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巴金笔下的“王成”原型

2021-12-25 14:09:44  来源: 网易   作者:孙维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先有烈士塑像

  60年代中期,电影《英雄儿女》在全国放映,主题曲《英雄赞歌》唱响祖国大地,“王成”成为人人敬仰的英雄。“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传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然而你知道吗?巴金笔下的英雄王成,确有其人。他就是志愿军六十五军194师的烈士赵先友。

  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连遭中朝人民军队沉重打击后,被迫与我停战谈判,谈判地点在开城以东的板门店。65军194师担任保卫开城的任务。67高地之敌位于谈判会址板门店以南五公里,直接影响到谈判。代表团团长李克农问师长赵文进:“你们有把握打下并守住67高地吗?”赵文进师长说:“坚决完成任务!”师长把攻防67高地的任务交给582团。该团二营一部于1952年10月2日向67高地之敌发起攻击,占领阵地后,10月3日,按照上级的部署将阵地交给2营6连坚守,因指导员首战受伤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友率领6连不足一个排,从10月3日到10月5日顽强坚守在67高地上。三昼夜中,敌人以连到营的兵力多次疯狂的反扑。

  战斗进行到第三天,67高地上6连几次增兵,阵地上仅剩一个加强班,敌人也多次增兵。那天一大早,先是敌B29轰炸机把重磅炸弹倾泻在我67高地上,后是敌F84战斗机,对我守军用机关炮打,还抛下大批凝固汽油弹。尔后敌陆战第一师部署在中立区边的数个炮兵群的上百门大炮,向我小小的67高地发射了数万发炮弹、炸弹、凝固汽油弹,使整个阵地变成一片火海。

  10月5日中午,敌人集中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配合下发起进攻,赵先友和同志们以“人在阵地在”的大无畏精神,浴血奋战。战斗到我军阵地上只剩下4个人:副指导员赵先友、通信员刘顺武、副排长王桂印和战士李富。当时6连派去的一个班,因敌炮火封锁都伤亡在路上。最后阵地上只剩下赵先友和刘顺武两个人。赵先友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冲上我阵地,要求团炮兵直接“向我阵地开炮!”直到赵先友双目失明,5处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

  团长张振川在观察所看到赵先友他们和敌人拼杀的身影,在敌人冲上阵地,他俩被敌人包围时,赵先友用嘶哑坚定的声音喊出:“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紧接着一阵手榴弹与冲锋枪的急促响声,然后就沉寂了,年仅24岁的赵先友和19岁的刘顺武两个人最后献出宝贵生命。

  此时,团长张振川便命令炮兵群向我阵地上的敌人猛烈开炮。6连仅剩的一个班和能参加战斗的轻伤员共计15人,但6连仍然要求反击夺回阵地。团、营首长考虑6连力量已经接近枯竭,由4连6班(13人)接受6连连长李才的指挥,在我军炮火掩护下分两路进行反冲击。

  当同志们夺回阵地后,发现6连指挥所防炮洞口已经牺牲的赵先友和刘顺武,他们牺牲后,赵先友手中仍紧紧手榴弹,刘顺武握着冲锋枪。二十多个敌人尸体倒在他们的面前。这场战斗仅赵先友率领6连坚守阵地57小时,打退了敌人17次进攻,主动反击2次,取得了歼敌562名的辉煌战果。

  战后的庆功会上,志愿军194师582团光荣受奖;志愿军总部为194师582团二营记一等功,并发来“攻防全胜”奖旗;为582团6连记特等功,并发来“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奖旗;为582团6连副政治指导员赵先友追记特等功。19兵团为6连的刘顺武追记一等功、战士关景春、刘殿良等八位志愿军战士荣记一等功。

  部队还将赵先友的遗体运送回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碑左侧第一个墓区内,紧挨着著名战斗英雄扬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的墓碑。

  赵先友烈士是河北省乐亭县姜各庄镇庄头东村人,19岁参军,历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曾三次立功。他所在的部队六十五军194师的前身是著名的八路军冀东军区11团,赵文进将军是第一任团长。著名作家巴金在朝鲜采访时,听取了582团团长张振川和同志们的介绍,根据赵先友和众多抗美援朝英雄事迹,构思了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片《英雄儿女》,剧中塑造了王成这一英雄的艺术形象。

  1992年,65军改编为65集团军,为宣传英雄事迹,以示后人,决定在194师582团营区办公楼前立一个“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友”的英雄塑像,并请我国老作家巴金同志题字。为此,原志愿军582团团长、65军长张振川将军和1960年任军政委李真将军给巴老写了信。194师582团政治处副主任戴秀斌去上海文联,经介绍找到巴金的女儿,《收获》副主编李小林同志。近90高龄的巴老正在医院治病,见到两位将军的信后,欣然提笔写下:“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 ”。

  1992年8月7日,赵先友烈士的塑像在其生前部队大功582团所在地落成。揭幕大会上,首先由65集团军政委田书根将军(后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讲话;原194师师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赵文进将军和65集团军副政委扬惠川将军为英雄塑像揭幕;张振川将军介绍了立特等功的钢铁第六连和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同志,在开城前线坚守67高地的英雄事迹。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照片

  ▲赵先有烈士与杨根思烈士墓碑

  作者:平谷区退休干部 孙维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