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2023-04-15 07:41:44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吴林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央红军长征四渡赤水88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永续传承长征精神。4月3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习水县土城镇举行。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共习水县委、习水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习水县委宣传部、习水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习水县文化旅游局、四渡赤水纪念馆承办。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活动现场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习水县委书记常文松致欢迎词。朱德元帅外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刘建,百岁女红军王定国之子、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定国公益委员会主任谢亚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原副部长、少将马天保,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冯钺,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部原副主任、编审韩洪洪,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广东省长征文化促进会、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红色文化产业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中华文化促进会科技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向阳,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红色文旅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建武,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宣传部(青年部)副部长胡晓,西南政法大学培训学院EDP中心主任、重庆国正联大公共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北泉,遵义市委党研室二级调研员罗永赋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原副主任胡呈军讲话。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俭主持。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习水县委书记常文松致欢迎词

  常文松代表中共习水县委、习水县人民政府和全县80万人民,向此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会议的革命后代、红色文化领域专家和媒体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习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红色文化传承创新的关心支持致以崇高敬意,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习水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情况。常文松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当前,习水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全面启航、现代化建设奋力推进的重要关口。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习水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殷嘱托,坚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立足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醇香白酒、丰富能源的“红、绿、白、黑”四色资源,持续实施“酒旅并举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白酒首位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产区”,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西南地区知名红色培训基地、省内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黔北重要的能矿基地,奋力争创中国百强县,全力以赴谱写习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朱德元帅外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刘建发言

  刘建在发言中说,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红色历史,发扬优良传统,用好红色资源,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希望习水坚持红色传承、勇担发展重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持续拼搏赶超,不断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百岁女红军王定国之子、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定国公益委员会主任谢亚旭发言

  谢亚旭重点回忆了女红军王定国身体力行,保护长城、宣传长城文化的光辉业绩。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推动下,收集好革命文物以及史料,发掘、利用、保护好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用革命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原副部长、少将马天保发言

  马天保说,每一个革命遗址,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一部活教材。习水全方位多角度传播红色文化的创新举措,让红色种子、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愈加深入人心。希望习水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充分用“活”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遵义市委党研室二级调研员罗永赋发言

  罗永赋说,悠悠赤水河流淌着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巍巍青杠坡见证了革命先烈顽强拼搏的壮丽诗篇。习水要切实保护好文物资源、红色资源,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调动资源建专家智库,发挥资源优势讲好“四渡赤水”专题故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酒旅深度融合发展。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原副主任胡呈军讲话

  胡呈军强调,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必须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和运用;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科学谋划,促进红色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依托习水特有革命文物资源优势和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人才队伍优势,深化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搭建深度融合平台,凝聚创新合力,共促融合发展。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俭

  张福俭表示,习水县历史文化厚重,红色资源富足,发展潜力巨大。此次座谈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以深化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为红色传承的方向,推动红色文化建设为创新发展的要义,为红色文化事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和经验财富,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在新征程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磅礴的精神力量。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活动现场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就“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意义;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用“活”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创新红色研学、做实红色教育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探讨。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继续深化和拓展红色历史文化研究,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和传播伟大长征精神。

红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举办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

活动现场

  赤水河畔革命后代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贵州省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干部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嘉宾。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习水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委党研室、县政协文史委、土城红色文化创新区、县文化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文联、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期间,革命后代、专家学者参加了习水县2023年“我们的节日·清明”纪念缅怀烈士活动,聆听了《长征组歌》音乐会,见证了女红军后代文物捐赠仪式、“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开展仪式,参观了女红军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土城古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