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保钓运动保的是什么?——访台湾保钓斗士林孝信

2014-09-16 20:00:27  来源: 《争鸣》   作者:清华大学求是学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林孝信老先生虽已经年近七旬,但在2012年还召集了“923保钓大游行”。老先生身体硬朗、神采奕奕,到清华的时候,距离约定的时间稍早一些,他执意不打扰我们正常的安排,自己从西门走到桃李园来。老先生此次来清华,讲述了一些保钓的经历和对保钓运动的见解,从餐桌上一直到饭后的座谈会上,他似乎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这些故事,见证着他四十多年的保钓历程,也不断地刷新着我们对于保钓运动和台湾市民运动的认识。

 

 

  蒹葭苍苍,保钓起航

 

  台湾保钓运动始于1970年。1970年,日本国内不断有人制造舆论,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后得到美国政府表态支持,因此气焰更加嚣张,9月10日,日本外相爱知揆一公开声称:“尖阁群岛(即钓鱼列岛)属于日本,日本政府不准备同任何政府讨论其领有权问题。”

 

  此举在美国的台湾留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1970年底,部分学校开始产生零星的抗议活动,1970年1月底,六个城市同时爆发了总数超过2000人的抗议游行;4月30日,第二次保钓游行人数增至五千多人,占到了台湾在美留学生总数的一半。纽约时报当时报道称,这次保钓运动按照参与比例来说,相当于美国大学生爆发六十万人以上规模的反战游行。由于大陆当时还没有在美留学生,因此这次保钓运动的参与主体都是来自台湾。学生们有如此高涨的热情,是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在做一件有利于台湾和台湾人民的事情,这是与他们从小接受的热爱台湾的教育与号召相一致的。

 

  内外交困,道阻且长

 

  然而这次,他们的满腔热情碰了一鼻子灰。他们的抗议游行不但在美国受到当地政府的敌视,在台湾竟然也被当局政府指责损害了台湾的对外形象,一些积极参与保钓运动的同学甚至还上了台湾当局的黑名单。

 

  这样的极大挫折,林孝信老先生却认为是保钓运动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保钓的学生在当时完全有可能掀起第三次、第四次的保钓浪潮,他们有这样的激情和行动力,然而台湾当局的一盆冷水却帮他们把热情送到了更加有意义的地方,让他们把激情转化为了理性。他们开始了保钓运动的第二次学习高潮(第一次是1970年末到1971年初对于钓鱼岛归属问题的资料搜集和调研),主要内容是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尤其是亚洲历史。美国更加开放和丰富的材料使得他们认清了台湾当局和美国的真实面孔,他们知道了爱国的一二·九运动,知道了蒋介石政府不放一枪一弹,拱手将东三省让给日本法西斯,而且血腥镇压爱国学生运动的历史,知道了美国作为帝国主义国家,作为八国联军的一员残暴欺凌落后中国的历史。于是台湾当局屈膝卖国的本性就被揭露了,美国世界警察、公平正义的象征的伪善嘴脸也被撕破了。保钓运动开始不仅仅是围绕着钓鱼岛归属的问题本身,而是被放在了更大的政治视野之下,这次学习的高潮拂去了堆积在历史真相上的尘土,让台湾留学生们更加认清了世界的真相。

 

  然而,虽然学生们的认识水平被极大的提升了,但是保钓运动却日益陷入了低潮。台湾当局既无力保钓,也无心保钓,甚至处于对台湾社会局势的担忧,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戒严措施。作为学生,他们该做些什么呢?台湾未来的路又在何方呢?

 

  隔岸远眺,宛在水中央

 

  1972年, 尼克松总统访华。这一事件对于大陆来说,标志着自新中国成立后中美相互隔绝的局面终于打破,而对于隔岸相望的台湾的保钓人士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尼克松访华之前,西方,尤其是美国的主流舆论充斥着对于新中国和社会主义的污蔑和诽谤,因此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国民对关于新中国和社会主义的一切都唯恐避之不及。但尼克松访华却让美国的同盟们大吃一惊,不是美国自己宣称要围剿新中国,把“罪恶”的社会主义扼杀在摇篮里面吗?它怎么自己先凑上去了呢?这份惊奇使得越来越多的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现实不满的有志之士去了解中国,研究中国,通过中国去认识社会主义,学习社会主义。蒙在新中国身上的神秘面纱开始被揭开,至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全球的中国热与社会主义热也达到了高潮。

 

  这一时期,形成了保钓运动的第三次学习高潮,主要的内容就是社会主义的相关理论与实践。中国这个被美国极力打压的国家开始走入世界舞台,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也让台湾的保钓人士意识到,或许借助大陆的力量,能打开保钓运动的新局面。林孝信老先生始终认为,大陆在钓鱼岛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主要是依靠中央政府发挥的,而不像台湾,只能借助民间的力量。

 

  从第二次学习高潮开始,保钓运动就不仅仅是保卫钓鱼岛这么简单了。它已经发展为一种更加广泛的政治运动,目标是对于台湾社会进行更好的改造,更好地实现政治民主和社会正义。保钓运动的几次学习使得参与者不断进行着自我改造,运动最早的参与者都是来源于社会的中上层,他们认为自己掌握了比普通人更多的知识,常常自以为是,然而1971年的保钓游行教育他们,会读书了不起吗?精英了不起吗?没有了统治阶级的支持,他们一无所有;而为了取得统治阶级的支持,他们无形中又成了旧体制的维护者。他们于是开始了解社会疾苦,关怀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在台湾的校园里掀起了“百万小时风险:走出校园”活动;与当时台湾的抗日老兵的纪念历史的群体活动密切联系起来,教育人们学习历史,认清真相;开办民族主义座谈会,帮助那些视角还仅仅停留在与日本争端上的人们把视野放开阔,从民族主义过渡到社会正义中来;还倡导校园民主化运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政治改革活动等等。

 

  保钓运动所延伸出的这条改造社会,宣传进步思想的路,许多保钓志士一走就是四十年,从上世纪70年代游行时书生意气的少年变成了如今睿智坚毅的老者,一批年轻人在他们的身后成长起来,继续延续着保钓运动的血脉,把它发扬光大。

 

  保钓运动所要保的不仅仅是钓鱼岛,更是一份探求真相,追求真理的精神;一种哀民间疾苦,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一条眼睛向下看,一切为了劳动者大众,一切依靠劳动者大众的道路。这些东西的丢失不是台湾特有的现象,在所有充斥着利己的私欲、拜金的铜臭,和对“成功人士”的盲崇的地方都比比皆是。为了这份精神,这种情怀,这条道路,我们是否,也该做点什么呢?

 

 

  注:本文刊载于求是学会《争鸣》报纸第二十七期第四版。

 

 

  欢迎关注“清华大学求是学会” 微信公众号:qiushithu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