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读史杂记:欧洲文明的东方起源

2021-10-04 08:53:48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公元711年阿拉伯人(欧洲人称之摩尔人)进入伊比利亚半岛。

  阿拉伯人用7年时间征服了伊比利亚,继之占领西西里岛以及意大利半岛西南部,从而开始了对西南欧洲地区为期近800年的统治。

  倭马亚阿拉伯人给欧洲蛮族带来了东方文明的各种要素,包括农业技术(此前欧洲蛮族是狩猎放牧的族群),语言文字、数学、哲学和科学知识,以及中国的造纸、指南针和火药技术,包括阿拉伯数字和天文学知识。

  公元8世纪到15世纪(711——1492年)的800年时间,可以说是东方光明照亮了欧洲。

  近代欧洲人耻于面对这个将近1000年的时期,因此他们过去的历史称这个千年为黑暗中世纪。

  02 

  所谓文艺复兴,就是欧洲蛮族的开化,实际是从阿拉伯时代的后期开始的。

  文艺复兴运动开始兴起,也就是伊比利亚半岛和意大利地区。

  阿拉伯人控制伊比利亚半岛的目的,是控制东方与中欧及西欧的贸易。因此他们将经营的重心放在现在西班牙的南部,即被阿拉伯人称作安达卢斯的地区。

  阿拉伯人建立起一种欧洲人前所未有的新文明。这种文明的基础是商业贸易。商业资本主义带来了伊比利亚和意大利地区的货币流通与经济繁荣。

  阿拉伯人运用智慧治理国家。对基督徒与犹泰人待以公正和宽容,许多白种蛮族人也皈依了伊教,但是作为统治集团的阿拉伯伊教徒在欧洲人中仍然只是少数族。

  阿拉伯人发展商贸和农业,赞助艺术,研究科学,兴办了欧洲最早的大学。

  这些遗产后来都留给了欧洲人,这也就是近代欧洲之所以能快速兴起,后来居上的秘密所在。

  03 

  倭马亚阿拉伯人的欧洲王朝最辉煌的文化遗产是首都科尔多瓦城。

  阿拉伯人把科尔多瓦建设成中古欧洲最发达的城市。

  有旅游者说,科尔多瓦文明,是欧洲文明之母。

  科尔多瓦坐落于西班牙南部。科尔多瓦与格拉纳达、塞维利亚鼎足而立,是南部安达路西亚地区的三颗珍珠。

  科尔多瓦城当年是整个欧洲地区唯一最大、最古老的城市——因为古罗马帝国以及豪华罗马城只是一种虚构。

  科尔多瓦也被认为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可以媲美同期的阿拉伯阿巴斯王朝的都城巴格达与中国宋朝的都城开封。

  公元10世纪时,科尔多瓦有约50万人口,相比之下当时的巴黎只有约3万8千人。

  根据当时的历史记载,科尔多瓦有700座清真寺和70座图书馆,有一座图书馆藏书稿达50万册而且雇有很多研究学者、书稿彩饰员和装订匠。科尔多瓦还拥有约900所公众浴室、欧洲的第一盏路灯。

  04 

  10世纪前后,意大利地区的天主教地区商业发展起来,威尼斯、热那亚、佛罗伦萨崛起,并与阿拉伯人争夺地中海海道运输权。

  11——13世纪,在罗马教廷支持下,伊比利亚半岛北方的基督教徒开始反抗阿拉伯人。

  1008年,科尔多瓦国发生政变,曼苏尔之子被杀,希沙姆二世黯然退位。

  此时的穆龘罕默德和苏莱曼二人受到人民拥戴,被推举为哈里发。

  后倭马亚王朝仍处于动荡不安的社会局面。此时的两个哈里发的不同是:一个有领地,而另一个没有。

  于是没有领地的苏莱曼立刻向基督教的骑士国卡斯蒂利亚求援,卡斯蒂利亚立刻率军2万四千进攻科尔多瓦,并最终把这一倭马亚王朝的首都攻了下来。

  形势彻底逆转了,此例一开,国内很多的叛乱势力便引入北部的基督教势力来壮大自己的势力,令内乱更趋激化,哈里发的存在变得有名无实。

  卡斯蒂利亚疯狂的扩张,并最终于1031年,罢黜乐后倭马亚末代哈里发希沙姆三世,后倭马亚王朝正式宣告解体。

  05 

  自此以后,后倭马亚王朝的领地被泰法(Taifa,类似中国的诸侯国)割据,形成小国林立的局面。

  塞维利亚、萨拉戈萨、托莱多、格拉纳达等地成为了这些泰法的割据领地。

  后来,只有安达卢斯还一直在阿拉伯手中。但是,阿拉伯人不得不一点一点地退却,首先是从西班牙北方,然后是中部。

  等到13世纪的时候,倭马亚欧洲一度广袤的领土减少至仅剩下深入安达卢斯山区一些零星分散的王国,阿拉伯人又在这些地方生存并继续繁荣了约200年的时间。

  在最后两个世纪的统治过程中,阿拉伯人仍然在南部西班牙创造了一个闻名遐迩的的王国——格拉纳达。

  阿拉伯人建立了一座纪念碑——爱尔罕布拉宫,爱尔罕布拉宫是一座可以俯瞰格拉纳达的城堡,一位欧洲史家称之为“文明世界的光荣与奇迹”。

  爱尔罕布拉宫由穆罕默德·伊本·艾哈麦尔始建于1238年。当时格拉纳达处于费迪南统治的阿拉贡王国的包围之中。

  为了给他的人民提供庇护,穆罕默德·伊本·艾哈麦尔曾经骑马前往费迪南国王的营帐谦恭地表示臣服,以换取和平。

  虽然穆罕默德·伊本·艾哈麦尔做出这种举动是必然的,但也是艰难的,尤其是1248年当费迪南要求他根据协议出兵帮助基督徒攻击处于包围之中的塞维利亚穆斯林的时候。

  穆罕默德·伊本·艾哈麦尔没有食言,结果塞维利亚陷落于基督徒之手。

  回到格拉纳达之后,当兴高采烈的人群将他作为胜利者向他祝贺的时候,他则流露出迷茫、悲伤的神情,他在爱尔罕布拉宫的墙壁上一遍又一遍地写下简短的一句话——“真主之外别无胜者”。

  葡萄牙本来是卡斯蒂利亚王国在里斯本设立的伯爵领地。

  葡萄牙是一个劫掠阿拉伯商船的海盗藏匿的海角地区,与英格兰的维京海盗是盟友和兄弟。他们加入了海盗为主体的马耳他骑士团和神秘的共济会。

  葡萄牙人说好了只是借居于卡斯蒂利亚王国的这个海角——但是他们后来背叛了属地之主人,宣告独立。200多年后,葡萄牙人在中国的澳门又一次重演故伎。

  (2021-10-0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