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新歌:学习雷锋好榜样(视频)

2017-03-05 10:06:25  来源: 东-回归线   作者:刘向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后,他的日记陆续被一些新闻媒体报导出来。《中国青年》杂志社觉得类风湿和平时期青年的一个楷模,打算在1963年3月2日出一本合刊介绍雷锋事迹。2月17日他们给毛主席写信希望它能为雷锋题词,毛主席看信后为了全面概括雷锋同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3月2日,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了。4日,新华社发通稿。5日,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向“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中央决定,把3月5日定为雷锋纪念日。

  学习雷锋好榜样

  作词:刘新圈 作曲:石焱

  演唱:刘向圆

  不用怀疑崇高

  他就在你的身旁

  多少擦身而过的感动

  总让人念念不忘

  不用怀疑理想

  他就在平凡处闪光

  多少默默无闻的奉献

  总让人记在心上

  学习雷锋好榜样

  谁不曾唱过这首歌

  一种坚守一种承诺

  让我读懂什么是辉煌

  学习雷锋好榜样

  谁不曾听说他的名字

  正是这些平凡的人们

  撑起共和国 坚强的脊梁

  不用怀疑崇高

  他就在你的身旁

  多少擦身而过的感动

  总让人念念不忘

  不用怀疑理想

  他就在平凡处闪光

  多少默默无闻的奉献

  总让人记在心上

  学习雷锋好榜样

  谁不曾唱过这首歌

  一种坚守一种承诺

  让我读懂什么是辉煌

  学习雷锋好榜样

  谁不曾听说他的名字

  正是这些平凡的人们

  撑起共和国 坚强的脊梁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周恩来同志曾精辟地把雷锋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弘扬雷锋精神的意义有四点:

  一是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激扬人们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二是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值遵循,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三是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因为雷锋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今天我们党员干部很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也要从学雷锋活动和雷锋精神中寻找我们的思想源泉,从而我们才能忠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有助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思想和意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雷锋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高贵品质的生动反映,也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它的实质是:忠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曾对雷锋精神作了全面而精辟的概括,即“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精神是我们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一九六三年三月,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全国人民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对提高全国人民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无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五十年来,在我们国家里涌现出数不完的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他们继承和发展着雷锋精神。今天我们所说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已经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理想人格。

  学习雷锋精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对自我素质的提高,雷锋精神所留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民族团结的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