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读书

学习共产主义我该读什么书?

2022-04-02 15:43: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该读什么书?——谈一谈学习共产主义理论的方法

  最近看到申鹏同志的文章,他批判了这样的一个错误:

  “知乎上有大学生问,如果要读《毛选》,需要先读哪些理论基础和书籍……但是偏偏有人不懂装懂,说不能先读《毛选》,需要先读马列原著,最后读毛选。”

  为什么呢?

  “容易走火入魔,成为民族主义毛右。”

  申鹏同志非常严肃的批判了这个问题:

  “一个人成为“左翼”,还是“右翼”,和他读什么书关系不大,和他的立场、他的价值观关系很大。”

  “我不知道当代某些“左翼”同志为什么要学得一副高高在上俯视众生的毛病?马列经典不是被他们拿来经世致用,而是被他们当作《圣经》供奉起来,成为划分“贵族圈子”的身份证。我看你们不是左,你们才是真正的反动。”

  在这里,我认为申鹏同志批判的非常正确,《毛选》是非常伟大、非常亲民的,怎么能够成为某些小圈子的敲门砖呢?

  (一)

  这一节谈谈我对毛选学习的感受。

  毛选是非常通俗易懂的,他易懂到什么程度呢?易懂到我看着有点“枯燥”。那时候高二,喜欢装X,小年轻嘛,喜欢看那种玄之又玄的,文词深奥的,但又有知名度的著作。

  那时,毛选正好就符合了我的要求。于是我跑到书店里花了午饭钱与零花钱,大概100多块,买了四卷本毛选。

  一开始我买来很欢喜,要学习玄学了。可是读几篇发现,怎么这么直白?怎么一点深度都没有?怎么和我想的不一样?

  于是读了两卷就弃了。

  (二)

  我仍然没有放弃寻找装X的书籍。

  后来我在书店里买到了《共产党宣言》。不过这个《共产党宣言》符合我的口味,文词深奥又能看懂个七七八八,内容玄妙又美轮美奂,好了,就选他了。

  这是我就有了共产主义的模糊的轮廓。这种感觉是什么呢?我说不上来,就是感觉很酷的样子,但又什么都没有。

  为了追寻这种感觉,我又买了《马恩选集》来阅读,但最终还是与之前一样,什么都知道一点,但又什么都不知道。

  为了新奇,我认真的研究了纳粹主义,真的,你别惊讶。我被希特勒的狂热所迷醉,而共产主义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

  申鹏同志批判的非常正确。读毛选成不成为民族主义毛右我不知道,但是我读了马克思反倒真成为右到姥姥家的右派了。

  (三)

  那时我对希特勒迷醉的很,但是对共产主义还是相对力敌的,但是随着看到我国的部分同志搞宗派主义,关门主义,反而让我对共产主义产生恶感。

  最后,我读到一本书,彻底挽救了我,是什么书呢?

  是1975年上海市委写作组编写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文刊载于乌有之乡。

  我读了这本书,大为赞叹:

  “原来社会主义是这个样子,原来共产主义是这个样子!”

  这本书我整整读了5遍,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

  还有一篇论文,是李济广同志的《共产主义社会就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社会》,他严肃的告诉了我,共产主义究竟是什么,他告诉了我,共产主义,不是什么狗屁的“人的自由”,是能够实现科学未来。这篇文章彻底的建立了我的共产主义理想。

  自此之后,我从原来的浑浑噩噩,确定了我的理想:

  “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

  然后,我的共产主义理想,就成长为参天大树了。

  (四)

  那时我对共产主义理论真的是如鱼得水,一通百通。

  我打算从新看毛选。

  从一到四卷,再到民间选编的六与七。(五没买)我读完之后,眼泪要掉下来了。

  为什么?

  难受啊!难受我空耗光阴,才知宝藏竟在我身边,我不珍惜,虚度年华也!

  毛选里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共产主义建设的,就在第六卷,毛选里讲社会主义的就在第七卷,毛选里讲哲学讲阶级的,就在开头一卷。

  毛主席他老人家,把宝藏都留给了我们。哎,我们这些人不珍惜啊。

  我整整把毛选六与七学了3遍,豁然开朗。什么叫资产阶级法权,什么叫商品经济,什么叫资本主义复辟,我了如指掌。

  然后在重新阅读《马恩选集》,顿时感觉甘露清泉,醍醐灌顶,革命导师马克思他想说什么,他想表达什么,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已前没功底读《马恩选集》,要正襟危坐,要读近一个月才完事,现在只需要两周就能看完,而且是非常随意的,浑身轻松无比。

  当马恩读完,然后就开始读党史,国际共运史,搜集各种政治经济资料,然后对资本主义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于是我就有了自己的共产主义概念、理论、思想。

  然后我就在乌有之乡、红歌会网写文章了。

  (五)

  现在写出这篇文章,我感慨万千,真的。

  同志们,你看看我走了多少弯路?虚度了多少光阴。

  所以我在这里用我的经验告诉大家,如果想要省时省力的读毛选,耗时最少,效率最高,实战性最强的读毛选的话,你就读六七卷。

  第六卷讲政治经济学,第七卷讲科学社会主义。

  就这两本书,你读完了,就可以直接写小论文了。

  如果你连这两卷都不愿意读,那就上网搜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这个也是毛主席亲手批改的文件,而且理论性极强,文笔极度流畅,非常适合我们阅读。

  最后提一句,不要听那些网络上的比王明还左的“布尔什维克”,你先学理论、搞基础,当你学透了,自然就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了。

  (六)

  我总结一下,学毛选要读的书:

  必读:毛选六与七(民间选编。如果有时间我来发其中最为精华的篇章,放在乌有之乡或者红歌会网)

  选读:毛选其他卷,马恩列斯毛著作选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共产党简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这些是可读可不读,如果你是共产党员,先锋队队员,你就要读这些东西。)

  你把这些文章读完,你就可以和青年毛思想同志、吴铭同志一样写文章、谈哲学、论经济、指点江山,品评时政了。

  最后祝各位同志都能成为理论大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