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克思主义是被压迫阶级的理论核武器

2022-12-25 13:38: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水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在前人的基础上,穷其一生对资本主义的研究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结论,那就是废除私有制建立公有制,只有废除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才能消除私有制社会所固有的假丑恶,解决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自我矛盾,解放生产力。

  他所创立的学说,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认识社会发展变化规律的理论指导,他揭开了资产阶级发家致富统治世界的秘密,宣告了财富是劳动人民所创造,劳动人民才应该是这个世界的主人。他的理论是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的思想核武器。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辩证唯物主义中科学系统地论述了事物发展变化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一个可知世界。而他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是通过对过往人类社会各个历史阶段的考察,揭示出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是推动人类社会解放生产力、走向现代文明源动力。他的学说,是一切被压迫者的革命的理论武器,也是给一切压迫者的一付致命毒药。他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是通过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的研究提出来的。不同于乌托邦式的空想社会主义。他的论述是科学严谨的,逻辑严密的。

  资本主义社会与过往各个阶段的历史社会一样,在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上,都有相互匹配与不相匹配的过程。在每一次相互匹配时,生产力就得到全新的解放,在不相匹配时,就形成对生产力的束缚。束缚生产力的再发展就是逐渐显得落后的生产关系。生产力在新的生产方式建立后得到空前发展了,而生产关系并不可能相应地发展,这一点是由阶级社会的私有制所决定的,资本主义社会概莫能外,资本主义经济高速发展,但是,一切发展只能是资本者的资本增值与高速积累,社会财富与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者无关。资本主义在初级阶段的工场作坊到机械动力时期,他们创造了大量社会就业与一次又一次的工业科学技术革命。全世界倾销商品与寻找生产原材料,(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同于历史上奴隶时期的生产力低下奴隶主占有,也不同于封建时期小农经济自给自足,他是以集中高效率生产、以获取交换价值为特征,他必须是向外部扩张的,直至全世界)但是,哪怕大航海与无数惨绝人寰的黑奴贩卖、殖民扩张、甚至是种族灭绝,除了显示出资本主义极其残忍野蛮之外,我们还是要承认其给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一面。只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为止,他们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却不可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反而还把享乐建立在这种差距之上,靠奴役劳动人民积累财富与享乐。

  最近这一百来年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争夺势力范围,战争连绵不断,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原子弹到今天濒临的世界三战与基因生物武器,无不在昭示着资本主义社会的邪恶。为了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是幌子,为了资本利益最大化是实质,为了资本增值,他们无所不用其极。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今天,信息化,智能自动化,无人化生产正处于初步阶段,过去的大量雇工生产形式正在被推翻,人类本来在这个阶段可以实现对繁重生产劳动的解放,达到人人富足社会状态。劳动,已经不是一种养活自己的必须,而只是一种煅练与爱好。但是,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增值是第一位的。生产没有雇工或只有极少量的雇工,那么,谁来养活这个国家因产业革命带来的大部分失业者呢?我相信,他们的国家会养,但决不会是优厚富足的供给,最多只是最低生活保障的圈养。是以保证失业者不起来造反为底线的。我不知道庞大的生产力与社会购买力严重不相匹配的这个国家能走多远,除了外贸出口,恐怕他们别无出路!一个国家、少数国家或许能依靠全球发展不平衡,通过外贸解决这种因产业革命带来的生产与消费矛盾。但是,这种智能化、无人化大生产一旦在多数国家得到普及,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带来对其生产力的束缚就必然迅速显现!科技带来的新的工业革命,正像一场瘟疫,自动智能化机器人正在快速地占领资本家的各个工厂。革命性的生产工具,不可避免的将带来一场新的全世界性的社会化大革命。

  水镜作于南山 2022.12.23


      【文/水镜,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