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海棠花开忆总理 南开大学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2023-03-11 16:00: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玲玲 吴军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天津3月5日电 题:海棠花开忆总理 南开大学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作者 孙玲玲 吴军辉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曾写下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我们今天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学习传承弘扬恩来精神,就是为了铭记总理的愿望,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纪念日。“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活动中,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动情说道。

  周恩来青年时代在天津先后就读于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1919年9月25日,南开学校大学部开学,共招学生96人。周恩来经严修、张伯苓批准免试入文科学习。后大学部决定改名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成为南开大学第一期学生,学号62。

  至今,南开大学档案馆里仍然珍藏着当年周恩来的入学登记表和开学纪念合影。在担任总理的26年间,周恩来3次回到母校南开大学,了解学校工作,与师生亲切交谈,给南开人留下了温暖而深刻的印象。

  “我们缅怀周恩来学长,就要胸有大志,苦练本领,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力争为国家贡献我们的力量。作为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创业者,我们要努力聚焦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展开攻关,早日将我们的研究成果,奉献给社会,服务于人民。”作为“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南开大学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恒立下铮铮誓言。

  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涤荡心灵、令人动容。活动中,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为青年学生讲授“学习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风范”主题微党课,带领青年学子们从周总理矢志不渝追求革命真理,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和光辉历程中找寻奋斗的方向和前行的力量。

  据了解,南开大学始终重视周恩来精神的研究、学习、传承、践行。1979年3月,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室正式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周恩来研究的科研机构。进入21世纪,南开大学相继设立了“周恩来班”和“周恩来奖学金”,作为南开集体和个人的最高荣誉。近年来,以恩来精神数字化展演团、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新觉悟社、翔宇剧社等为代表的学生社团,成为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的重要载体。

  今年,南开大学还将通过举办第六届周恩来国际学术研讨会,组织开展主题展览、专题社会实践等活动,纪念周总理诞辰,传扬恩来精神。

  当天上午,南开师生、天津市中小学生代表、天津市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师生代表来到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南广场,一同为周恩来总理雕像敬献鲜花。

  “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是一代代青年学子和南开人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周恩来学长为榜样,学习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志,锤炼品德修为,增长报国本领,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做出属于我们的新的历史贡献!”牛文利说。(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