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光辉50年(1963-2013)主要工作成果

2014-07-28 14:40:52  来源: 中国雷锋报   作者:编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间:2014-03-13 19:36来源:中国雷锋报 作者:编辑

 

  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50年来,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热爱雷锋 忠于职守 净化自己

 

  二、学习雷锋事迹 弘扬雷锋精神 奉献社会 提升自己

 

  1.学习雷锋精神,交流学雷锋经验。从1973年开始,组织召开全国军民学雷锋经验交流会会议13次、北京市12次,有效推动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经常化、群众化、制度化、社会化和时代化。

 

  2.实践雷锋精神,充实学雷锋载体。在全国成立和发展了116个学雷锋机构,30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及雷锋幼儿园分园、雷锋少年宫、雷锋资料展览馆、雷锋招待所分所、雷锋纪念馆分馆,批准甘肃、辽宁、湖南、贵州、浙江、黑龙江、重庆、山西、河北、河南、内蒙古等30多个省市成立学雷锋机构。

 

  3.研究雷锋精神,研讨学雷锋理论。在全国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13次,总结宣讲雷锋精神的内涵及雷锋的三十种精神:忠诚于党的赤子精神,报效祖国的学子精神,服务人民的孺子精神,奉献社会的傻子精神,敬爱老人的孝子精神;坚定理想的道钉精神,生活上的补丁精神,学习上的钉子精神,工作上的螺丝钉精神,关心后代的园丁精神以及雷锋精神来源发展等,并举办雷锋精神论坛、雷锋精神讲座和三届大学生、中学生、公务员、企业家学雷锋论坛。

 

  4.宣传雷锋精神,表彰学雷锋事迹。创办了《中国雷锋报》、《雷锋》杂志、《雷锋研究报告》、《中国雷锋》画报、中国雷锋出版社,出版了《雷锋讲话诗文书信选》、《雷锋好事百例选》、《雷锋名言日记小说选》、《雷锋喜爱的英雄》、《雷锋学习的故事》、《浅谈雷锋30种精神》等,上述书刊免费赠阅。1966年7月1日成立雷锋文艺演唱团,几十年来已发展到8个演出团,在北京音乐厅、二七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等义务演出达2000多场次,还创办了中国雷锋报网,出版电子版,刊发全国各地学雷锋活动信息,协助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面向全国介绍诚信企业普及健康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中国雷锋报全国万里行、中国职工健康安全行等。

 

  5.展示雷锋精神,延伸学雷锋内涵。在北京城区如前门箭楼、正阳门城楼、东南角楼、地安门鼓楼、德胜门城楼等部队、机关、企业、大中小学校展示雷锋精神,引起轰动,媒体纷纷报道,还到河北三河、天津、塘沽等巡展。连云港分馆2008年在军事博物馆展出。2011年协助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在世纪坛举办中国共产党共成立90年展。

 

  6.守护雷锋精神,维护学雷锋权益。请求中央军委恢复已被裁军裁掉的沈阳军区雷锋团;多次向北京市委政府反映老舍茶馆产权和灭顶之灾问题,使老舍茶馆恢复运营;河北省高碑店市37家拆迁户来京上访,本会派人找该市夏书记,协调解决补偿问题。厦门一上访女在“18大”前夕要到天安门自焚,本会半夜给中办打电话反映,杜绝了此事发生。本会向中央、全国人大等递送上访材料160多份。

 

  7.传承雷锋精神,拓展学雷锋范围。本会副会长戴明章到澳大利亚办展,副会长乔安山、何朝海到香港、澳门做报告。副会长尹盛喜到台湾传播雷锋精神,副会长李俊甲被解放军报头版头条宣传为学雷锋标兵,在全军产生积极影响。副会长孙茂芳当选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副会长尚秀云是电影《法官妈妈》原型,副会长乔安山是《离开雷锋的日子》原型,副会长宋鱼水当选全国妇联副主席。

 

  8.发展雷锋精神,创新学雷锋形式。召开学雷锋模式现场会、雷锋精神文化特色教育会,推广邓州市编外雷锋团、肇东市雷锋敬老院和雷锋医院、北京延庆烧窑峪家庭学雷锋和北京大栅栏街道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河北白沙村雷锋精神文化普及实践、河南南街村干部带头学雷锋,月薪都是250元,为人民甘当“二百五”,福建沙县翠绿小学、长汀县一小、安徽全椒县雷锋中学、内蒙古农大(雷锋大学)等,开展雷锋精神文化特色在青少年中教育传承系列活动。

 

  9.共享雷锋精神,扩大学雷锋成果。30多年来我们联合中办、国办十多家部委办局给百余家单位个人和20多位学雷锋好公仆、60多户学雷锋之家。全国学雷锋城市排行榜30多个城市,全国百余个学雷锋先进单位、百余个学雷锋先进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10.融入雷锋精神,续写学雷锋日记。在全国已命名的百余家单位提倡续写学雷锋日记,由雷锋青少年宫等联合《中国雷锋报》主办了六届雷锋杯续写学雷锋日记征文竞赛,在社会产生较深影响。会长曲啸、李燕杰、张振儒,副会长乔安山、孙茂芳、张海迪、庄印芳、司堃范、刘金鱼、尹盛喜、尹维增等做学雷锋演讲报告一万多场次,受众一千万人以上。百余所大中小学校开展续写学雷锋日记活动。

 

