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第5天】:渡过鸭池河,进入黔大毕

2023-04-13 17:43:56  来源: 星火游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语:由我社组织的“重走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红色之旅”活动,总人数36人,4月7日从湖南张家界出发,途经湖南、贵州、云南、四川四省,最后在成都散团,全程约6000公里,历时19天之久。目前,这一活动正在进行之中,本号每天图文追踪前线行程,敬请关注。

  行程概况

  漫漫长征路,

  美景比比是。

  今日去何方?

  杜鹃怒放处。

  ——星火团友旅行途中所作

  4月12日,重走红二方面军长征路活动第五天,我们的队伍经过了贵州黔西市和大方县,依次参观了红二、六军团北渡乌江鸭池河渡口、百里杜鹃风景区和将军山战斗遗址。

  鸭池河渡口

  鸭池河,地处乌江上游,两岸多峭壁,水深流急,渡河必在渡口,堪称天险。

  黔西的鸭池河古渡口,是黔西北几个县通往贵阳的唯一渡口,来往渡河全靠木船摆渡,是红二、六军团前往黔西北的必经之路。

  1936年2月,红军采用声东击西佯攻贵阳的方式抢渡鸭池河渡口,2月2日,红军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成功搭起渡河浮桥。历时三天,全军1万8千多人顺利转移,打开了黔西北的大门,为顺利进军黔西、大定、毕节,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迈出了关键一步。

  对于如此神速的行动,敌人只好望河兴叹。

  红军战士赋诗一首纪念:

  远看像条索,近看鸭池河,

  敌人拼命堵,老子硬要过。

  要过要过这就过,李觉送行蛮不错。

  任你对岸站岗哨,我在这边洗洗脚。

  渡口合影

  渡口巨石

  渡口航拍

  百里杜鹃风景区

  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毕节市,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享有“地球彩带、世界花园”之美誉。

  小分队合影

  吊桥美景

  团友们还幸运的遇到了当地的少数民族风情表演。

  为这些能歌善舞、激情四射的帅哥美女们点个赞!

  将军山战斗遗址

  将军山位于大方县城西北,数十个巍峨的山峰由南向北排列成一道天然的屏障,主峰海拔1900米,清毕公路沿将军山麓蜿蜒而上,是大方通往毕节的一道天然门户。

  为阻止国民党进犯黔大毕根据地,红六军团在这里进行了将军山阻击战。红军在此坚守8天8夜,与敌展开了大小十余次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敌人,为阻止敌人急进、保卫毕节、从容转移赢得了时间。

  今日行程到此结束,后续行程更精彩……

  重走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第1天】:从湖南桑植县出发

  重走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第2-4天】:从湘西到黔东

  组团中,接下来的路线更精彩

  【走长征路圆长征梦】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

  【6月12日巴中集合】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成都13天12晚

  【6月6日乌市集合】天山南北好风光——17天16晚新疆全境之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