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军队内刊:旗帜鲜明地批驳和抵制"普世价值"

2014-02-22 21:09:26  来源: 中国军网-人民前线   作者:南政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军网编者注:《人民前线》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机关报,军队内部发行。)

     习主席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普世价值”是意识形态领域影响较为广泛的一种社会思潮,极具蛊惑性、迷惑性,有的同志思想麻痹、应对迟钝,有的同志语焉不详、人云亦云。这必须引起高度警觉,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和抵制。

QQ截图20140212211019.jpg

原题:旗帜鲜明地批驳和抵制“普世价值”

 

“普世价值”的含义及由来

所谓“普世价值”,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全人类普遍适用、普遍认同、普遍追求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准则。但是,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上没有不变的事物,只有“变化”是永恒的存在。因此,这种绝对化、理想化的“普世价值”是虚伪的、荒谬的、错误的,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西方极力推崇“普世价值”是“文化思想战”的新形式。他们所宣扬的“普世价值”专指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理念和政治模式。

那么,“普世价值”又是从何而来?

“普世”一词最初是指“家务管理”,后引申为希腊文明影响下的“整个世界”。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个帝国,基督教也分化为东、西两派,政治意义上的“普世”概念最早就是由基督教东、西两派为争夺在整个罗马帝国的影响力而提出和使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以来,全球化进程突飞猛进,为“普世价值”提供了发展的土壤和衍生空间。尤其是20世纪60年代,西方出现了颓废派运动,传统道德观念受到猛烈冲击,为挽救资本主义世界的精神危机,一些西方学者发起了所谓的“全球伦理”运动。1997年,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行“普遍伦理计划”,有学者提出了“普遍价值”这个概念,后来在意识形态领域渐渐演变成抽象的“普世价值”。

西方国家把“普世价值”概念引入政治领域,和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马克思主义与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和较量有着密切关系。“普世价值”是西方观念史发展的产物,它带有浓厚的西方基督教文化特征,被西方自由主义所继承,是近代自由主义的主要特征之一。“普世价值”被西方统治者利用,成为其对外输出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工具,是西方为扩大对非西方社会的政治经济统治作辩护的理论。

为什么“普世价值”是虚伪的不存在的

西方国家把“民主、自由、人权、公平、正义、博爱”等奉为超阶级、超国家、超时空的“普世价值”,是一种绝对化的思维方式,是资本主义国家转移社会矛盾、掩盖剥削真相、谋取战略利益的伪善面具,必须从理论上现实上进行批判澄清。

(一)“普世价值”绝对化的抽象,抹煞了阶级性,因而是荒谬的

“普世价值”论者认为:在“普世价值”面前没有必要区分历史、阶级和社会属性,在研究人的本质时,要撇开人的社会性和阶级性去解释人的普遍的共同的本质,把人看成仅受自己内在东西决定、不受阶级和经济制约等因素影响的抽象人。他们还强调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以特殊性为由而脱离“普世价值”。这是极端荒谬的抽象人性论。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价值是具体的历史的,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生活在不同阶级地位中的人们,其价值认识、价值取向乃至价值观念不可避免地会带有阶级属性。承认价值的阶级性,也就否定了“普世价值”的普遍性和永恒性。比如,莎士比亚用“世界没有音乐就没有生命”的论断来强调音乐的普遍性价值,如果按照“普世价值”论者的逻辑,就应该把音乐奉为“普世价值”。但音乐并不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对于处在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环境中的人来说,音乐的价值远远比不上一片面包。

(二)“普世价值”无视客观现实,脱离了实践,因而是唯心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同志曾经生动地说:“要知道梨子的味道,你就要亲口尝一尝。”然而,“普世价值”论者认为:“普世价值”是先于客观事物、先于社会实践、先于感觉经验的东西,具有超越历史和现实的特点,能够摆脱社会的发展而独立存在,即普遍的适用性和永恒性。按照他们的观点,人类近几百年的伟大进步,是“普世价值”的现实反映结果,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社会实践是“普世价值”的验证品。这无疑是哲学上的先验主义论调,直接否定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唯物主义认识论。对此,习主席有这样一段精辟论述:“有人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普世价值、西方政治制度方面改,否则就不是改革。这是偷换概念,曲解我们的改革。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告诉我们,将失去现实条件限制的、抽象的、虚无的“普世价值”,作为工作指导精神和实践判定标准是错误的。“普世价值”论者把认识和实践割裂开来,是典型的形而上学,因而是唯心主义论调。

(三)“普世价值”存在矛盾悖论,奉行双重标准,因而是虚伪的

在现实面前,“普世价值”的虚伪性暴露无遗,甚至可以说是自相矛盾。去年6月,美国前中情局职员爱德华·斯诺登向世界披露了美国绝密电子监听项目“棱镜计划”,世界为之哗然。面对不容争辩的事实,美国政府竟然辩称:“‘棱镜’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主要目的是为了反恐。”如此拙劣的逻辑和牵强的辩解并不能掩盖监控行为的无耻行径。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幌子对别国指手画脚,暗地里却肆意践踏民主、自由、人权,甚至对普通民众的正常抗议进行镇压,其双重标准的行为狠狠地搧了自己的嘴巴。“普世价值”所指的意义普遍性与实际功利性之间的悖论可见一斑,就连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也坦言:“普世文明的概念是西方文明的独特产物,是西方对付非西方社会的意识形态。”

