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无声的功勋》第二集:蛰伏 沈安娜

2021-12-14 10:35:14  来源: 安全研究   作者:安全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1943年9月,山城重庆的夏天燥热难耐。国民党中央党部办公楼里,秘书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忙着誊写一份绝密材料。

  她叫沈安娜,中共秘密情报员,此时已潜伏在国民党政府有八个年头,蒋介石出席的党、政、军高级会议,沈安娜是速记人员,大量重要情报经由她的笔端,从重庆流向延安。沈安娜也因此被称作“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图片

  沈安娜,原名沈琬,江苏泰兴人。1935年,沈安娜从上海炳勋速记学校毕业后,听从中央特科成员王学文的建议,打入了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担任速记员。当时,沈安娜还不满20岁。

  那一年,拍下“明星照”的沈安娜,原本想着和很多同学一样去参演电影,但为了革命,沈安娜没有犹豫,一脚踏进充满未知和凶险的无声战场,从此,党的隐蔽战线便多了一位演技绝佳的“女主角”。

图片

  1939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军转变对华侵略政策,对蒋介石进行政治诱降,把军事进攻的主要矛头指向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一直视共产党为心腹之患的蒋介石,反共投降倾向日益滋长。

  此时沈安娜的身份,早已是国民党最高党务机关中央党部秘书处的速记员,更是她的上司秘书长朱家骅眼前的“红人”。

  朱家骅,蒋介石的心腹,任浙江省主席时,十分赏识沈安娜的工作能力。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朱家骅得到重用,他不仅安排沈安娜进入中央党部工作,甚至还作为入党介绍人,让沈安娜拥有了国民党“特别党员”的身份。

图片

  有了这层特殊的背景,沈安娜在中央党部可谓是畅行无阻。白天,她利用外人看不懂的速记符号记下重要信息;晚上,交给同为中共地下党员的丈夫华明之整理成情报送给党组织。

  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召开,会议讨论通过《防制异党活动办法》,同时,蒋介石还秘密颁发了《共产党问题处置办法》,这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反共的两个纲领性文件。沈安娜提前获悉文件内容,并整理成情报送出。

  会后不久,国民党大肆进行反共宣传并在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周围制造摩擦事件,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在全国掀起,国内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

  中共中央根据沈安娜和其他渠道提供的情报,印发了《磨擦从何而来》的小册子,痛斥引发“摩擦”的真正原因,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蒋介石闻之大怒,下令严查。但蒋介石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走漏消息的人,就坐在距他两个身位远的位置上,将他的一言一行都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图片

  迷雾笼罩下的重庆,沈安娜的情报就像一盏明灯,让国民党政府的阴暗角落不断曝光。高层绝密信息的屡屡泄露,也让国民党内部的审查愈加严厉。潜伏容不得丝毫闪失。面对随时可能暴露的凶险,沈安娜凭借过人的沉着冷静屡次化险为夷。

  为了更好的隐藏自己,沈安娜主动和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等人搞好关系,故意将从对方那里求来的“墨宝”挂于客厅。苦心经营之下,沈安娜给自己涂上了一层又一层的“保护色”,甚至宋美龄都点名要沈安娜担任她的速记。

  尽管如此,沈安娜夫妇还是遭遇了谍报生涯最严峻的一次危机。

  1942年8月,他们的上线,同样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地下党员徐仲航被捕入狱。为了保护沈安娜夫妇,此后三年时间党组织主动切断了同他们的一切联系。

  在那些生死未卜的日子里,沈安娜依旧每天收集情报,但因无法送出,一些信息过了时效,只好就地销毁。

图片

  嘉陵江畔,一间不足十平米的简陋房间内,忽明忽暗的火光映在两张年轻的脸上,那是任谁也无法熄灭的信仰之光。

  1945年10月,抗战胜利后,久违的敲门声终于响起,老上级吴克坚重新找到了沈安娜夫妇。

  一年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沈安娜继续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潜伏,配合解放战争胜利推进。

  南京解放前夕,根据党的指示,沈安娜夫妇先后撤到上海,这对革命伉俪结束了14年的谍报生涯,回到组织的怀抱。

图片

  回望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沈安娜原本有着更多的选择,但她和诸多隐蔽战线的战友一样,坚守信仰勇担使命,用无比的忠诚和最宝贵的青春岁月,谱写下一曲无名英雄的壮美赞歌。

  《无声的功勋》由国安影视中心、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