  11.归纳雷锋精神,梳理学雷锋历史。有30多位会员编写创作了《雷锋》、《雷锋现象》、《雷锋年谱》、《雷锋之谜》、《雷锋之路》、《雷锋工程》、《雷锋魅力》、《雷锋词典》、《雷锋志》等书籍受到好评。几十年来出版雷锋书籍达千种。一并进行五次评选,评出较优秀读物50本。

 

  三、宣扬雷锋传人 扩大雷锋队伍 报效祖国 成就自己

 

  1.培育雷锋传人,培养学雷锋新秀。1966年6月6日创办雷锋精神学校(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013号),免费向全国26万多名学员进行雷锋故事、雷锋名言、雷锋好事、雷锋精神、雷锋传人、雷锋之家、雷锋集体的宣传教育,深受学员称赞。

 

  2.推荐雷锋传人,借鉴学雷锋模式。分别在重庆、黑龙江、辽宁、湖南、河北、贵州、浙江、内蒙古、云南等20多个省市,介绍雷锋大学、雷锋中小学、雷锋村、雷锋医院、雷锋敬老院、雷锋街道等学雷锋模式,推介朱莲香、陈丽丽、尹维增、郭明义、孟宪峰、尹盛喜等雷锋传人事迹。引起社会关注,反响强烈。

 

  3.研究雷锋传人,探索学雷锋规律。组织召开15次全国学雷锋模式(形式)研讨会,推出中国集体雷锋100多个单位,如连云港市雷锋车,河南南街村,河北白沙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等成功经验。

 

  4.评选雷锋传人,完善学雷锋机制。按照评选命名标准,先后命名雷锋幼儿园、雷锋小学、雷锋中学、雷锋大学、雷锋村、雷锋城、雷锋派出所、雷锋储蓄所、雷锋街道、雷锋社区、雷锋车组、雷锋号列车等百余个(命名不收取任何费用)影响较大。

 

  5.宣传雷锋传人,营造学雷锋氛围。先后推出300多个学雷锋积极分子,100多个学雷锋标兵,20多个学雷锋好公仆,50多个雷锋传人国家榜样,400多个学雷锋先进志愿者。编写雷锋传人系列丛书50多本;其中雷锋传人如江西甘祖昌、吉林王守兰、尹维增,辽宁乔安山、邓凤兰,河北刘金鱼、林秀贞,内蒙陈文学、山东相荣涛,山西李双良,广东陈观玉,江苏庄印芳,上海杨怀远、徐虎有情在当地够影响深远的。

 

  6.展示雷锋传人,歌颂学雷锋典型。坚持组织学雷锋人物事迹展览和制作影视片、VD光盘,40年来免费接待观众超过480多万人。免费向观众发放《中国雷锋报》570多万份,《雷锋》杂志20多万份,《中国雷锋》画报和雷锋工程系列图书9万多册,博物馆通用年票、老舍茶馆戏票影剧院门票13万多张。

 

  7.服务雷锋传人,关心学雷锋群体。在雷锋纪念馆、老舍茶馆、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等地举办招待会、慰问会、音乐会、演唱会、朗诵会、联欢会等300多场次,慰问招待工农兵摸范、老教师、老红军、革命烈士家属、郊区农民、环卫工人、交警、外来民工、打工妹、各省驻京办代表等,深受好评,多位领导出席并发表感言。

 

  8.发展雷锋传人,壮大学雷锋队伍。先后发展个人会员26万,4千多个会员单位并坚持50年不收会费。成立和举办了雷锋传人事迹馆、连云港“雷锋车”事迹展、吴运铎纪念馆、南街村事迹展、革命烈士事迹教育馆、企业家事迹展览馆等,免费对外开放。雷锋吴运铎馆被中宣部、团中央等命名为英模人物教育基地,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定为现代英雄线参观景点。

 

  9.走向雷锋传人,坚定学雷锋道路。为了推动全国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群众化、制度化、社会化和时代化,我们每年总结上一年度的学雷锋状况,定期报告;制定下一年度的学雷锋计划,定期检查落实,并坚持城市学雷锋排行榜制度,已坚持评了三届。

 

  10.联合雷锋传人,推进学雷锋工程。从2000年起,坚持每年3月5日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月4日和6月1日、7月1日举办表彰和命名活动,8月15日开展雷锋传人联谊活动,9月9日重阳节表彰全国老年志愿者活动,国庆节慰问部队官兵和烈士家属,11月8日开展“宣传雷锋突出媒体”评选活动,12月5日国际学雷锋志愿者日服务活动,12月18日开展雷锋节纪念活动,12月中下旬召开全国军民学雷锋经验交流会和命名表彰大会。全国不定期开展中国雷锋传人志愿者联谊活动。

 

  11.成就雷锋传人,重温学雷锋号召。编写雷锋传人系列丛书,专门介绍各条战线雷锋传人,包括书籍、画报、杂志、影视光盘专题片和视频等,并且重点介绍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关于学雷锋的题词讲话,公示雷锋式集体、雷锋式个人的评选标准,征求社会意见。

 

  50年来,本会忍辱负重(目前网络上仍有对本会的诽谤诬陷!)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做了一些工作,媒体报道11200多次,被誉为“扛雷锋大旗的团队”、“共产主义团队”、“编外雷锋连”“学雷锋的火车头”。但是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我们将不负众望,坚持不懈,继续用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推向常态化、群众化、制度化、社会化和时代化,积极努力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