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参观《门头沟抗战历史图片展》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8-12-02 09:53:38  来源: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张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21-22日,八路军研究会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在北京门头沟上清水双林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培训基地隆重举行了《门头沟抗战历史图片展》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的部分老同志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合影。(中红网张伊摄)

  中红网北京2018年11月28日电(张伊)

  “讲实中国好故事,唱响中华好声音,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压舱石。”

  这四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八路军研究会成立时的批示,这一批示也成为了八路军研究会的宗旨。

  为了使广大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史为鉴,勿忘国耻,铭记英雄,凝聚力量,更好的为祖国建设做贡献,八路军研究会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共同决定: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双林寺做为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敬老志愿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11月21-22日,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在北京门头沟上清水双林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培训基地隆重举行了《门头沟抗战历史图片展》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八路军研究会一行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双林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培训基地。(中红网张伊摄)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之外孙、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刘进,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五分区(雁北)指挥部司令员韩伟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宣讲团副团长韩京京,八路军第115师司令部牟乃义之女、八路军研究会联络部部长牟献献,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九团营政治教导员高克恭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会长高佩璞,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平西三总队教导员董铁城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秘书长董晓光,八路军第四纵队政委邓华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理事邓欣,八路军第四纵队司令员宋时轮之女宋百一,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政治部主任伍晋南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理事伍安丽,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九团政委王季龙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理事王素征,原宛平县县长魏国元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顾问魏云平、魏京云,中央军委二局三局总台调配员王干之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会员王小湘、王彤枬,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三八六旅政委兼太岳军区政委王新亭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太岳分会(筹)会长王万里,八路军抗大分校政治部秘书郑汉浩之女、八路军研究会抗大分会(筹)秘书长郑晓中,八路军抗日大学文工团宣传队队长吴因之子、八路军研究会抗大分会(筹)副秘书长吴鹏,八路军抗日大学总校干事,指导员唐纯一之子、八路军研究会抗大分会(筹)会员唐旭东,张德厚烈士之子张力炜,永定河文化博物馆馆长谭勇,北京灿烂阳光基金会理事长刘艳霞,中红网部主任张伊,首都博物馆原馆长刘长工、儿子刘勇,以及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部长马战军,清水镇人大主席刘素芬、清水中心小学师生、清水村村民、敬老志愿者、社会热爱红色革命公益人士等近二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九团营政治教导员高克恭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会长高佩璞讲话。(中红网张伊摄)

  

  北京灿烂阳光基金会理事长刘艳霞致欢迎词。(中红网张伊摄)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朱燕辉讲话。(中红网张伊摄)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之外孙、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刘进(右)和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九团营政治教导员高克恭之子、
  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会长高佩璞共同为“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中红网张伊摄)

  

  

  北京灿烂阳光基金会理事长刘艳霞(右)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朱燕辉同志
共同为“中国敬老志愿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中红网张伊摄)

  

  揭牌仪式后,部分同志合影。(中红网张伊摄)

  

  “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红色教育基地”、“中国敬老志愿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红网张伊摄)

  

  青年志愿者和清水学校的部分同学们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中红网张伊摄)

  揭牌仪式简朴而隆重。参加活动的同志们共同见证了“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红色教育基地”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朱燕辉同志式全过程,大家深受鼓舞。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志们参观了展览。展览通过大量生动的照片,以门头沟抗战历史为主线,从卢沟桥打响中国全面抗战第一枪、第29军将士在卢沟桥奋起反抗日本侵略军开始,分五个部分全面介绍了清水镇抗战历史和曾在清水战斗过的可歌可泣的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以及八路军挺进军在宛平县上下清水村,召开党、政、军队干部会议,宣布成立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和冀热察区中央分局党委的历史史实。大力弘扬了八路军用鲜血和生命浇铸的伟大爱国革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看着一张张先辈奋勇杀敌、英勇抗战的照片,在场的同志们无不动容。门头沟区人民为抗战做出了极为突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老、中、青、少共同听青年志愿者讲述清水镇的历史。(中红网张伊摄)

  

  同学们观看抗战展览,听青年志愿者姐姐讲革命故事。(中红网张伊摄)

  

  参观展览。(中红网张伊摄)

  

  参观展览。(中红网张伊摄)

  

  参观展览。(中红网张伊摄)

  

  参观展览。(中红网张伊摄)

  

  参观展览。(中红网张伊摄)

  

  曾经在门头沟地区的八路军就是吃着这些当地“土特产”同敌人进行战斗的。(中红网张伊摄)

  

