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老旧小区改造,要把里子作为重点

2022-11-18 14:54: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旧小区改造,重在真抓实干,让群众满意。不能只重视面子,不重视里子。对于百姓来说,里子比面子重要。只有让里子暖人心,那才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真正目的,那才是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惠民政绩。在这方面,沈阳市已经做出了榜样,其它地方应当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向沈阳学习,既扮靓城市的面子,又做实民生的里子。

  扮靓城市“面子”,做实民生“里子”。近年来,沈阳市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及背街小巷治理等系统工程,着力补齐城建短板,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人民网2022年11月17日)

  沈阳市在旧城改造中认真统筹规划,把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和背街小巷治理作为系统工程去狠抓落实,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上下真功,不搞花架子的虚假政绩工程,既提高了城市品位,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才是把钱花到了正地方,这才是暖心的惠民工程和政绩。

  但是,有些城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只注重临街老旧小区改造,而不重视背街小巷的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改造。他们是在敷衍上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验收,而不是在真心实意为老旧小区居民谋福祉。尤其是对于城市存在的雨季城市内涝问题,不少城市都不愿意投资改造。因为,地下的投资建设无法让当地领导获得上级领导看得见的巨大政绩;因为,地上的投资建设可以让当地领导获得上级领导看得见的巨大政绩。

  然而,沈阳市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却能把背街小巷作为重点,而且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改善居民生存环境的重要抓手,让居民拥有健身锻炼和强身健体的活动场所,让绿树和花草成为居民的绿色氧吧。这样,不仅能让城市增加绿地面积,还可以让绿地和树木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并起到遏制灰尘污染环境的环保作用。

  依法治市,必须在节约建设资源方面做文章,城市的商品房开发建设必须进行依法评估,不能继续盲目地搞大拆大建,要对现有商品存量进行必要的精确盘点,不能让建设好的商品房长期闲置,不能让房地产开发商靠圈地开发商品房控制商品房的价格垄断销售。只有依法控制可耕用土地的商业开发,才能让我国的耕耕地面积得到依法保护,才能让百姓通过政府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减轻银行贷款买房的沉重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才能有效减少旧城改造大拆大建造成的资源极大浪费,并有效控制建筑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才能让百姓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里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

  说实话,老旧小区的居民住房主要是某些建筑物的表面粉刷层出现了脱落现象,并不是主体建筑结构有质量问题。主要是原来的室内上下水管道老化需要更换,主要是小区内污水管道排放不畅,原来的排污管道太细所致,主要是道路硬化质量差,坑洼不平给老年人行走带来了安全隐患。而且,小区内和小区外的周围环境缺少绿色植物美化。这些问题只要通过地方政府统筹规划改造,是完全可以得到解决的,总比把楼房拆掉重盖新楼节省资金和资源。同时,又能减少大量城市建筑垃圾,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可以说,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利国利民。何乐而不为呢?

  沈阳市能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做得那么好,其它城市也应该迎头赶上,并充分借鉴沈阳市的成功经验。因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实践证明,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关键在于各级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能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不能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面镜子,不要只重视面子工程政绩,而忽视了百姓所需要的里子暖心惠民工程政绩。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