如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的很大的问题,一定要居安思危,必须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在自然灾害多发地区,早做好防大灾、救大灾的准备,这甚至会关系到国家大计!灾难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在突发灾难面前我们携起手来,一定能战胜灾难。还要教给人们一些自救的知识也有必要,要从娃娃抓起。

  为人民服务赢得了民心,再依靠人民治理江山。不论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是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还是人民监督政府。都有实践的空间,哪里都离不开人民的参与,都有兢兢业业劳动者的身影。比如2020年的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有党的领导,有习主席亲自部署,还有许多普通医护人员和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努力配合,才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正是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才取得了全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往前说,改革开放以后,人民有了新的奋斗方向,亿万百姓披星戴月的努力工作和劳动,才有了中国经济的崛起。还有扶贫工作,有习主席的亲自抓,有扶贫干部的走村入户事事关心,关键要靠许许多多贫困群众自己的实干,才有我国的全面脱贫,为国家甚至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的中国梦,还是要依靠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奋斗,把每个人的梦想汇聚起来,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个执政党的力量源泉来自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所以在制定国家大计方针时,一定得考虑对最广大人民有好处,还得必须依靠人民的力量,才能实现。

  综上所述,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力量,以人为本,永不过时,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关心群众疾苦,为人民而操劳,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使命,也就是不忘初心!记得清诗人郑板桥有一首著名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之所以著名,那是因为它表达了人民的心声,把解决老百姓的疾苦,当做自己的责任。郑板桥之所以名垂后世,是因为他关心百姓啊!他的美名会留在老百姓的心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