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英雄“王成”是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志愿军烈士们

2021-12-27 11:27:40  来源: 搜狐   作者:光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英雄儿女》等抗美援朝电影在央视第六频道的热播,大家所崇拜的战斗英雄王成,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最后手持火箭筒,扑入敌阵,慷慨赴死,威震敌胆,感天地泣鬼神,成为宁折不弯的民族脊梁象征,成为绝无仅有的战争之神,成为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王成何许人也,国人无所不知。遥想当年,抗美援朝,在这艰苦卓绝战争中,许多英雄保家卫国,舍生忘死,奋勇抗敌,身上都有王成的影子。而被王成的塑造者、著名作家巴金亲笔题词命名的战斗英雄,只有一位:赵先有。

  由于巴金为赵先有烈士的亲笔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有)”, 在众人眼中赵先有烈士就是“王成”原型之一,名不虚传、受之无愧。而有人说:在巴金小说《团圆》中“王成只是个过场人物,没有语言,没有形象,根本没写他的英雄事迹。”在有的人看来巴金写小说《团圆》中“王成”,就没有原型。

  看过巴金在小说《团圆》的人都会这样认为,巴金朴实无华地描述了两代人的动人事迹。对于“王成”的英雄事迹虽然语言不多,但却是淋漓尽致、言近旨远,让人回味无穷。

  巴金在小说《团圆》中,主要写了“王芳演唱的赵连长的英雄事迹”和“通讯员小刘的英雄事迹”,这赵连长的英雄事迹也被电影《英雄儿女》中的虚构人物“王成”所采用。巴金笔下的“王成”写其参加战斗及牺牲虽然很简洁,但却耐人寻味:“这个团完成了上级给的任务,友军也终于赶到了。只是王成没有能回来,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 这句话明显地告诉大家,巴金写的“王成”的英雄事迹,是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志愿军烈士们。这句话就是巴金对烈士们的浩然正气和那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行为的表述。电影中的“王成”“向我开炮”和与敌人同归于尽,不也是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志愿军战士吗?

  “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就是巴金小说《团圆》中"王成"的最震撼、最原始的原型。“勇敢地牺牲”既包括众多前仆后继、舍生忘死与阵地共存亡的志愿军烈士,也包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与敌人同归于尽志愿军烈士。这些壮烈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还不够高大吗?如果去掉“勇敢地”三个字,“只是王成没能回来,他在山头牺牲了”,那“王成”的牺牲就很平常了。假如这样写:“王成没能回来,被敌人俘虏去了台湾”,编导们就不会把众多英雄们的事迹集中在电影中的“王成”身上。

  用巴金的话与英雄的名字组合在一起,战斗英雄们的事迹才会动人心弦。如:“我们的英雄杨根思、伍先华、孙占元、赵先有、刘顺武等烈士在不同的战场上,'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又如:“志愿军荣获特等功以上荣誉的战斗英雄们,绝大多数在朝鲜战场上,'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而极少数战斗英雄如,胡修道、柴云振、秦建彬等没有牺牲”。“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这十个字即微言大义 又意味深长。

  1961年,《团圆》小说刊出后,竟引起了茅盾、夏衍、荒煤的高度关注,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夏衍读过《团圆》后,就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它改编成电影。著名导演武兆堤看完小说后被它充满亲情、友情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他感到这是一个好本子。有人说什么:“…编剧毛烽拿过小说《团圆》一看傻了眼,几乎无从下笔。”“一看傻了眼”的人,能重塑出电影中的“王成”吗?他把毛烽说成一文不值,真是这样吗?危言耸听。当导演武兆堤找到毛烽当编剧时,毛烽开始是有畏难情绪,但看完巴金在小说《团圆》后很受感动。

  其实荣获战功在山头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都符合“…,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这句话。因此,从志愿军众多的特等功臣和战斗英雄们中,拿出任何一个人来编剧一部电影,哪个会不惊心动魄?何况“王成”是个虚构人物,编剧毛烽又参加过抗美援朝,看到和听说过很多英雄人物。编剧毛烽当说到巴金写“王成”这句话时说:“当然巴金人家是大文豪,大文学家,人家文字是无可挑剔的。”这句话也显示了,编剧毛烽从“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这十个言近旨远的字中找到了答案,他下决心和武兆堤共同改编这部小说。

  可就在有关领导和电影编导赞扬小说《团圆》事实面前,有人还说:“《英雄儿女》中的"王成"艺术形象是如何创作出来的?跟巴金小说中的“王成”有什么关系?”

