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无声的功勋》第八集:危局 陈忠经

2021-12-14 11:20:36  来源: 安全研究   作者:安全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1943年夏,古都西安。全民抗战的硝烟仍在弥漫,一股反共逆流却已悄然掀起。

  国民党第八战区司令部里,一系列军事会议秘密召开。根据蒋介石密电,副司令长官胡宗南紧急部署闪击延安。10万大军如箭在弦,不日将全面进攻陕甘宁边区。此时,党的武装力量大多奔赴抗日前线,延安兵力空虚。阴谋一旦得逞,中共中央将遭到致命打击。

图片

  黑云压城,山雨欲来。千钧一发之际,胡宗南却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电报。“道路纷传,中央将乘国际解散机会,实行‘剿共’。若遂发动内战,必致兵连祸结,破坏抗战团结之大业,而使日寇坐收渔利……”

  这是来自朱德的明电。几日后,蒋介石的企图与详细的兵力部署纷纷见诸报端。胡宗南惊慌失措,所谓“绝密计划”竟然会暴露无遗。而他做梦也不会想到,泄露机密的,恰恰是自己的身边人。

图片

  1938年8月,暑气正盛。西安高层交际圈里,一场隆重的宴会正在举行。觥筹交错、衣香鬓影之间,一位青年才俊被胡宗南大加赞赏。他叫陈忠经,江苏仪征人,这年刚满23岁。

  作为北大学生会主席,陈忠经由胡宗南亲自面试、招入麾下。凭借庞大人脉与过人才智,仅仅一年,他就被提拔为三民主义青年团首任陕西省支团书记,成了“西北王”胡宗南的心腹。但胡宗南不知道的是,陈忠经此时已经成为周恩来领导的中共隐蔽战线上一员得力干将。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他与同样潜伏在胡宗南身边的中共地下党员熊向晖、申健一起,组成“情报铁三角”。他们潜入胡宗南部核心部位,各司其职、彼此配合,源源不断的情报从西安传向中共中央。

图片

  “鉴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的需要,共产国际执委会作出《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1943年5月22日,局势突变,共产国际宣布解散。

  7月3日,中共中央收到急电,国民党预谋闪击延安,并附有蒋介石亲自审定的《对陕北奸区作战计划》。这份绝密文件尚未传至军长一级,知情者甚少。陈忠经所在的情报小组获悉后,冒着被暴露的风险,火速报送延安。

  由于情报及时,毛泽东和朱德紧急决策,明电胡宗南的同时,通电全国。延安各界3万群众举行动员大会,发出团结抗日、反对内战的通电。迫于国内外舆论压力,7月7日,蒋介石电复胡宗南,同意罢兵。一场箭在弦上的内战危机化于无形,蒋介石的第三次反共图谋被彻底粉碎。

图片

  潜伏多年的隐蔽战线,不费一枪一弹,关键时刻立下奇功。而这“奇功”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如履薄冰,是久居虎穴的生死考验。

  1941年一天深夜,整座西安城已陷入酣睡,陈忠经家中却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人正是“情报铁三角”之一的申健,而他带来的消息,更令陈忠经心头一惊:地下电台暴露,王石坚危急!

  王石坚,是西安情报网的最高领导,陈忠经等人获取的重要情报均由他上报延安。由于昼伏夜出,王石坚已引起军统怀疑。此时,西安桃胡巷15号门外,一批荷枪实弹的国民党宪兵已布下天罗地网,抓捕行动一触即发。

图片

  陈忠经进退两难。救,面临被牵连的风险;不救,由王石坚联络的西北、华北、东北的情报网就将全线动摇!事关重大,陈忠经决定自己火速赶往军统西安站设法救人,而申健前去桃胡巷,稳住宪兵。

  找到站长,陈忠经镇定自若,申明王石坚是他的秘密情报员,希望“高抬贵手,不要为难”。军统站不敢怠慢,只好将布控在桃胡巷的宪兵撤回。随即,陈忠经将计就计,让王石坚以国民党特工身份为掩护开展工作,他们的联络变得公开合法。

图片

  一招险棋,不仅扭转危局,也使地下情报工作有了重大突破,他们在胡宗南眼皮底下,建立了更加全方位的情报网。自此之后,中央对西北广大战场的敌情了如指掌。

  陈忠经、熊向晖和申健,潜伏在胡宗南身边十余年,始终不曾暴露。在黑暗中与魔鬼共舞,他们信仰坚定、巧妙周旋,用无限的忠诚与过人的智慧,书写了荡气回肠的红色史诗。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凡是胡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掌握之中,这是情报工作最成功最模范的。”

图片

  《无声的功勋》由国安影视中心、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