  翻看抗战历史书籍。(中红网张伊摄)

  

  参加本次活动年龄最长者、首都博物馆原馆长刘长工观看历史图片。(中红网张伊摄)

  

  部分革命后代。(中红网张伊摄)

  

  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五分区(雁北)指挥部司令员韩伟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
宣讲团副团长韩京京参观展览。(中红网张伊摄)

  虽是初冬,但是门头沟地区已是寒冷刺骨,参加活动的老领导、老同志不顾年老体寒,走进清水唯一一所学校——清水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宣讲抗战红色故事;来到龙门涧燕家台乡情村史陈列室参观;慰问抗日烈士后裔;到村民自发修建的革命烈士“憩英园”,缅怀英烈,向英勇的烈士三鞠躬。在“憩英园”,竖立着三排、共23名燕家台村的抗战英雄雕像。作家丁玲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里赵队长的原型就是清水镇燕家台村人赵永成,他的雕像坐落在第一排右一的位置。

  

  参加活动的革命后代们走进清水唯一一所学校——清水中心小学,看望孩子们。(中红网张伊摄)

  

  给孩子们宣讲抗战红色故事。(中红网张伊摄)

  

  和孩子们一起合影,开心的笑了,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中红网张伊摄)

  

  参观龙门涧燕家台乡情村史陈列室。虽然当时停电,但是这些老同志依然热情高涨。(中红网张伊摄)

  

  在燕家台古村落前。(中红网张伊摄)

  

  在龙门涧燕家台村民自发修建的革命烈士憩英园,向抗战英雄雕像深深的三鞠躬,以缅怀革命先烈。(中红网张伊摄)

  这些老同志的行为深深感染着青年一代。借此机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朱燕辉同志连续组织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大手”拉“小手”,让这些志愿者们聆听老同志们讲述父辈们的革命故事。志愿者不时地向这些老同志提出各种问题,大家一起畅谈,其乐融融,不仅了解到了革命历史,还感悟到了爱国主义情怀,浓郁的氛围把大家的心拉近了。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些真实生动的革命故事,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清水中心小学负责人也表示,以后每年寒暑假和毕业季都会组织师生到教育基地学习革命精神、了解抗战历史,让优秀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热烈的场面、活跃的气氛、潜移默化的作用,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大力倡导的“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精神的具体体现。八路军研究会的这些老同志们希望将自己生命中最后的“光和热”都贡献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红色文化上,要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同志们一起努力,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办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

  

  “大手”拉“小手”座谈会。青年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老同志们讲述父辈们的革命故事。大家一起畅谈,其乐融融。热烈的场面、活跃的气氛、潜移默化的作用。

  

  参观革命遗址。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朱燕辉
给大家讲述八路军和这口“老水井”的故事。(中红网张伊摄)

  

  看到这些“老物件”,很开心。(中红网张伊摄)

  

  阳光映照的大山脚下,革命遗址与民俗村落前。(中红网张伊摄)

  

  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平西三总队教导员董铁城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秘书长
董晓光和青年志愿者在一起。(中红网张伊摄)

  链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简介

  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6月27日,是经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批准依法注册登记,由热心慈善事业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志愿参加的全国性非营利公益社会团体。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以“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宗旨,以敬老、爱老、助老事业为使命,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孝道的传统美德,帮助社会上的老人尤其是高龄失能老人等老年困难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本会主任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先生,朱燕辉先生担任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副主任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傅双喜先生。

  敬老志愿服务工做委员会自成立至今,始终坚持恪守本会宗旨,积极倡导敬老、爱老、助老意识,努力开拓老龄工作的服务领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专业敬老志愿者培训、敬老基地建设、敬老爱幼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年来,本会特别注意发挥其本身所特有的涵盖面较为宽泛的特点,开展了中国敬老志愿者培训、扶贫、爱老、助老等方面慈善项目,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国、规模巨大的慈善援助体系。当前敬老志愿培训已覆盖了北京、山西、河北、广西、四川、山东等地,在校大学生占到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并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地。

  本会实行严格的财务制度和审计制度,聘请了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财务审计,重大募捐活动接受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并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始终坚持公开、公正、依法、自律的财务理念,社会公信力稳步提高。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所有项目遵循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进行管理与操作以确保捐赠者与受益者的利益。

  本会不断加强对外联络工作,与港澳台和海外的许多公益慈善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共同实施了多项合作项目,得到了国际慈善组织的普遍认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老龄慈善组织,已经开始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人和国际友人,共同促进中国老龄事业稳步发展的一条重要纽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