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重庆史研究会举行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纪念座谈会

2023-03-06 08:09:37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吴礼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周恩来与重庆——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纪念座谈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吴礼霜摄

周恩来与重庆——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纪念座谈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吴礼霜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吴礼霜)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为缅怀周总理,4日,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举行“周恩来与重庆——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纪念座谈会”。

  1938年至1946年,周恩来战斗和生活在重庆,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新华日报社,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把致力于和平、民主的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的英雄史诗,并孕育了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追忆周恩来在重庆的生平事迹,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围绕“周恩来与重庆”的话题畅所欲言。

1113

曾家岩50号周公馆前,立起的周恩来铜像。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供图

  学习伟人精神 用历史激励奋进

  会上,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历史表明,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以刚柔相济的斗争艺术,上演了一幕幕“相忍为国”“同仇敌忾”“合而不同”“斗而不破”的大戏,创造性地贯彻了党中央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策略,其大智大勇是红岩精神最见功力、最具风采的精彩篇章。“如果要把红岩精神人格化的话,这个名字一定是‘周恩来’”。周勇说。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阐述了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周恩来是中国式现代化较早提出者、实际参与者,他曾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朱军表示,今天举行座谈会,不仅是表达对周总理深切的怀念,更是学习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加深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理解。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吴婧瑀说道,“周恩来在重庆期间,鼓励文艺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开展抗日文化运动。在他的领导下,政治部第三厅与重庆文艺界紧密协作,成立了南方局文化工作委员会、抗敌演剧宣传队等,在重庆举行了很多有影响的戏剧、音乐、美术等宣传活动。周恩来对文艺工作者真诚爱护、耐心教育,在众多文艺工作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因此深受鼓舞,我将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文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加强研究宣传 为新重庆作出贡献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科研处副处长、研究馆员王进则阐述了重庆关于周恩来研究基本情况。他指出,重庆岁月是周恩来革命生涯的辉煌篇章,是研究周恩来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重庆学界对周恩来的研究已经展开,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周恩来重庆统战记事》《周恩来的崇高人格与中国传统文化》《周恩来与红岩精神》等著作和论文,但总体来看还存在参与度偏低、研究视角偏狭、研究成果单一的情况,未来还将持续在基础研究方面下功夫。

  “我们要用学术研究的实际行动,追思和学习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重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晓东说道,周恩来在重庆的革命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创造的伟大“红岩精神”“抗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未来,重庆史研究会将学习和继承周恩来的伟大精神、实践本领、工作方法,深耕学术沃土,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发展作出我们学人的应有贡献。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党校副教授汪浩认为,周恩来精神在新时代有着重要意义。“它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的需要,是走上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需要,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需要。”汪浩表示,周恩来是值得中国人世代学习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学习周恩来光辉思想、高尚品德、丰富知识、卓越才能和优良作风激励自己,把周恩来精神化作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在新重庆建设的新征程上不断奋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断前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