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子弟兵往事追忆——纪念上海解放67周年

2016-12-07 09:18: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夕阳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上海解放六十七周年

 

(1949.5.272016.5.27)

 

  今年5月27日是上海解放六十七年周年纪念日。可以说,上海人民对人民子弟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初印象,就是从六十七年前解放军进入上海时开始的。作为一名曾亲眼目睹子弟兵进城情景的上海市民,有几件恍如昨日发生的令人难忘的小事,至今仍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记忆中。早就想将这些往事写出来告诉所有的人,以表达我对为解放我们这座城市立下汗马功劳乃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人民子弟兵的崇敬之情。直至上海解放六十七周年的今天,这才了却了我的这个宿愿。

 

  纪律严明的子弟兵官兵夜宿上海街头

 

  1949年5月25日,三野陈粟大军九、十兵团各部解放军,在留守上海的国民党残部最后顽抗的枪炮声中,由上海近郊合围占领了市区。时年我虽然还是个刚满十二周岁的少年,但已到了记事的年龄。当时,我家住在普陀区苏州河南岸槟榔路(现安远路)上的一条弄堂里。解放军进入市区的前一天,从苏州河北岸的闸北地区传来惊天动地的枪炮声彻夜未停,吓得我们南岸居民整夜都不敢睡觉。25日清晨天刚亮,我便悄悄起床,既害怕有好奇地跟着邻居家的大人到弄堂口的马路上去看个究竟。到了弄口,只见马路两旁店铺门前的水泥地上都一个紧挨一个地躺满了正在酣睡的解放军战士。由于他们穿的军装都一个样,也分不清谁是官谁是兵,只见他们那有系带的布鞋上都沾满了泥巴,他们的军帽和军装上都粘着一层厚厚的尘土。有些受伤战士的腿上、手臂上、脑袋上还缠着血迹斑斑的纱布。此刻人群中有一位店主小声告诉我们说,25日凌晨天还没亮,当他在屋内听到解放军来到店铺前的动静时,起先还有所顾忌不敢开门,然而不多时就听不到声音了。他一直惶恐不安地坐等到天亮,其间也没听到解放军敲他的店门。于是他好生奇怪地偷偷打开店门上的小窗口,看到店铺前的解放军战士席地而睡的情景,这才放心地打开店门邀请战士们进屋休息。此刻,其它店铺的店主也闻声纷纷打开店门请战士们入室歇息,并为战士们端茶送水,然而他们的一片好意都被睡眼惺忪的战士们婉言谢绝了。还有不少住在附近的市民送来面包、馒头之类的干粮慰劳解放军战士,同样也都被战士们一一谢绝了。

 

  解放军进入上海市区后,几乎每条马路两旁的店铺前都出现过上述情景。为此,赢得了当时600万上海人民的热烈拥护,市民们交口称赞解放军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仁义之师,是名符其实的人民子弟兵。上了年纪的市民们无不感叹道:“我们一辈子也没见过这样好的军队!”这感人的一幕,同时也是陈毅和粟裕两位司令员赠送给上海人民的一份厚重的“见面礼”。

 

  解放军战士为保护市民生命安全中弹负伤

 

  这件往事发生在5月25日的下午。当时,盘踞在苏州河北岸几幢高楼上的国民党残余守军,只要见到我们南岸的马路上有人行走,就开枪扫射。因此,驻守在马路两旁的解放军时不时用铅皮话筒喊话,警告市民们不要穿越马路或在马路上行走,以免发生意外。不料,此时居住在马路边里弄内的一位三轮车夫未听劝阻,径直去马路对面准备将昨天停放在外面的一辆三轮车拉回家。当解放军发现时,他已经走到马路中间了。情急之下,只见喊话的那位战士一个箭步冲向前去将他拉了回来。没想到,他俩并肩刚走了几步,苏州河北岸的国民党守军突然开枪向他们射击,瞬间那位走在一侧的战士腿部不幸中弹,但他仍然一瘸一拐地坚持将那位三轮车夫拉到路边,只见他身后的路面上留下了一条鲜红鲜红的血迹。……

 

  事后,那位三轮车夫为此感到无比的羞愧和内疚,他当众跪地热泪盈眶地向那位因他而负伤的解放军战士一再地表示感谢。所有在现场目睹这一幕的市民,也都为之感动不已!

 

  子弟兵当街紧急围捕四处逃散的鸡群

 

  527上海全城解放。从此,这座在旧中国被称为“十里洋场”和“冒险家乐园”的洋人和富人的天堂到了人民的手中。上海600万人民欢欣鼓舞地走上街头游行,欢迎人民子弟兵,热烈庆祝上海的新生!

 

  之后的某一天,我在戈登路(现江宁路)造币厂桥(现江宁路桥)附近,目睹一辆满载活鸡的三轮货车从高高的桥面上疾驶而下,由于刹车失灵,那辆货车犹如一头脱缰的野马猛烈地撞在桥下路边的电线杆上,所幸骑车人跳车躲避及时,没有造成重伤。然而,货车上那装鸡的竹笼却被撞破了,顿时笼子里几十只受惊的活鸡,拍打着翅膀在大街上四处逃散。此刻,只见那急得满头大汗的骑车人手足无措地央求过路的行人帮他一起捉鸡。这时,不远处正巧有一队佩戴上海市军管会红袖章巡逻的解放军战士,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出事处走来。不多会儿战士们便到达现场,只听那领队的战士一声令下,其余十几名战士立即跑步散开在逃散的鸡群周围形成了一个包围圈,不多时战士们便在一部分市民的配合下,眼疾手快地将所有逃散的活鸡全部“捉拿归案”,完璧归赵。在那满怀感激的骑车人还没来得及好好感谢战士们的时候,只见他们迅速地恢复队形,向在场的市民们挥着手起步前行了。人们都用敬佩的眼神望着战士们远去的背影,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子弟兵的认识和难以割舍的感情。

 

   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子弟兵解放上海后的这些往事,虽然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一个曾目睹这些往事发生的少年,如今已经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但至今没有变、也永远不会变的,是人民军队爱人民的革命传统。一支热爱人民而深受人民拥戴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

 

  小事不小,于细微处见真情。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人民军队对人民的热爱、军民之间休戚与共的鱼水之情,就是从无数如上所述的“小事”中体现出来的。

 

  饮水思源,盛世不忘奠基人。如果没有人民子弟兵在当年的上海战役中付出的伤亡32000余人的惨重代价,如果没有7784名人民子弟兵在上海战役中的流血牺牲,就不会有我们上海今天的繁荣昌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