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政协委员于海9年国歌立法路:国歌情,凝聚国人爱国心

2017-03-13 10:18:27  来源: 未来网   作者:谢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未来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谢青)轻抚五线谱上的每一个音符,手指划过的地方缓慢而凝重,庄严与肃穆之情呈现在于海的脸上。

  作为前解放军军乐团团长、近20年来国内重大活动中指挥国歌演奏最多的指挥家,于海对国歌有着深厚的感情沉淀。

  于海指着乐谱说,“每一个音符都不能错。”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每分钟96拍,标准时长为46秒,国歌的标准演奏速度和长度并不是被人所熟知,甚至在一些外交活动中,国歌的演奏都出现过跑调的现象。

  “此前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欢迎习主席的仪式上,俄罗斯军乐团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就出现过错误。按技术水平,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失误,其根本原因,是他们用了一个错误的乐谱版本。”于海指着手中的乐谱对记者介绍说,现在国歌的乐谱版本比较混乱,但是作为国歌,其五线谱上的音符,错一点儿都不可以!

  正是出于对国歌的敬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于海连续9年提交了关于国歌立法的提案。“这是为了凝聚民族精神、爱国之心,为了维护国家尊严!”

  2015年9.3阅兵首次组建解放军千人合唱团,于海任团长兼总指挥

  眼含期盼心中忧:不严肃之意何时休?

  1999年国庆5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礼仪音乐总指挥、2009年建国60周年天安门广场上盛大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2015年9.3阅兵首次组建解放军千人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于海的艺术生涯常与国家重大庆典活动连在一起。

  作为中国管乐届的领军人物,十四亿国人中唯一连续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国庆及大阅兵活动,于海曾经接受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代领导人的检阅,并多次参加各种外交活动。

  于海感叹自己见证的重要政治场合与政治风云人物太多了。“像克林顿、布什、普京这种风云人物在国歌面前都是无比尊重与严肃。”所以见到国外无论是政治人物还是普通民众对于国歌的敬重,再面对国内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奏唱国歌不严肃、使用国歌不恰当等问题,于海表示深深的担忧。

  在一些重要活动奏唱国歌时,有些人仍然在嬉笑打闹,不肃立,不致礼,毫无敬意;一些私人婚丧庆悼活动、商业营销活动中,随意播放国歌,很不严肃;更有一些人用国歌旋律改编成“炒股歌”、“二奶歌”等在公共场合胡乱弹奏演唱。面对这样的事例,于海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再次提出了国歌立法的严肃性与迫切性。

  记者了解到,1990年制定了《国旗法》、1991年制定了《国徽法》,而在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义勇军进行曲》就被确定为代国歌,但是直到现在,也还没有正式确立《国歌法》。

  “进一步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维护国歌的权威性,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是必要的,这是国家的第一声音,应该得到保护。”于海如此说道。

  于海(左二)连续9年提国歌立法,得到了文艺界委员们纷纷支持

  手放胸前口中唱:深厚爱国情谊如何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于海告诉记者,指挥过这么多的重大活动,每一次当国歌的前奏奏响,自己的内心都很激动,爱国的情感是油然而生的。

  但同时他也注意到,现在某些人对待国歌不严肃的现象,国歌奏唱时人们不驻足、继续打闹,甚至在关于国歌的词曲作者、正确歌词上都含糊不清。

  “近期大火的热播剧《太阳的后裔》中,最让我震撼的一幕是当营地响起国歌时,官兵都起立敬礼,而其他国民也会将手放在胸前心脏的位置。”刘小姐对记者表示,爱国主义不是非要“手撕鬼子”才能表达,一些尊重的举动都能体现爱国之心。

  这样的说法,同样也体现在于海的介绍中。他对记者说道,他接触过一些美国的小学生,只要一听到国歌响起,立刻原地站好,手放胸前心脏处,对国歌的尊崇程度非常之高。同时他也担忧道,“自己做过一些调查,国内的一些小学生甚至都不知道国歌的词曲作者,相当多的大学生都不能准确地默写出国歌的歌词。”

  国歌教育意识的薄弱,青少年爱国情感的淡薄,让于海觉得国歌立法非常必要。“政协文艺界委员们有100多人,大家一致支持国歌立法,纷纷为我的提案签名。要知道,一般场合下不能放国歌,放国歌的场合一定是不一般的。”

  于海亲自参与校对乐谱、录制音响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自费出版深奉献:国歌怎能做商业用途?

  目前国内正式出版的国歌版本至少有二三十个,但是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版本。并且由于历史原因,国歌中田汉所作歌词曾进行重新填词,乐谱也进行了修改,直至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才恢复原来版本并继续使用。

  但是此前修改过的版本,至今仍在流行,并被中外乐团使用,也就出现了前文中俄罗斯军乐团演奏错误版本国歌的情况。鉴于此种情况,于海做出了一个慎重的决定,亲自校对国歌乐谱歌词,出版发行最新版的国歌版本。

  这样的计划决定后,立即得到音乐界同仁的一致肯定,甚至许多企业家都主动找上门来。一家企业的董事长愿意出资50万支持并希望得到专有版权,于海严词拒绝了他。“我跟他说,版权是国家所有的,不能为个人所占有。”

  于海决定自费出版,亲自指挥解放军军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钢琴家郎朗共同录制了管乐、管弦乐、钢琴等6个版本的国歌,并由上海音乐出版社正式出版。

  两会期间,于海带来了先期出版的少量国歌样本送给代表委员。“有了正式的版本,以后国歌奏唱就不会出问题。”于海说,除了自费出版国歌外,随后还将策划在上海国歌展示馆进行出版发布会等活动。

  执着、严肃、深沉的国歌情,让于海连续9年提出国歌立法的提案,他说,“把国歌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教育、公民教育、爱国教育,要让人人会唱国歌,尊重国歌,爱上国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