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永恒的英雄赞歌(五)回忆千千万万个“王成”式的英雄

2021-12-24 17:50:02  来源: bilibili   作者:亚洲雄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经典台词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志愿军战士王成一声呐喊后拉响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壮举,在今天看来依然令人热血沸腾。

  尽管影片中的王成是个虚构人物,但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王成”式的战斗英雄却有许许多多。正是有了这样顽强战斗、视死如归,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王成”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才能在战场上和谈判桌前同步开展的两场较量中赢得主动。

  目前历史中有迹可循的“王成”就至少有三人,他们分别是志愿军65军582团2营6连副指导员赵先友,23军67师201团5连步话机员蒋庆泉,以及23军73师218团通信连的步话机员于树昌。

  同样是面对潮水般涌来的敌人,赵先友于1952年10月6日在坚守开城前线67高地时,命令步话机员刘顺武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蒋庆泉在1953年4月18日的石岘洞北山战斗中,拼尽全力,冲着步话机嘶吼:“别废话!向我的碉堡顶开炮!向我开炮!向我开炮!”;于树昌则于1953年6月30日在8251高地上对着步话机疾声呼叫:“团长!团长!敌人把我包围了,对着地堡打,向我开炮!”“祖国万岁!向我开炮!”。这三人中,除了蒋庆泉死里逃生,其他两人均成了烈士。

  所幸的是,三位战士的英雄壮举并未被后人遗忘,而是被塑造成了文学作品中的光辉形象,时刻给后人以源源不断的思想启发和精神力量。赵先有英勇就义的事迹感动了著名作家巴金,后来便成为了中篇小说《团圆》中主人公王成的创作原型。1991年8月20日,巴金还为烈士赵先有的塑像题辞“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蒋庆泉的事迹也被23军《战地报》战地记者得知,并很快写成了战地通讯《顽强的声音》,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篇通讯没有发表。后来,同是23军战士的于树昌也在战斗中发出了同蒋庆泉一样的呐喊,记者便将他和蒋庆泉两人的事迹结合在一起,撰写并发表了《向我开炮》一文。在这篇报道和小说《团圆》的共同启发下,1964年,反映志愿军战士凛然大义和英雄浩气的电影作品《英雄儿女》就诞生了。同时我们也坚信,为了赢得那场伟大胜利,甘愿为祖国人民、为世界和平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还有太多太多。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史》记载,抗美援朝战争中, 危急时刻拉响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而电影《英雄儿女》的朗诵诗中也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

  尽管历史不能留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这丝毫不会减少我们对所有做出这样惊天地、泣鬼神壮举的英烈们的敬仰。赵先有、蒋庆泉、于树昌等无数英雄烈士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名中国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敌人的武器强,我们的士气强,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一支不可侮的力量。如今,70年过去了,这些志愿军英烈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决不后退一步的精神气概,依旧令天地动容,他们所展现出的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依旧值得我们世代继承并发扬光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