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第2-4天】:从湘西到黔东

2023-04-13 09:54:57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语:由我社组织的“重走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红色之旅”活动,总人数36人,4月7日从湖南张家界出发,途经湖南、贵州、云南、四川四省,最后在成都散团,全程约6000公里,历时19天之久。目前,这一活动正在进行之中,本号每天图文追踪前线行程,敬请关注。

  行程概况

  横断澧水与沅江

  红旗猎猎耀三湘

  声东击西行千里

  戴月披星走夜郎

  萧克将军的诗,正是红二、六军团出湘入黔的真实写照。

  从4月9日到11日,星火团友追随红二方面军长征足迹转战湘西黔东,依次经过芷江、江口、印江、石阡、黄平和瓮安等县,途径红二方面军长征重要纪念地芷江便水战斗遗址,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地,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旧州古镇和猴场会议旧址。

  除了瞻仰红色革命旧址,纪念革命先烈,我们还参观游览了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凤凰古城、梵净山、土家第一村云舍村以及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便水战斗遗址

  芷江侗族自治县

  是湘西边陲的一颗闪耀明珠

  因著名诗人屈原

  “沅有芷兮澧有兰”而得名

  便水位于芷江上坪、新店坪乡和新晃县交界处。1936年元月,红二、六军团长征时为打击尾追的敌军,曾在这里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战斗,史称“便水战役”,这是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

  当时,敌追兵十六师孤军突进,红二、六军团决定利用地形优势布设口袋阵歼敌,但因为林中埋伏的红军被敌人发现,由伏击战打成了消耗战,经两天一夜的战斗,给尾追之敌以沉重打击。

  此役红军亦伤亡近千人,红二军团四师参谋长金承忠、十一团团长覃耀楚、和朱少伯牺牲。为了纪念此役牺牲的红军将士,当地修建了上坪红军烈士陵园。

  印江木黄会师纪念地

  1934年8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奉命从湘赣革命根据地突围西征。

  历时三个月,挫败10倍于我的湘桂黔敌军围追堵截后,10月24日,与当时番号为红三军的红二军团主力在贵州木黄会师。

  两军会师之后做出了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重大决策,随后,两军团挺进湘西,创立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是彪炳中国革命战争史册的重大事件,是红军长征史上第一次会师,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杰出贡献,孕育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

  两军会师纪念馆合影留念

  石阡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

  1936年1月12日,红二、六军团进占贵州石阡,在此休整十余天,并召开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石阡会议。

  这次会议为红二、六军团的下一步行动指明了方向,为最后到达陕北,顺利完成长征选择了正确的战略路线。

  石阡天主教堂始建于1901年,总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红军进抵石阡时,天主堂德国传教士逃跑,其居住的天主堂南楼成了两军团机关临时驻地。

  朝气蓬勃的“红军”队伍

  红六军团在石阡甘溪乡打过一场恶仗。1934年10月,红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队在此遭遇数十倍敌军包围,被截为三段,首尾不能相顾,只能各自突围,全军团损失大半,以巨大的牺牲策应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

  怀着对牺牲烈士的敬仰之情,星火团友拜谒了位于甘溪的红军烈士纪念碑。

  黄平县旧州古镇

  作为贵州的一个水陆交会点,旧州自古商贾往来,市井喧闹。在周、春秋、战国时,此地为“且兰”国古都,千百年来,且兰国的故事,一直为后人铭记、传颂。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路经旧州,当先遣部队红六军团在旧州驻扎时,在当地天主教堂获得了详细《贵州地图》一张,对红军帮助极大,为红军顺利走出云贵高原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还参观了黄平革命历史陈列馆。

  在黄平旧州,还有一件关于长征的大事件——橘园密谈。在这里,张闻天、王稼祥最初酝酿了改变博古、李德军事领导的意见,并得到各军团领导人赞同,史称“橘林密谈”。

  最后,让我们穿着红军服一起在旧州的街头走一走……

  瓮安猴场

  猴场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瓮安县猴场村,会址原为宋氏住宅,建于民国元年,是标准的四合院,俗称“一颗印”房子。

  1934年底,中央红军进抵猴场,在此召开猴场会议,初步恢复了党的优良的政治工作的传统;恢复了毛泽东同志正确的军事方针,被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1935年,红二六军团长征再次经过猴场。

  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雕塑

  拍照打卡留念

  湘西黔东之旅告一段落,后续行程更精彩……

  组团中,接下来的路线更精彩

  【走长征路圆长征梦】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

  【6月12日巴中集合】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成都13天12晚

  【6月6日乌市集合】天山南北好风光——17天16晚新疆全境之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