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郭喜林:为有机生态农业呐喊,是忧国忧民的责任

2022-11-15 14:18: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妈妈的味道,老家的味道,是我们每个人内心隐藏的乡愁和绵延不绝的思念。尽管现在吃啥有啥,啥也不缺。但是,缺的是那种永远忘不掉的传统老味道,缺的是健康食品。现在地里种的,大多离不了化肥和农药;现在商店和饭店里卖的食品,大多与食品添加剂有关,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已经变成了“三高”专用词汇。之外,还有胖人多、癌症患者多、脑血栓患者多、心血管病人多,医院床位不够用。所以,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绿色有机推广人黄明武先生要为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呐喊助威。

  谈起绿色有机,我就怀念小时候香喷喷的饭菜;那时候种庄稼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也不用除草剂;个个身体杠杠的,健康利索,没有三高,少有胖子,更没有癌症一说。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名词就在我们这个时代应运而生。现在绿色有机食品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希罕物…奢侈品!不仅市场价格高,而且供不应求。在推广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总会迎来春天。我向社会呼吁!呐喊!(儒经网11月12日)

  黄明武先生的呐喊不仅是正义之声,而且是利国利民正能量,而且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无私奉献精神。

  绿色有机食品之所以成为稀罕物,而且价格昂贵,是因为从事有机农作物种植的人太少,产量极为有限,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因此,物以稀为贵。

  黄明武先生呐喊的目的在于引起各级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于恳请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的领导高度重视,并让农业技术专家经常深入农户,走街串村做推广宣传和科技服务工作。只有上上下下重视起来,有机生态农业才能迅速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体系,才能让广大农民通过田间的科学种植管理发家致富,尽快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只有依法对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进行严格管控,农田才不会板结硬化;只有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对化肥的过度依赖和使用,并降低粮食生产成本,让有机生态农业为农民增收致富。

  推广有机生态农业,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爱心,又要有耐心;既要有细心,又要有责任心。而且,必须建立健全有机生态农业的科学化管理运行体制和机制,并采取适当的政策奖励措施,鼓励广大农民科学种田,学会向农业科学技术要经济效益。尤其是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必须建立起农业专家服务团队,持之以恒深入农村开展下乡服务,让农业科学技术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命根子。

  推广有机生态农业,必须让乡镇党委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而且,要选好每个村里的有机生态农业带头人。只有把推广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因地制宜,才能让有机生态农业犹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起来,并显示出勃勃生机。

  有机生态农业的推广工作做得越扎实,广大农民才会在心里有底气,有自信,才能真正放开手脚,撸起袖子大干。只有这样,有机食品才不会成为全国百姓餐桌上的稀罕物,有机食品才不会价格昂贵没人买;只有这样,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们才能吃到妈妈的味道和老家的味道,舌尖上的食品安全才能让人们远离各种疾病,才能有利于食品安全执法工作的追根溯源,并依法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