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星星之火 正在燎原

2019-05-29 12:10: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文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7.黑龙江星火红歌团进京红歌汇演随感

  2017年6月28日中午,哈尔滨火车站忽然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几十位身着红色T恤衫的男男女女齐聚在破旧不堪的候车室里,大家叽叽喳喳像一群燕子一样说个不停,有的玩自拍,有的整理行李,更多的是聊着此次出行的有关事宜。

  看背影,看他们的精气神会误认为是一群年轻人,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这是一群已经年近花甲,鬓发斑白的中老年人,他们的年龄平均已六十多岁!但是,他们看上去像孩子一样天真快乐,无忧无虑!

  去北京搞红歌汇演,既让人兴奋,又让人紧张,红歌团刚刚成立三四个月就去首都北京给我们的党庆祝生日实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大家都担忧万一演砸了,让人耻笑,给红歌团抹黑。

  这个团成立时间短,演员都没有演艺功底,最让人尴尬的是这个团没有声乐和舞蹈老师,以前有几个乐队师傅也因为红歌团刚刚成立,良莠不齐,乐队师傅不愿意陪伴这些初学者而中途退出。

  红歌团成立初期,一些有点唱功的人慕名而来,最后失望而去,他们以为红歌团和其他艺术团体一样,歌唱好了,会出去捞外快,得点儿小恩小惠。当他们知道红歌团有严明的行为准则和铁的纪律,只准付出,不准索取,完完全全是为社会服务以后,纷纷选择退出。

  很多已成型的歌唱团演职人员用他们过来人的眼光都不看好红歌团,他们觉得在特色社会唱红歌是落伍行为,是愚蠢行为。现在的生活好了,谁还去听老掉牙的红歌,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红色文化已经成为历史!一些崇尚猫论的拜金主义者对红歌团嗤之以鼻,都等着看红歌团的笑话,等着看红歌团解散。

  毛主席曾经说:“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乍一听这话似乎是错误的,但是经过实践检验,毛主席的这句话千真万确,具有深刻的哲理性!

  困难并没有打垮这支红色的队伍,红歌在很多精英既得利益者那里虽然不被看好,但是深受老百姓喜爱,听说成立红歌团,很多平时不喜欢唱歌的人纷纷加入进来,思想纯洁朴实没有私心杂念的都留下了,具有小资思想,纯娱乐的都走了。留下来的都是真正热爱红歌的人,他们来到红歌团的目的是为了回忆那个年代,怀念那个年代,感恩那个年代,重新找回那个时代的无私与奉献精神!

  红歌团建团最兴盛的时期团里来了五六十人,五一演出过后觉得没有利益可取走了一大半,只有十几个不到二十人留下来。留下来的和后来的基本都是没有唱歌跳舞基础的,说白了这些人就是一张白纸,他们虽然热爱红歌,但是没有几个会唱的,即使会唱几句,也音调不准。但是,大家并没有因为先天的不足,后天的欠缺而退缩,大家信心十足、热情高涨,开始自学成材。

  没有老师大家就跟着手机学,没有乐队就用mp3伴奏,没有舞蹈老师就上网找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身的艰苦努力,这些不会唱歌,不会跳舞的队员们很快赶了上来,他们学会了不少歌曲,还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舞蹈,尽管舞姿不是很专业,但是他们那种高涨的热情,阳光十足的心态,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感染了很多人,他们独立自强,不惧困难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因此,不断地有新人加入。

  此次进京汇演,虽然准备不足,但是大家精气神十足。在火车上,红歌团的队员们无拘无束,高唱红歌,完全忘记了旅途的劳累和辛苦,真正做到了,一路走一路歌,红歌唱到北京城。按正理说,这种集体高歌是一种噪音,会招人反感,但是满车厢没有听到一句抱怨和牢骚声,大家都兴致勃勃地直起腰板,伸长脖子尽情地聆听这久违的歌声。听歌者和唱歌者都被红歌的魅力所陶醉,他们似乎都回到了那个火热的年代,回到了那个无私的年代,回到了那个团结互助,万众一心的年代!一时间,整节车厢成了红歌的海洋,成了红歌的专场,车上卖货的售货员居然被这歌声黏住,她停止卖货,静静地站在红歌队员的身边聆听……

  整节车厢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歌声飞扬,欢乐的气氛始终没有停息!红歌的魅力以及她的深远意义有目共睹,有耳能祥,她让每个人为之震撼,为之动容,为之倾心忘我;她是中华民族的醒酒药,也是人民群众的心灵鸡汤。这个国家因为丢掉红色文化而失去了信仰,因为失去了信仰而道德沦丧,如今这歌声又开始被觉醒的人们传唱,这歌声又开始在中华大地上空飘扬,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中国才会永远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才不会被列强侵略!

