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沉痛悼念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许征帆教授

2022-12-31 08:15:36  来源: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作者:青马先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尊敬的许征帆老师于2022年12月28日晨8点30分离开了我们!沉痛悼念!特转发此文,以缅怀和纪念。

  他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教育家的杰出代表,他满怀实现民族复兴的期冀扬起征帆,坚守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阵地,播撒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他就是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许征帆。

许征帆——扬帆蹈海向征途

  许征帆教授是我国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著名专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主义学科组成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顾问,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在50多年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许征帆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的综合研究,尤其是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研究方面,提出了许多学术创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术风格。

自古“英雄”多磨难

  苦难似乎是成功路上的必要考验,而考验后的经验却是人这一生极其宝贵的财富。每一位成功者的身上总闪现着属于他自己的灵光。年少的磨练终究成为日后发光发亮的助力器。

  1927年10月,他出生于福建省金门县的一个城镇贫民家庭。少年时的他当过中药铺小学徒。在他十岁那年,日寇在大金门登陆,他随父母逃到鼓浪屿,生活极其艰难,住在难民营,以卖报为生。厦门沦陷后,鼓浪屿岌岌可危,为了不再看见“膏药旗”,他告别爹娘,跟着乡亲闯南洋,去了马来亚。到马来亚后,他从度过3年多困苦生活的苏门答腊的一个印尼小岛,回到了马来亚的峇株市,复学无钱、就业无门的他便奋笔疾书,用自学苦读获得的知识,写了《归来》、《失业》、《峇株之夜》等诗文,并为报刊所采用。之后他进入柔佛州龙引镇育群小学读高小,后到新加坡南洋华侨师范学校读初中,并成为王任叔的间接弟子、高云览的直接弟子。

始沐党风干革命

  1946年他被聘为《南侨日报》、《民盟机关报》和《民声报》的特约记者,这成为他参加革命的开始。1948年3月,他被当局视为赤色分子而勒令出境,随即到中共南方局主办的香港达德学院新闻专修班学习。1949年3月,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同一批革命青年离港北上,进入华北大学学习,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0年初,被调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任教,从此开始了他始终不渝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生涯。

教书育人终生乐

  半个世纪以来,许征帆教授一直处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先后讲授过“马克思主义基础”、“科学社会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以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等课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生导师,他为我国培育出多名合格的博士,其中已有多位成为著名大学的优秀中青年教授和中央机关、科学研究单位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和研究人员。由于许征帆教授的突出成绩,中国人民大学授予他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单位也多次予以奖励。

学术理论开新境

  许征帆教授学术思想的一个特点,是学术与信仰的统一。他的学术信念与政治信念是一致的。他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对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研究,都不是出于纯粹的个人兴趣,而是为了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了坚持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因此,许征帆教授的基本学术观点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相一致是不言而喻的。

  许征帆教授十分重视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综合研究。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整体,虽然可以分别从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作专门的研究,但更应该从整体上去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和思想实质。他从这一独特视角,比较系统地考察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理论特性、行进机制、功能作用、发展历程、历史命运等方面。

  1

  关于建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许征帆教授主张把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提到马克思主义观的高度,认为在复杂的斗争中捍卫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需要通过正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观以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共识。

  2

  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许征帆教授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的阶段划分上观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性。他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划分为三个70年。

  3

  关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史的方法论原则。许征帆教授较早地认识到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性,并与《马克思主义学说史》一书的合作者,特别是共同执笔撰写该书长篇“绪论”的马绍孟教授,提出并阐发了马克思主义史研究的七条方法论原则。

  4

  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许征帆教授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向青年学生宣传和讲解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来武装他们的头脑。

  总之,作为老一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许老尽自己所有,洒汗水于三尺讲台,日复一日,不辞劳苦,为我国的学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如他在《社会主义本质论》中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看法,即我们既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又要有必胜的信念:社会主义本质终将得到完全彻底的展现!我们在做学问上,亦应培养这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精神。

  参考文献

  [1]任大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许征帆[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0年04期第125-126页.

  [2]刘建军.真理的传播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许征帆[J].北京教育(高教版).2002年02期第46-47页.

  [3]刘建军.许征帆学术思想简述[J].高校理论战线.2001年11期第34-43页.

  [4]石云霞.社会主义本质终将得到完全彻底的展现——许征帆、陈聿北《社会主义本质论》评介[J].高校理论战线,2000(02):14-15.

  文章来源于马研译介,作者青马先声;转自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微信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