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让我们永远唱响——《五月的鲜花》

2016-05-11 21:52: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啸傲之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鲜花掩盖了志士的鲜血 

  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

  他们曾顽强的抗战不歇

  如今的东北已沦亡了四年

  我们天天在痛苦地熬煎

  失掉自由更失掉了饭碗

  屈辱地忍受那无情的皮鞭

  敌人的铁蹄已越过了长城

  中原大地依然歌舞升平

  亲善睦邻呵卑污的投降

  忘掉了国家更忘掉了我们

  再也忍不住这满腔的怨恨

  我们期待着这一声怒吼

  吼声惊起了这不幸的一群

  被压迫者,一齐挥动拳头

 

  当天安门广场升旗或人民大会堂迎接外宾时,军乐队都要奏响《义勇军进行曲》 ,听惯了也就不以为然,同是同时代的救亡歌曲《五月的鲜花》被很多人遗忘了,在我们六零时代出生的人,由于受革命的教育比较多,还有清晰的记忆,八零以后的知道的应该不多,其实她与国歌一样有着不朽的赞誉。前者是唱响抗日的前方战场,后者唱出的是后方的挽歌,有异曲同工之妙。针对今天国家面临的形势,唱起这首歌有着与毛泽东时代不一样的感受。

  五月是初夏的季节,也是鲜花灿烂开放的旺季,歌词里用五月的鲜花代表对牺牲的抗日志士的哀悼,让我们看到了一幅幅悲壮的牺牲场面,鲜血象开满了原野鲜花一样在流淌......。从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占领东北算起,今年是第八十五个五月,随着岁月的流逝,那场给中国人民带来空前死伤的抗日战争,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淡忘。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唱起这首歌,是以纪念的思想去缅怀革命先烈,一点没感到国家的危难。文革期间那怕是美帝苏修对中国搞核战略和核遏制,前苏联在中苏中蒙边境成兵百万,随时准备对我国发动大规模战争,都丝毫没感到恐惧。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毛主席的伟大领导和毛泽东思想信仰的强大支撑,英勇顽强的共和国敢挑战任何来犯之敌,那怕打一场核战争。

  今天的中国虽然还没有遭受侵略,但是国家已经又处在内忧外患的危难之中,不管资改派怎么把改革三十年的改革成果吹得天花乱坠,再瞎吹简直是自欺欺人。一个南海问题,连菲律宾都敢对我们张牙舞爪,引来了“群狼争食”的局面,大有八国联军重新侵略中国的趋势,还有摆在眼前的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都已经迫在眉睫。老子曰:“两军对峙,哀兵必胜”。可是无论是在出租车里,宴席上,大街边,人们关心的是最实在的钱财和生存,说起战争大多都认为打不起来的,每当我听到这句话,想起来感到无比的悲凉。中国人确实象民间说的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因为事过境迁,都过了几代人的事了,反正没发生在我身上,好象战争离我们很远。现代战争,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携带巡航导弹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对我们任何一个地方发起打击。不是毛主席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研制出两弹一星,恐怕早就打到家门口来了变成了难民。有消息传出日本十年前就掌握了原子弹制造技术,只要战时需要在三个月之内就可以生产出原子弹。国内的情况和歌中唱到的,“敌人的铁蹄已越过了长城,中原大地依然歌舞升平”,现实的情况和歌里几乎一模一样。

  历史总是重复发生着相似的一幕,历史的故事也重复地写在后代的诗文里,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的勾践在会稽山下卧薪尝胆准备攻打吴国,吴国上下也是歌舞声平,最后被勾践所灭。“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当汴州”,诗中所形容的当金兵压境,不思亡国之恨的赵构任然寻欢作乐,苟且偷生,最终葬送了南宋。当皇太极积极训练兵士,改国号女真为清,准备进攻中原,崇祯皇帝的明朝朝野也没当一回事。

  七十年前的八年抗战,正面战场死去1780万人,另有1740万无辜的百姓被杀害,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死亡数字。在那个民族危难之际,没有毛主席及时提出的《论持久战》是不能胜利的,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救亡运动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迅速建立起抗日统一战线。有多少英雄儿女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倒在抗日的战场,有多少怒吼的人们唱着《五月的鲜花》奔向抗日的前方。我想起参加过救亡运动的著名女作家韦君宜同志,在弥留之际,据她女儿的文章中叙述道:妈妈半昏迷之中,当窗外《五月的鲜花》歌声传来,妈妈忽然醒了,立即变得精神起来,是生命中那段救亡的激情唤醒了妈妈......,又在歌声中永远地安息了。

  回想起毛泽东时代那些苦口婆心的革命教育,当时感觉是多余的,现在看来很有必要,列宁那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无论在国家处在繁荣昌盛之时,还是民族处在危难之际,我们永远都要唱响《五月的鲜花》,以告慰为民族独立而牺牲的烈士们,去惊起被压迫者,一起挥动拳头,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大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