  唱红歌,组建红歌团,进京红歌汇演,是笔者一生都没有想过的事!因为红色太耀眼,太醒目,太张扬,喜欢清静自然的我,一直对红色很排斥!

  没想到人到中年,思想来了个大转弯,笔者不但深深地爱上了红色,而且致力于红色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和红色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以前厌恶红色,是因为我没有理解红色的意义和象征,更不了解红色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红色在我们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红色最初源于对太阳神的崇拜,对生命的尊重,因为心和血液都是红色的,中国人又认为红色代表吉祥,红色象征兴旺,红色寓意生命富有活力具有阳刚之气!因此,红色被中华民族推崇和爱戴!

  国旗党旗军旗,国徽党徽团徽,都是红色的,红色在中国是国色,红色文化在中国更应该成为国学。中国虽然具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但是红色文化是最具有中华民族气节和意志的文化,红色文化也是最有智慧最受人民喜爱的文化,她在这个国家的灾难与浩劫时期冉冉诞生,她在那段艰苦难忘的峥嵘岁月里慢慢成长,她是用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一笔一笔书写出来的,她生之于民,更应该回报于民,她与中国人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血脉相连,息息相关,她是用三千万将士用鲜血铸就的历史丰碑,因此,传唱红歌,传播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欢声笑语唱红歌,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下了火车,坐上汽车,从颐和园到长城我们东北三省的红歌艺术团一路歌声嘹亮,一路神采飞扬,踩着革命先烈的脚印,迈着中华民族自信的步伐,我们高歌,我们热舞,我们要把红歌,把红色文化,把红色梦想,从黑土地带到了北京城,从北京城带到了乌有之乡为我们红色歌友搭建的舞台上,然后传遍祖国的四面八方,传送给神州大地,传进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传进千千万万热爱祖国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人民群众心中。

  乌有之乡是改K后最早成立的一家红色网站,他历经风雨,几经磨难,最终战胜所有困难,成为宣传红色文化的先锋队!他是新时期意识形态的钢铁战士,他用他坚硬的脊梁,把血染的红色文化高高托起,他把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从睡梦中唤醒,他激励大家拿起投枪匕首与汉奸卖国贼做英勇斗争!在他的影响下,中国红色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并且迅速生长,很快成燎原之势,红色大潮定将势不可挡……

  《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义勇军进行曲》、《大刀曲》、《在东北松花江上》……我们一路就是这样唱到北京,又从北京唱回来!

  乌有之乡的舞台虽然很简陋,但是他汇聚了五湖四海的红色歌友!这些歌友都是有血性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中国人,他们无论曾经身居要职,还是贫民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了民族的复兴和国家存亡在呕心沥血,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红色文化的最大魅力在于她能洗涤人的心灵,给人以正义的无穷的力量和勇气让你去抵制邪恶,战胜邪恶,弘扬正气。红歌做为红色文化的一种宣传工具,更是让人耳明眼亮,浑身是劲。自从大家开始唱红歌,腿疼的不疼了,血压高的正常了,性格孤僻的变得活泼了,懒惰的变得勤快了……大家因为有了信仰,有了精神追求,人变得年轻、有气质、勤快、乐观,最主要是人与人之间不再冷漠和疏远,大家亲如姐妹,情如兄弟,东北三省的红歌队友从来没见过面,但是一见面就像一家人一样彼此亲密无间,无拘无束,相见如故。

  红歌世代传唱,抗联精神永不忘 !

  这次红歌团去北京汇演,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迹,黑龙江星火红歌艺术团的杨翠贤大姐爬长城时因为兴奋过度劳累过度,犯了高血压病,情况很危险,同行的王崇华大姐用她娴熟的按摩技术巧妙地把杨姐的病化险为夷,使杨大姐重新焕发出生命的光彩;双城的李老师因为去看女儿,导游欲进行敲诈,被张文元团长当场遏制;还有我们买的很多假首饰,被我们当场维权,最终得以退货……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这次北京红歌汇演东北三省组成了东北军团,成立了总指挥部,进行军事化管理。总指挥焦德勇同志有勇有谋,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虽然他已是七十岁年龄的人,但是他步伐敏捷,行动迅速,讲话声音洪亮,根本不像古稀之人,给人的感觉年轻力壮,激情澎湃。我想他之所以能老当益壮,完全是毛主席时代的精神食粮在他身上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吉林红歌团的吕团长身体看上去很瘦弱,但是他的微笑始终挂在脸上,那种幸福,自信,平易近人的样子让你心里倍感亲切,他与夫人岳玉卿对吟的一首爱情诗更是爆红网络,在红歌友中传为佳话!笔者将这首撼人心灵的爱情诗摘录在此让读者一饱眼福:

