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七七事变”八十周年祭

2017-07-10 09:25:04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彭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七月七日,七月七日。距离卢沟桥上燃起烽火,已经整整80年了。80年,日月轮转,沧海桑田。中国已非彼时贫弱的中国,但卢沟桥上的501只石狮子,却依然矗立在那里,提醒着我们那段悲怆的历史。

  现在的中国,繁荣富强,贵为联合国五常之一,GDP全球第二,政治、经济、军事、民生一派欣欣向荣。中国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自信了。但是,安逸的生活反而滋养了一些人的奴性,他们崇洋媚外太久,患的软骨症太深,跪得太久了,再也不愿起来。更有甚者,他们不但要自己跪着,还不准别人站着!

  就在今天,在七七事变整整80年的今天,网上竟然有不少的所谓“公知”在这个特殊的时间争相转发印度人甘地的一句话:“以眼还眼,只能使全世界的人都变成瞎子。”希望我们忘掉那段历史,用“爱”化解苦难和仇恨。这些人,试图规定什么样的历史才是历史,对那80年前的尸山血海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一心想要我们遗忘他们觉得该抛弃的东西,最后,变成他们想要的“瞎子”。

  我要说:呸!我偏不!

  须知,当年的日本强盗不是被你们宽容的爱心感动走的,而是我们的父辈用枪,用刀,用牙,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赶跑的!是用全中国3500万人的牺牲赶跑的!

  曾记否,卢沟桥上,29军力抗关东军精锐,死战不退,佟麟阁、赵登禹二位将军先后殉国。

  曾记否,张自忠上将亲率士兵冲击敌阵,被创八处,其中炮弹伤二处,刺刀伤一处,枪弹伤五处,壮烈殉国。遗体途经宜昌时,十万军民恭送灵柩,日机三次飞临宜昌上空,祭奠群众无一人躲避。

  曾记否,淞沪会战,面对民族大义,从中央军到各路军阀,抛弃隔阂,纷纷将麾下最的精锐部队送进“东方绞肉机”。在三个月的时间里,顶着飞机和舰炮的轰炸,以伤亡33万人的代价,毙伤日军6万余人,击碎了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梦想。此战,中国军队阵亡将军10余名,校尉级以上军官近千名。“各地战士,闻义赴难,朝命夕至,其在前线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阵地化为灰烬,军心仍坚如铁石,陷阵之勇,死事之烈,实足以昭示民族独立之精神,奠定中华复兴之基础。”

  曾记否,上海沦陷后,中国空军曾乘夜起飞轰炸上海日军。日寇严令实施灯火管制,但上海市民听闻飞机声响,皆不畏航弹,纷纷点燃自家灯火,为空军指引方向。整个上海,一片通明。

  曾记否,抗战期间,中国稚嫩的空军共出击3337次,损失各种飞机2468架,6164人殉国。与陆军、海军不同,这些空军烈士大都家世良好,受过高等教育,牺牲时,均只有20多岁,以至于“同年入校, 同年毕业, 同年牺牲。”刘粹刚烈士在给妻子最后的家书中写道:“真的,假如我要是为国牺牲杀身成仁的话,那是尽了我的天职!因为我们生在现代的中国,是不容我们偷生片刻的!”

  曾记否,中国空军副中队长徐林勋,座机返回时已被弹甚多,身体被卡,手指已被打断,他便用断指在挡风玻璃上忍痛写下四个字:还我河山!

  曾记否,仅四川一省,便有350万子弟出川抗战,他们装备不足,缺乏弹药,但深明大义,以劣势武器,无数次与装备精良的日军殊死决战。四川大军阀刘湘,率军出川,死前遗嘱竟是:“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抗战时期,川军伤亡人数约为全国抗日军队伤亡总数的1/5,居全国之冠。这才有:“川人从未负国,国人永不负川!”

  曾记否,北川县农民王者成,赠给出征的儿子王建堂的竟是一面“死”字旗。白布旗正中写了个大大的“死”字,旗上写道:“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

  曾记否,蒋介石在庐山对结业军官训话时,竟被陈诚打断:“委员长请讲快些,下面的将士已等不及要赶赴抗日前线。”

  曾记否,万家岭战役,中国军队冒着芥子毒气,与日军血战,重创日军106师团。因毒气蔓延,战场无人打扫,致白骨遍野,蛆虫盈尺。

  曾记否,狼牙山上,五壮士英勇阻击日伪军3500余人,子弹打光后便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曾记否,十七路军八百名不足20岁的“陕西冷娃”在“六六战役”中,被日军逼上绝壁,八百人无一投降,齐跳黄河殉国。最后跳河的士兵是一名旗手,他紧紧高擎着被枪弹撕裂的军旗,在跳河前吼出了那句传世的秦腔:

  两狼山——战胡儿啊——天摇地动——

  好男儿——为国家——何惧——死——生啊……

  曾记否,从80年前的今天开始,中华大地上,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关信仰,不分党派,我们的先辈们,前赴后继,慷慨蹈死,最终将残忍的强盗逐出了家园,赢得了国家的完整和民族的独立,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再次崛起。

  先辈誓言,字字泣血。英烈壮举,历历在目。以上种种,早已深深刻在了中华民族的记忆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即使闭得上眼睛,也止不住眶里的泪水,更忘不掉愤怒和悲伤。南京30万亡魂仍在哭泣,全国3500万英灵仍在呐喊!我们如何能忘却?我们如何敢忘却!

  今天,我们坐在空调房里,喝着啤酒,吃着西瓜,玩着手机,享受着安逸的生活。但不要忘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你脚下这块安宁祥和的土地,是无数的抗日先辈,用尸山血海夺回来的!你可知道,80年前的中国,那时的民众大都是文盲,他们尚知国破山河在,不当亡国奴,个个奋勇投军报国,“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如今的我们,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理应知荣辱,识礼节,为什么好多人的民族气节反而比不上80年前的人们?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过:“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那些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那些血雨腥风的战争场面,那些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那些在战争中不幸死亡的几千万无辜生灵,都铭记在人类的史册上,都铭记在人类的心中。”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或许,将来有一天,日本真正认识到了他们的错误,如德国般认罪道歉,诚心诚意地悔改,认认真真地赎罪,也许我们会选择原谅,选择宽恕,但绝不会忘记!我不会忘,我的儿子,我的孙子,我的后人,永远也不会忘!

  中国人,你要记住!正是那个千年以来深受中华恩惠的国家,在80年前的今天,闯进我们的家园,夺走我们的财产,强奸我们的妻女,杀害我们的同胞,把鲜血和痛苦强加给了我们。直到今天,他们仍然死不悔改,仍然矢口否认,仍然妄图卷土重来!所以,请告诉你的后辈,一定要牢记七月七日这一天,牢记我们民族所承受的屈辱和苦难,永远永远也不要忘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