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求是》:起诉《炎黄春秋》原任人员是很好案例

2016-07-05 10:00:46  来源: 《求是》2016/13   作者:闻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雄是先进价值观的载体,是国家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然而,总有人蓄意诋毁我们的民族英雄、人民英雄,贬损英雄形象,颠覆英雄意义。比如,对“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群体,他们不是宣传“狼牙山五壮士”英勇抗敌的事迹,阐释其精神,而是考证“在何处跳崖”、“怎么跳崖”、“‘五壮士’是否拔了群众的萝卜”等与英雄事迹无关的所谓细节,并以此为线索作出似是而非的推测、质疑乃至评价,否定主要史实的真实性,贬损“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形象和精神价值。当人们对这种歪曲历史的行为表示质疑时,他们往往祭出“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理由,振振有词地抗辩。这一次,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权案中,清晰地对这种行为亮出了红牌。

  对“狼牙山五壮士”的“解构”只是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中新冒出的一股浊流。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以“重新评价”为名,肆意歪曲党史国史,否定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贬损革命前辈,诋毁党的领袖,甚至不惜编造事实,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这股思潮抹黑了英雄、颠覆了历史,造成了价值观混乱,消解着民族复兴的根基,侵蚀着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历史,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狼牙山五壮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伟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群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抗战并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事件载体。在抗战时期,他们的事迹成为激励无数中华儿女反抗侵略、英勇抗敌的精神动力;在和平年代,他们的精神仍然是中国人民不畏艰辛、不怕困难、为国为民奋斗终身的精神指引。可以说,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已经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这就是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基本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正如有的网友质问洪振快们:“狼牙山五壮士”是不是抗日的人民军队?他们是不是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战斗?他们有没有威武不屈英勇牺牲或负伤?罔顾这些基本史实,而去搞什么“探微”、“揭秘”,这根本不是一个严肃的历史研究者所应秉持的学术态度。

  事实上,一些人贬低英雄、歪曲历史,其真实目的就是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付出巨大牺牲、作出最大贡献,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一些人却无视这些基本事实,企图通过搞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党的历史功绩,进而否定党的领导。如果听任这些言论大行其道,势必搞乱党心民心,危及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政权安全。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之争并非学术之争,而是价值观之争、意识形态之争。如今,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法律、法治为我们捍卫我们的民族英雄、捍卫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效方式和途径。这次“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炎黄春秋》原任人员侵害名誉权案的审判,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一定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捍卫我们的英雄

相关链接:

王立华:必须坚决战斗!决不让革命先的鲜血白流!

《炎黄春秋》前执行主编洪振快被判侵犯狼牙山五壮士革命英雄名誉,承担侵权责任

赵小鲁:战斗正未有穷期——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一审判决纪实

新华社专访“狼牙山五壮士”主审法官:侵害先烈名誉者应承担法律责任

郭松民评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胜诉:军魂不可辱!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原告第二轮代理词(简版)

王立华:“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葛长生 宋福保诉洪振快侵犯名誉案代理词

赵小鲁:狼牙山五壮士后代诉洪振快名誉侵权案代理词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庭审结束 洪振快当庭解除对律师的委托并退出法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