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青春需要正能量——正能量公社长征冬训营活动报道(组图)

2015-03-15 08:37: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1月26日至2月4日,正能量公社长征冬巡营活动于北京昌平十三陵附近开展,全国各地22名大学生、大学毕业生、高中生等参加。活动参加者以青年为主。他们所学专业有文有理,人生阅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学习、实践、锻炼。

  1月26号,营员们到达北京集合,张云步同志主持开营仪式,进行活动说明、活动动员、活动分组等各项事宜。

  长征夏训营分为理论学习、户外野训、专项特训、学者讲坛、学生论坛、总结汇演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理论学习涵盖理论、历史、现实等。学习资料电子版提前发给营员,以便他们提前学习丰富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对社会的重新认识。

  第二部分户外野训以一个50公里小长征的方式实现。1月27日营员们步行从营地至十三陵水库再回到营地。旨在通过长时间的艰苦的行军生活考验并培养营员不怕困难、严守纪律、团结互助的意志品质,并且提供了这样一个环境供他们思考。在行进的过程中,有负责文艺工作的李杰和杨喜儿同学领着所有人唱红歌。同志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斗志昂扬,满脸洋溢着新一代年轻人青春的活力。有营员说:“如果我一个人走这一段路,我一定放弃了,生活在集体中每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这个小长征不仅磨练人的意志,还能给我提供一个思考的环境。我想了很多,比如说眼下的路该怎么走完,将来往哪里去,如何摆脱自己的软弱,如何看清这个世界,未来如何选择等等,虽然大多都没想清楚但还是很有意义的。” 中午我们刚好走到十三陵水库,我们顶着寒风吃着午饭,很是艰苦。冬天的十三陵水库虽然没有春天那般生机勃勃,但自有它的美。营员们一边欣赏风景一边稍作休息。下午返回驻地,营员们的步子多少添了些沉重,但没有一个掉队的。活动中,男生帮助女生,体力强健者帮助体质较弱者,充分体现了互帮互助的精神。大家团结一致,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

  

 

 

  1月28日是第三部分专项特训,营员们早早起床去史各庄做调研。史各庄村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地区,它是继唐家岭拆迁后出现的另一个打工者的居住地。这里的生活环境不是很理想,村子里的楼房高而密,街道显得有些拥挤而且阳光很少。这次调研活动所有营员按大组进行,调研的主题是大学生毕业后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早晨10点钟开始下午2点结束。有营员反映“调研结果总的来看不理想,大学生们只是打工赚钱养家,没有什么幸福可言,他们是不满意的,打工那么多年也没有自己的房子,租的房子只是一个临时落脚的地方不能称作是家。他们大多不是北京人,但是北京人又能怎么样呢,凭借自己的努力,照样买不起房子。这个社会是要变一变了,该到了变一变的时候了,年轻人没有朝气,没有希望,没有出路,没有安全感,更不用提幸福。”这次调研活动帮助我们了解到打工者的真实生活状况,培养了营员的实践能力和集体主义精神。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的反应都很好,都很有收获。晚上营员们在一起讨论了调研情况。

  

 

 

  2月2日的活动也是专项特训的一部分,张云步同志组织营员们开展了演讲、辩论赛、社团活动讨论等一系列活动。演讲辩论以两个小组比赛的形式进行,社团活动讨论分组小范围讨论再整体汇报的形式进行。晚上的民主生活会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思考自己、思考他人而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他人,进而改正缺点,做更好的自己。

  

 

  1月31日,2月1日,2月3日是第四部分学者论坛。有现任《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原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退役后曾在多家媒体工作的郭松民老师。有国际共产主义友人阳早与寒春的长子阳和平老师,他是经济学家,主要教授计量经济学,历史研究者,主攻中国现代史,被广大师生誉为“最纯粹的人”。还有北京工友之家的孙恒大哥。老师们的讲座各有特色,郭松民老师层层深入的讲说,阳和平老师长达7个小时的谈话式引导思考,孙恒老师的唱谈。营员们听了这三场的讲座,都很有收获,对历史,对社会,对现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又重了一些。

  

  

 

  其余时间和一些零散时间是学生论坛,营员们坐在会议室里看视频讨论,这期间涉及的话题有很多。这十天陆陆续续都在进行着,开始大家羞于发言到最后都积极抒发自己的感受。营员们的进步是很明显的,从语言表达到思考深度。讨论是热烈而和谐的,争论是友善的、为着解决共同的问题的。在这样一种民主的氛围下,大家积极开动脑筋,讨论国家大事,研究未来发展。在这种相互信任、互相关怀的环境下,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畅快的、愉悦的、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这种感受绝不是庸俗的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可以得到的。

 

  2月4日是最后的总汇演,节目很多,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大家的情绪很高涨,还有两个组的视频展示,分组进行的知识竞赛等。

  

  总的来说,这次活动圆满成功,每个营员收获很多,虽然有些同学身体不适但都坚持着、积极参与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