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长征中的女红军,惊天地泣鬼神!

2023-03-25 09:11:13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万五千里长征,中国革命的传奇英雄史诗,其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女红军。

  长征途中,女红军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和考验。

  敌机轰炸时,毛主席的夫人贺子珍奋不顾身,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伤员,身负重伤。因为缺乏麻醉药,只好由战友按住她,由医生一块一块将嵌入身体的弹片取出来。条件所限,只取出了身体浅表的17块弹片,其余一直到她去世,才由其女儿李敏在其骨灰中发现。

  在甘肃境内的渭水河边,红四方面军冒着敌人的炮火进行强渡,由于无桥无船,只有淌水过河,“许多女红军战士由于在河中手拉着手,结果三、五个人同时被冲走……冲出去很远很远还隐约听得到她们的惨叫声”。

  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的女红军数量最多,但因战斗任务牺牲很大。原本约3000人的队伍,最后只剩下几百人。西路军西征时妇女团覆灭,妇女团政委吴富莲被俘后不惜吞针自尽,其悲壮不亚于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的断肠自尽。

  红25军7名女红军与其它指战员

  一起渡渭河

  如若说,以上这些困难是人人都会遇到的,那么月经、怀孕、生育……却是女红军们不得不面对的特殊情况。

  由于外部条件极端恶劣,月经来的时候甚至找不到一张纸或者一块布,“在那种恶劣的条件下,只能用破布条、破草鞋,甚至用柴灰、干草、干沙子来凑合,大腿间被磨得红肿出血。不少同志落下了病根”。

  红四方面军女战士陶才桢行军途中来月经,鲜血顺着腿向下流淌,浸湿了裤子,只好“独自跑到水塘边,悄悄用发黑的污水洗干净”。

  长途跋涉、饥寒劳累、雪山风寒、草地水浸,很多女战士都经期紊乱,得了风湿以及脾胃疾病,全身机能失调。

  当时,绝大多数女同志都闭了经,有的人甚至终生不育。

  长征中一些女同志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怀孕,她们也拖着沉重的身子在恶劣的环境下艰难行进。

  根据长征女干部李坚真回忆说:

  有位女同志正好在过一条狭窄的小山路时生小孩,但又不能停下来,怎么办?结果是边走边生。小孩的头出来后,我用手托着,另外两个人搀扶着生小孩的女同志。小孩生出来后,又没有马骑,只得血淋淋地跟着队伍走,情状惨不忍睹。

  董必武回忆说:“四个怀孕的女同志,都是在旅寓中生产的。产后一晚半日就要行动,应有的休养和调理是得不到的。”

  廖似光怀胎七个多月的婴儿早产,但由于部队天天行军打仗,带上婴儿极不方便,廖似光只好狠心用一条毛巾包好婴儿,写明孩子的出生年月日和母子分离的原因,祈望好心人收养他,把孩子放在草堆上,一早跟着队伍出发了。

  贺子珍生的婴儿送给了一个瞎眼的孤老太太,陈慧清生的婴儿则“躺在叫不出地名的山脚下”。……

  为了革命利益,为了使红军长征不受到拖累,如夏洛特·索尔兹伯里在《长征日记——中国史诗》中记录的,“那些有婴儿的妇女,要么将孩子留给农民,要么干脆扔掉,就像处理过多的装备那样,别无其他选择”。

  然而,这一系列由特殊女性身体机能带来的问题,并没有摧垮女红军,反而更能见证女红军的坚韧不拔。

  她们经受了比男性战士们更多的磨难,却不爱红装爱武装!只是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共产主义的未来!

  在红军长征经过的土城镇,有一座纪念馆,专门纪念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她们的牺牲和功绩,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为了纪念伟大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星火旅行社独家开发了重走红一方面军长征线路,用26天时间跨越九省,从瑞金沿着先烈战斗过的足迹走向延安。

  感恩先烈,走长征路,圆长征梦,让我们一起出发吧!

  活动特色

  从瑞金直到延安,60余个景点涵盖长征全部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

  让全程重走长征大众化,用省钱省心省力的方式,圆更多人的长征梦想;

  全国独家线路,六年精心打磨,5000+人次接待经验,专家级导游带队,口碑线路;

  每天2-4个景点,晚出早归节奏慢,基本不赶夜路,更适合中老年;

  餐标35元/餐,住宿三星级酒店,携程三钻以上、携程4.5分以上;

  可全程参加,也可分段参加,参团灵活。

  ▲红一方面军长征示意图

  报名信息

  时间: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出发日期:5月11日、7月20日、9月7日

  费用:30人以上成团,10900元/人

  报名联系:157 7190 6786(微信同号)

  路线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参考资料:

  “她们”的长征——论长征中的女红军(谈思嘉,高晓林)

  长征中的女红军(邵雍)

  星火近期组团

  【3月28日延安集合】重走毛主席转战陕北路——6天5晚延安+榆林红色 之旅

  【6月6日乌市集合】天山南北好风光——17天16晚新疆全境之旅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

  【6月12日巴中集合】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成都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号、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主要经营目的地集合的红色文化深度游产品,原创了重走长征路、毛泽东足迹、各省全境等6大系列30多条线路。我们和众多的专家学者保持着良好关系,多条线路邀请他们作为嘉宾全程参加。公司坚持品质旅游,绝不做低价团、购物团,每条线路既有鲜明的红色主题,又包含了当地知名景区。公司凝聚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精通带团业务的专职导游队伍,聚集了上万名对我们产品感兴趣的客户,服务过近百个单位和团体,客户回头率高。

  联系方式

  电话 157 7190 6786(同微信)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65号小飞象母婴店旁电梯上4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