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一个95后毛派在马宾追思会的发言:永远的丰碑——缅怀马宾老人

2017-04-25 10:39:19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红石头1997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追念我们无比敬仰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思想的坚定捍卫者和践行者;真正的共产党员马宾同志。

  2017年3月27日,对于我们中国左翼的同志们来讲,是一个悲痛黑暗的日子。中国当代左翼运动的伟大旗手马宾老人在这一天与世长辞。马老的不幸逝世,是中国左翼运动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华民族的巨大损失!我虽然与马老素未谋面,但马老生前的诸多论著都深深地影响着我,给我以启迪与震撼。特别是马老撰写的《论文化大革命》一文,我就是在阅读完这篇雄文后,才开始逐步地正确认识“文革”问题的。因此,马老的不幸逝世对于我个人来讲,也是巨大的损失,自此,我便失去了我的启蒙恩师;失去了一位在心灵上可以对话的老前辈。

  回顾马老的一生,可以说是波澜壮阔、惊心动魄。1932年,年仅18岁的马老因阅读进步书籍、宣传抵制日货被国民党反动政府逮捕。在狱中,马老结识了他的革命领路人陈原道,当陈原道高唱着《国际歌》英勇就义的时候,马老已经成为了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自那时起,马老对于共产主义的信仰与忠诚就已经融入到了他的血液里。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马老的信仰从未动摇,反而老而弥坚,历久弥新。可以这样讲,马老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革命的光辉楷模,是全体共产党人的伟大榜样。

  特别要指出的是,马老不仅仅是一位矢志不渝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他还是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改革家和经济学家,(由于在改革开放之后,一提改革就是“资改”,一提经济学就是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学那一套,我要把马老与那些资产阶级改革家与经济学家们区分开。因此,我在这两个家之前加一个定语,既马老是无产阶级的改革家与经济学家。)马老创造的《鞍钢宪法》,可以说是填补了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建设指导思想的空白,同时也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方案。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改革开放之后,这部具有开创性的、行之有效的《鞍钢宪法》却被逐渐被淡化。在八十年代我们对《鞍钢宪法》进行了修改,既去掉了“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这三个要素,认为这三个要素太“左”了,但我认为,这三个要素恰恰体现了《鞍钢宪法》的阶级性质,恰恰体现了中国的工业建设不同于苏联“马钢宪法”的关键之处。退一步讲,即使认为前三个要素是“极左”的,那为什么在此之后却连实行民主管理,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的“两参一改三结合”也被束之高阁了呢?令人感到错愕的是,“两参一改三结合”却被以日本丰田公司为代表的许多外国企业学去了!正反两个例子充分证明了《鞍钢宪法》鲜活的生命力和“普适”性,以及改革开放之后某些人的偏见与短视,这也就彻底暴露了他们的阶级立场和阶级性质。

  改革开放后,在体制内的许多党员干部纷纷向党内的一小撮“走资派”们投降,有的甚至为了保住他们的利益,不惜向“走资派”们呈上“投名状”。信仰坚如磐石的马老岂能与某些修正变节的小人同流合污呢?已是暮年的马老却没有英雄迟暮的遗憾,他老当益壮、穷且志坚。在诸多关乎国家,关乎党和人民命运的重大问题上,马老都发出了属于中国无产阶级的最强音!特别是他为“文革”辩护,坚定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做法真的令我们赞叹不已,心生敬仰。要知道,马老曾在“文革”时期因为种种原因而入狱。可是,马老这种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品格,公正客观的辩证态度,以及对党,对人民,对祖国,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就足以马宾这个名字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不仅如此,马老在反对私有化,反对转基因食品,反对中国制裁朝鲜等问题上也积极发声,奋勇斗争。马老真不愧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楷模,真不愧为中国当代左翼运动的伟大先驱!有人说,马老与邓力群老人、魏巍老人、李成瑞老人并称为“中国体制内左翼四君子”。我想,君子这个词语也许是对马老以及其它三位老革命的准确评价。

  从前年到今年,邓力群老人、戚本禹老人、李成瑞老人再到马宾老人先后逝世,这对于中国左翼来讲是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影响到我们的事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新天。”英雄的离世将更加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革命。我们今天追思马老,就是为了更好的继承他老人家的遗志,学习他老人家的风骨,为我们的人生与工作提供一个参考的标杆。对于我个人而言,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来讲,如果说陈道原是马老的革命领路人的话,那么马老就是我的革命领路人。因此,马老的离世我也同大家一样十分悲痛,但是,正如毛主席讲的那样:“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马老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就比泰山还要重。因此,我们今天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投入到斗争中去,当毛泽东思想重回祖国大地的时候,当鲜红的太阳升起的时候,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我们用我们的胜利果实来告慰马老的英灵,我想,这才是对马老最好的纪念。

  马宾同志,永垂不朽!

  谨以此文深切缅怀马宾老人!

  (本文为笔者在马宾老人追思会上的发言,谨以此文深切缅怀马宾老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