  《凯旋在子夜》

  ——京演情怀小调

  (京演凯旋,感慨万千;喧嚣现实,革命浪漫。举杯欢庆,伉俪金兰)

  妇赋:

  待我长发及腰,

  将军出征可好?

  京城夫君任逍遥,

  怎料热浪涛涛。

  *        *        *

  昔朔雪飘飘,

  今红歌萧萧。

  妾身不佳绿照,

  汝志独弄红潮。

  *        *        *

  号京演出师高调,

  讴歌马列斯毛。

  待胜利回朝,

  愿陪庆良宵。

  *          *        *        *

  夫和:

  待卿长发及腰,

  我思梦中晓岳。

  重任在肩岂敢暴?

  放松一时逍遥。

  *       *        *

  红哥姐妹俏,

  群体形象骄。

  排山倒海浪高,

  势如破竹夺标。

  *        *        *

  而今我凯旋还朝,

  与卿共庆良宵。

  盼执手终老,

  愿与子同袍。

  ——岳玉卿、吕纪风 合作於丁酉盛夏。

  副总指挥王振国是业余体育老师,他培养了九十多个全省冠军,十多个全国冠军,但是一点没有成功人士那种骄傲和自满,他说话幽默,待人坦诚,一看就是一位朴实的老大哥;政委王国军军人出身,说话言简意赅,深入浅出,都是朴实的大道理,虽然说话办事雷厉风行,军人作风,但是他待人亲切,为人随和,和他在一起一点也不会让你感到拘束和紧张;吉林红歌团的白大姐是一位朴实厚道的老大姐,她说话慢条斯理,性格温和,让你刚一接触就会感觉到她身上散发的慈母般的温暖;我们黑龙江的郑成文同志平时工作特别忙,这次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红歌团的队友们同吃同住,同唱红歌;李井文同志更是把年假都用上了,就为了和红歌团的同志们一起唱红歌,庆祝党的生日;还有在红歌团快要解散的情况下还坚守在红歌团的张文远团长、梁进福团长、夏淑芳、高晓梅、王崇华、殷复鸿、于淑芹、懂淑芬、刘淑慧、杨翠贤、李芳兰、大小刘淑芬这些兄弟姐妹们让我终身感动和难忘。还有一直支持红歌团的邵敬仁老师,付世昌老师,把心爱的电子琴捐给红歌团用的袁金霞老师……红歌团的感人故事真是讲也讲不完!

  东北三省红歌团一共去了一百六十多人,大家互不相识,却一见如故,互相关心体贴,畅所欲言,完全没有陌生感,距离感,约束感!此次为了降低费用,跟随以购物为主的经济旅游团一起出行,这样就需要履行旅游团的购不购物必须进店的义务。因为花钱少,吃的不好,住的简陋,整天奔波,特别劳累。但是,队员们没有牢骚,没有怨言,始终热情满满,心情愉悦地一路走,一路唱,红歌满天飞。如果此时有人问我,做什么最快乐?我会说唱红歌!做什么最幸福?我也会说唱红歌!什么事最难忘?我还会说唱红歌!

  红歌给了我们新的生活,红歌给了我们新的景象,红歌给了我们新的人生希望!

  红色既然象征吉祥如意,红色代表繁荣昌盛,那么红色文化就是中国人的灵魂和血肉,红色歌曲就是中国人的精神食粮和宝贵财富!传承先烈遗志,传播红色文化,传唱红色歌曲,是我们当下的首要任务!

  国破家不在,唇亡齿必寒,如果你承认你是中国人,你承认你是有骨气的中国人,你承认你的灵魂还在,你承认三千万革命烈士是为了中华民族不被消灭,为了这片土地的完整,为了穷苦人民翻身得解放而流血、而牺牲,那么就请你和我们一起传播红色文化,传唱红色歌曲,捍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我们的美好家园,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问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去做,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文竹 2017.7.1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