西方推行“普世价值”的险恶用心

西方推行“普世价值”,绝不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冠冕堂皇,更不是向我们提供“精神面包”,而是兜售西方价值观,妄图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和险恶用心。

(一)谋取全球范围内的霸权地位

全球化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相互激荡、日趋激烈。西方发达国家的话语系统,将所谓的“普世价值”主义化,以“自由”的名义开展思想渗透,以“民主”的借口实施离间分化,以“人权”的标签制造事端,目的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控制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以谋求在全世界范围内发挥“领导作用”,建立符合资本主义意愿的“世界新秩序”。21世纪初,西方某大国开始把“普世价值”作为它推行霸权主义思想、政治、战略的新攻势。他们一方面加紧重返亚太战略目标的付诸实施,另一方面,极力鼓吹“普世价值”,妄图动摇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实现“双重遏制”。作为西方某大国亚太战略利益的重要棋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3年1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发表了围堵中国的“东南亚外交新五原则”,其中第一项就是“巩固和普及‘自由民主、基本人权’等普世价值”。西方强权国家对“普世价值”的坚定支持,目的就是想用他们的价值观引领世界、改造世界,以期实现地区霸权甚至全球霸权。

(二)颠覆影响西方国家利益的他国政权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大力渲染“普世价值”的正义性,本质上就是要移植资本主义社会制度,颠覆影响资本主义发展的他国政权,为资本主义制度的全球化胜利扫清障碍。为了进一步压缩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利益空间, 扩大北约的势力范围,西方国家以实现“普世价值”的名义,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这三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煽动“颜色革命”,导致这些国家政权更迭,引起政治社会的剧烈动荡和经济的持续衰退,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灾难。为了推行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大中东计划”,美国又以“普世价值”作为战略武器,在西亚和北非地区依靠动乱势力发起了一系列的反政府运动,突尼斯、利比亚、也门、埃及等多国政权相继被推翻,国家陷入了部落纷争的失控状态,“阿拉伯之春”实质上变成了“阿拉伯之冬”。大量事实证明,西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在全世界到处兜售所谓的“普世价值”,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使这些国家走上康庄大道,而是为了颠覆不符合自身意愿和利益的他国政权,削弱这些主权国家的主导能力,进一步强化控制力,以获取巨大的军事战略利益和地区资源利益。

(三)扰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始终是关系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的重大问题。习主席深刻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西方国家极力向我们渲染灌输“普世价值”,实质是企图改变我国发展民主政治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道路,按西方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改造中国的政治制度,把社会主义变成资本主义的附庸,从而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攫取利益。20多年前,戈尔巴乔夫接受了西方的“普世价值”观念,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为并不存在的“高于一切”的“全人类共同利益”摇旗呐喊,最终走上了一条亡党亡国的不归路,教训十分深刻。反观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史,新中国60多年的建设史,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示出越来越为光明的前景,我们最有理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决抵制“普世价值”的影响和侵蚀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改革开放大业,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澄清“普世价值”问题上的是非,认清“普世价值”外衣包裹下的政治实质,坚决防范和制止“普世价值”思潮的泛滥。

(一)掌握科学武器,揭穿“普世价值”虚伪谎言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是剖析“普世价值”的利器。丢弃了这一科学理论武器,就等于自我解除武装,丢掉自己应有的思想立场,丧失透过现象认识本质、辨别是非真伪的思维和判断能力。在“普世价值”这顶帽子底下,不外乎自由、民主、平等、公正、人道、人权等价值观念或理念,其哲学基础是抽象的人道主义和人性论。由此出发,必然否定、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发扬“韦编三绝”的精神读经典学哲学,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处理问题,切实掌握理论武器,廓清思想迷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强军梦的学习教育中,注重引导官兵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结合联系上,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价值、制度的独特优势。

(二)强化政治意识,抵制“普世价值”思想渗透

当前,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更加明显,经济利益与政治诉求相互交织,现实问题与思想认识问题相互影响,人们合理诉求和别有用心的人蛊惑挑拨相互作用,“普世价值”的思潮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思想舆论。面对敌对势力蛊惑宣传带来的新挑战新考验,最核心的是要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做到平时听招呼,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叫干啥就坚决不干,战时听指挥,习主席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驳“普世价值”的错误言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纷繁复杂的思想喧嚣中站稳脚跟,不为杂音噪音所动,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要严守政治纪律,筑牢抵制错误思潮的“防波堤”,做党的好声音的“功放器”,做政治谣言的“粉碎机”,确保部队纯洁巩固和高度集中统一。

(三)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屏蔽“普世价值”干扰破坏

人无魂不立,军无魂不强。我军历来是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重点,尤其是军区部队处在“三个第一线”,面临的冲击和挑战更加严峻,必须坚决揭露和驳斥西方“普世价值”反动宣传,积极培育和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树立起时代的旗帜和官兵思想、行为的坐标。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深入开展国史党史军史和部队战斗史教育,继承优良传统、培植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官兵理想追求、转化为官兵自觉行动。要深入开展“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和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

 

相关链接:军方正能量:纪录片 《较量无声》(完整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