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5-08-27 11:22:24  来源: 岳父的手稿   作者:刘振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刻 骨 铭 心 的 记 忆

 

 

  ----忆日本兵山村杀害我叔父邱德贵的往事

 

  我叫刘振亚,今年81岁了。1941年我参加了我村的抗日儿童团,1948年我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1年考入山西机械工业学校,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分配到四川省工业厅机械局工作,而后在四川亚西机器厂历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科长、副厂长、厂纪委书记。当初,我带领10位同学来支援四川建设,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还坚守在四川了,定居在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过着幸福美满的离退休生活。

  我父母的祖籍是河北省邯郸市肥源县。应该是在民国九年(1921年),举家逃荒到山西省洪洞县冯堡村。在1934年7月4日,我出生在山西省洪洞县冯堡村。

  我家有个近邻,邱家,就在我家的后面。他家有个八旬的老母亲,膝下有4个儿女,从大到小为邱德荣、邱德华、邱德福和邱德贵。由于家穷,四兄妹当时都未成家。老四邱德贵身强力壮,但性格倔强。

  记得日本鬼子侵占我洪洞县城以后,不时进行扫荡。在路过离县城只有五华里的冯堡村时,经常进村烧杀抢掠,令父老乡亲们备受煎熬,更让我们小朋友胆战心惊。应该讲,我从小就憎恨日本鬼子!

  我村有两个村长,一个是接近我八路军游击队的“抗日村长”,另外一个是应付日伪军的“日伪村长”。那是1942年一个炎热的夏天,在应对“日伪村长”的“迎接”下,进村的一个鬼子兵,名叫山村的日本鬼子强行要与我村最强壮的男人与鬼子兵山村进行摔跤比赛,“日伪村长”就推介了邱德贵应战。

  邱德贵当时36岁,身材虽然不高,但身强力壮,力气也很大,是村里知名的大力士和摔跤能手。所以“日伪村长”希望用邱德贵的“独特功夫”来教训教训日本人,激励乡亲们的抗日情绪。

  当鬼子兵山村带着狰狞的面容扑向邱德贵时,邱德贵从容地应对,用了一个巧力就将鬼子兵山村摔了一个“嘴啃泥”。使鬼子兵山村满身、满脸沾满了尘土。受过武士道训练的鬼子兵山村那里肯罢休,再二再三的要与邱德贵比赛、争胜。邱德贵假装再三拒绝来刺激鬼子兵山村!鬼子兵山村自然绝不服输,生怕丢掉这个面子。结果真像“日伪村长”估计的那样:在三次摔跤比赛中,鬼子兵山村三次都被邱德贵摔倒在地。极大地鼓舞了乡亲们的抗日激情。在众人的嘲笑声中,鬼子兵山村虽然恼羞成怒,但碍于事前的约定,只好灰溜溜地离开了赛场。

  时隔数日后,日本鬼子又到冯堡村来抢粮。预先,我抗日根据地政府通知了广大村民,乡亲们在“抗日村长”的带领下,带着粮食和牲口往村东西面的山里躲避。届时,村上只有“日伪村长”留下来应对日本鬼子。

  村民们大都离开了村庄,而年富力强的邱德贵却不听召唤,只身躲在他家的地窖内(当时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藏身的地窖)保安全。那天,带着报仇的心态的鬼子兵山村也到了冯堡村,他千方百计地把邱德贵从地窖里找了出来-----。在鬼子兵撤离后,乡亲们才回到村庄,“日伪村长”告知我们,日本鬼子不再举行什么比赛了,鬼子兵山村竟然用刺刀活活的杀死了邱德贵,以解心头之恨!这充分暴露了侵略者的狰狞面目!同时激发了我们儿童团员的抗日激情。这是1942年,我年仅8岁时,铭刻在心的记忆。

  作为乡亲和近邻,我称邱德贵为叔父,他的死使我悲痛至今,邱德贵叔父牺牲时才36岁,他的大哥、二哥、三哥后来都是在壮年成家并有了后代。邱家与我同辈的兄弟姐妹,我记不起他们的名字了,有点遗憾。

  如今的日本政府的安倍内阁,竟然不承认日本军国主义曾经对中华民族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不时朝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现在已经是2015年了,亲自见过日本鬼子侵略中华大地、杀害中国人的中国人,几乎都是80-90岁的老人了,而且人数越来越少。乘我们这些亲历者还健在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将自己亲眼见到的、亲耳听到的往事,讲给21世纪的中国年轻人乃至世界各国的年轻人听。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莫忘国耻,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定要听中国共产党的话,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能掌握为祖国服务的才能,成为德智体美的接班人。

 

  居住在四川省乐山市滨河路666号汇景苑的刘振亚同志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而作

  于 2015年8月2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