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东北大学举行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

2023-03-09 07:34:46  来源: 中国日报   作者:吴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5日,由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田鹏颖名师工作室、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沈阳出版社主办的“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暨《雷锋精神永恒论》新书发布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忠和,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琦,鞍钢集团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统战部)部长聂振勇,沈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张蔚里,沈阳出版社副社长、副书记宋铮,原雷锋学院副院长、现任大连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锡德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以及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雷锋精神永恒论》新书发布、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和会议总结五个环节。

  刘忠和副部长发表致辞。他代表省委宣传部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拨冗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研究阐释雷锋精神是理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雷锋精神永恒论》这部精品力作,展现雷锋精神的独特价值和人类情怀。《雷锋精神永恒论》的出版,对深化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的研究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王玉琦副书记发表致辞。他表示,雷锋精神不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印记,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指出,东北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他强调,要通过研讨田鹏颖教授等专家的新著《雷锋精神永恒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传承雷锋精神,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承担起新时代研究、阐释、宣传雷锋精神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宋铮副社长为《雷锋精神永恒论》进行新书发布。他表示,《雷锋精神永恒论》是辽宁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顶尖学者所创作的,代表辽宁省关于雷锋精神研究最高水平的精品力作。作为沈阳出版社雷锋主题书目的典型代表,《雷锋精神永恒论》的学术意义、教育功能、引领作用和创新性尤为突出,标志着沈阳出版社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取得重要成果。沈阳出版社未来将认真践行出版人的文化使命,凝心聚力打造出更多讴歌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为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雷锋精神永恒论》主笔田鹏颖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著作的创作情况,并对在创作的过程中领导的热切关怀和课题组全体专家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该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委托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由沈阳出版社出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省内外的精干力量对雷锋精神永恒这一重大命题进行深度研究。该书全景式呈现雷锋22年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围绕雷锋精神本质、雷锋精神永恒、雷锋精神转化、雷锋精神趋势等重大问题,深刻研究和阐释了雷锋精神守正创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展现了雷锋精神的独特价值和人类情怀,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刘忠和副部长、王玉琦副书记、聂振勇部长、张蔚里处长、宋铮副社长及田鹏颖教授一同为新书揭幕并为学生代表赠书。

  田鹏颖教授作题为《雷锋精神永恒的理论思考》的主旨报告。他从四方面论证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这一论断的重要意义。一是在守正与创新中把握雷锋精神的独特品格。雷锋精神是一道生命洋溢的洪流,它根本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就在于守正创新。二是在不断夯实群众基础中促进雷锋精神蔚然成风。全党全社会将唤起自上而下学习雷锋的新热潮,让雷锋精神在代代传承中熠熠生辉。三是在完善制度体系中推进雷锋精神世代相传。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制度体制机制保障雷锋精神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实现永恒。四是在规范资本发展中用雷锋精神净化心灵。雷锋精神的践行和弘扬受到市场经济、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冲击,我们既要充分发挥资本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过程当中不可替代的历史性作用,又要为资本亮出红绿灯,约束和规范资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实现雷锋精神在日常生活世界的永恒。

  聂振勇部长作题为《简论雷锋精神在鞍钢孕育成长》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从历史逻辑看,鞍钢的工作经历为雷锋精神的孕育成长发挥了基础性、关键性和决定性作用。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实践、鞍钢各级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淬炼了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鞍钢团结协作的光荣传统培育了雷锋的奉献精神;鞍钢社会化大工业生产的环境熏陶激发了雷锋的敬业精神;“鞍钢宪法”赋予雷锋以创新精神;鞍钢英模精神、英模文化滋养雷锋以创业精神。从实践逻辑看,雷锋精神激励和引领鞍钢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业绩,形成具有鞍钢特色的雷锋文化。

  陈锡德教授作题为《用雷锋精神为新时代明德树人》的主题发言。他表示,纵观雷锋的一生,正是因其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成就了优秀学生、新式农民、先进公务员、模范工人、伟大战士的形象的塑造。他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伟业更需要我们向雷锋学习,发扬奋斗精神,向雷锋那样做人做事。他强调,站在历史新起点上,要在理想信念上学雷锋、在道德品质上学雷锋、在工作岗位上学雷锋,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朱丽颖教授、曾薇副教授、张小秋老师、研究生代表宋海萌、本科生代表王畅分别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为璀璨的光芒》《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用雷锋精神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的守正创新特性》《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为题作主题发言。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吴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