  事实是:开始着手对小说《团圆》的改编前,导演武兆堤和编剧毛烽便来上海拜见巴金(据有关报道,巴金曾向导演武兆堤和编剧毛烽介绍了他在朝鲜采访过的志愿军英雄的事迹),他们很快就对未来的影片达成了一致共识。毛烽和武兆堤在编导电影《英雄儿女》时,根据巴金小说《团圆》中“王成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的原型,突出了原著中“王成”的本来面目,参照了小说中赵连长、通讯员小刘的英雄事迹,集中了众多志愿军英雄们的事迹,塑造了影片中“王成”的高大形象。电影剧本写成后,巴金非常满意。

  有什么关系?在他看来,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他是想否认巴金小说《团圆》中原始的“王成”,企图取而代之。我认为:这两个“王成”有着直接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即没有巴金在朝鲜战场上的采访,就不会有《团圆》这篇小说的刊出;没有巴金小说《团圆》中原始的“王成”,就不会有电影《英雄儿女》中重塑的“王成”;只有小说《团圆》中,“王成…,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这句话,才有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与敌人同归于尽;只有前者“勇敢”二字,才有后者“活着就要像条龙,不能像条虫!…我是共产党员,保证坚持到底!…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总之,没有巴金这句话,编导就不会把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在最后时刻,描述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视死如归这样高大。

  小说《团圆》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后,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观看了这部影片后,一天晚上打电话给时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兼党组书记的刘白羽说:“……我想作家一定要到火热斗争中去……巴金带了个头,他在抗美援朝,深入生活很好嘛!写出了《英雄儿女》那样好的作品。”

  有人还说:“王成式的战斗英雄”就等同于“王成”原型吗? 这句话,一是他在炫耀我说的才是“王成”原型,企图是什么?想当“王成”的作者;二是明明知道“王成”是虚构人物,作者和重塑者表态“王成”原型不是专指某个人,有其形象之一的志愿军战士,即可称“王成”原型,也可称“王成”式的战斗英雄,在这里两者根本没有区别。他却故弄玄虚,把“水搅浑”,为他在媒体上发表的“王成原型应该澄清”、“真假王成”等一些违背历史真相的言论造谣惑众。

  作家巴金在为赵先有烈士题词时说:“我到过朝鲜战场许多部队,英雄们的事迹使我感动,我写了几篇真人真事的散文,以后又集中概括了许多英雄形象,才有了《团圆》里的王成。”

  编剧毛烽1994年在报纸上刊登公开信澄清,“王成、王芳并没有什么原型。但至于说到王成孤胆坚守阵地的事迹,这在朝鲜战场上是时有出现的,说不上谁是王成的原型。”

  编剧毛烽特别指出“向我开炮”的王成就有五位,他们都是志愿军千千万万个英雄的典型代表,通过他“纪念与学习抗美援朝所有英烈”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王成”的原始作者和重塑者都说“王成”并不是专以某个人物为原型,而是许多英雄人物的综合形象。志愿军首长秦继伟和其他首长在媒体上也明确表态“王成”原型是“普遍现象”。并且在电影《英雄儿女》中有一首令人感动的诗:“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那么,在志愿军中,“王成”式的英雄也就太多,太多。”

  笔者认为 如果小说或电影是虚构人物,与虚构人物有类似事迹的人在时间、地点又相符,该人即可称作“原型”,也可称为“式的”。因此,在这里“原型和式的”这两种提法只是字面上不同,两者根本没有区别。如果是真人真事或虚构人物作者否认有原型,有类似事迹的人,则只可称为“式的”。人们通常认为“原型”就早于“式的”,“原型”的知名度或功绩要高于“式的”,如杨根思式的英雄、黄继光式的烈士等等。

  时任志愿军583团团长齐金炳和电影《英雄儿女》编剧毛烽女儿毛白鸽,在2020年11月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中讲述了:“ 王成不是一个人,王成是众多志愿军英雄,王成的身上集中了志愿军英雄烈士们最优秀的品质。”主持人撒贝宁也提道:“王成这个人物的形象,其实也是无数个志愿军战士的群像”。

  注:赵先有,实际姓名;赵先友,张振川将军、巴金等作家用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