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喜林:姜延辉创作的歌是领航中国的精彩故事

2022-11-29 15:55: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11月28日上午,阅读了中华古风古韵网发表的《领航:听作曲家姜延辉讲故事》一文,才知道姜延辉先生不仅是中国著名词曲作家,而且是胜过明星演唱会的著名演讲家。他之所以能让广大听众愿意听他的演讲,是因为他“肚里有墨水”,是因为他知道什么是“功夫在诗外”,是因为他懂得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在新中国乐坛上的沈阳方阵中有12位全国著名音乐家。他们分别是:第一任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李劫夫、原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秦咏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歌舞团作曲家谷建芬、全国人大常委作曲家蕾蕾、空政文工团作曲家羊鸣、空政文工团作曲家姚明、沈阳军区歌舞团作曲家铁源、总政歌舞团团长作曲家张千一、中国歌剧舞剧院作曲家张宏光、海政文工团作曲家胡琴演奏家姜延辉,以及著名钢琴家朗朗。

  更为有趣的是,在这12位著名音乐家当中,大多数人都是沈阳音乐学院的科班生和高材生。但是,姜延辉先生就没有上过大学,他是自学成才的。而且,他15岁就考上了人民解放军的海政歌舞团。他的看家本事是胡琴演奏;而且,在他的漫长人生奋斗过程中他通过刻苦学习和钻研,让自己逐渐成长为中国著名词曲作家。

  姜延辉先生能成为音乐名家队伍中的重要一员,是因为他理解了“天道酬勤”的深刻哲理,是因为他愿意做一个“笨鸟先飞”的勤奋耕耘者,而不是靠歪门邪道争名夺利的人。既然走上了音乐这条路,那就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他就要把音乐当成事业,不能把音乐当成饭碗,不能把音乐当成业余爱好,那就要仔细琢磨其中的奥秘所在。只有打开潘多拉的魔匣,才能让自己在音乐知识的海洋中找到向上攀登的阶梯。

  在人民军队的艺术团体中有总政文工团、陆军文工团、空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火箭军文工团、武警文工团等众多人才济济的文艺专业人才。而且,空政文工团的闫肃先生是全国著名文学家、剧作家和词作家。因此,姜延辉先生不仅学有榜样,而且能自觉鞭策自己。从事音乐事业,不能把天赋当成人生的跷跷板。只有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快节奏,才能让自己永不落伍。

  创作歌曲,不仅要有灵感,而且要学会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捕捉创作灵感。只有在作品中充分表现时代气息,以及人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才能让自己创作的歌曲接住地气,才能把全国军民的精气神表现出来,才能用浅显易懂的哲理歌词表达出深刻思想内涵,才能以情感人的旋律让大家获得情操高尚的精神愉悦享受。

  姜延辉先生经过精挑细选,通过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书籍《领航:听作曲家姜延辉讲故事》,代表了他的音乐作品创作成就。而且,他出版这本书的序言是闫肃老师写的。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当兵走天涯》、《感谢老爸》和《中国航母之歌》,张也演唱的《梅花紫荆》,戴玉强演唱的《今夜心曲》和《明亮的眼睛》,谭晶演唱的《彩云南》,王宏伟演唱的《应急救援之歌》,蔡国庆演唱的《北京的门》和《家》,于文华演唱的《不要惦记家》,以及杨洪基、韦唯、吕继宏、韩磊、郁钧剑、王霞等歌唱家演唱的歌曲,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

  姜延辉先生自学成才,没上过任何音乐学院,连音乐培训班都没上过。这实在太罕见了,而且他是我国风格跨度最宽的作曲家,写歌词的角度和表情达意的精准度都很出色,让人佩服,让人惊叹。那么,姜延辉先生成为大家公认的著名演讲家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不足为怪。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